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专访马天宇:扯着嗓子声不高 郭冬临“使劲”相助

时间:2016-02-10 23:53    来源:人民网  

  编者按:无论是历届春晚的“常客”还是初试啼声的“新生代”,登上央视春晚这方大舞台,就能成为全国观众眼中的焦点,成为除夕夜最亮的那一颗星。实际上,这些璀璨夺目的“春晚之星”也同样遵循着“台下十年功”古训行规去打磨、锻造。为了将最好的一面呈现给观众,这些歌者、舞者、表演者们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展开一场“华丽的冒险”,华丽的是每一次成功的转身与蜕变,冒险的是期间焦虑、疲惫、伤痛的折磨。大年初一起,我们每天走近一位“春晚之星”,讲述他们背后的故事……

  

\

 

  人民网北京2月10日电(唐平) 央视猴年春晚小品《是谁呢》有郭冬临、刘亚津等“老熟人”在前开路,领着马天宇、关晓彤等“春晚新手”往前冲。春晚结束之后,人民网记者在第一时间内独家专访到小品《是谁呢》的主演成员马天宇。虽说是本色出演年轻人,但第一次登上面向全国观众的大舞台,而且还得适应跨专业的节奏感,马天宇自言身上的压力不小。“一个好汉三个帮”,马天宇特别感谢郭冬临的帮助,他说道:“我跟他对戏,他(郭冬临)的手都会悄悄放在我背后,暗中给我使劲。”

  谈心情 本色出演难度不大压力大

  小品《是谁呢》由清正廉洁的“科长”郭冬临银行卡里突然多出五万块钱而引发,坐立不安的郭冬临决定找出那笔飞来之财的来源。在节目中刘亚津饰演的建筑承包商、关晓彤饰演的待转正员工、马天宇饰演的创业青年纷至沓来,上演了一出出“猜猜看”的游戏。“解铃还须系铃人”,马天宇饰演的创业青年就担当了这样一个角色。原来,当年他自主创业时曾受惠于郭冬临的帮助,如今事业有成,他悄悄给郭冬临汇款以作感谢。马天宇冲着郭冬临送上肺腑之言,“你是我的人生合伙人”,这也成为节目的情感高潮。

  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马天宇谈到了首次登上春晚舞台的感受。马天宇的自我感觉是,因为本色出演年轻人的角色,难度不是太大,但是毕竟全国观众都盯着春晚这个大舞台,难免会心生压力。实际上,比马天宇压力更大的是牵挂他的亲友,马天宇笑着说:“我家人特别激动,比我还激动,亲戚朋友奔走相告的。不过,他们又是担心我压力大啊,又是担心我出错啊,家人也是挺辛苦的”。

  

\

 

  谈表演 声量调最高曾昼夜连轴转

  早年间在电影学院学习时排练过小品,而且累积了多年的演戏经验,是不是演小品就能轻松驾驭呢?对此,马天宇给出了否定的答案。马天宇称,没排练之前他也是觉得小品应该和拍戏差不多,都是台词与动作的配合,但当第一次排练时才发现两者是有多么不同。至于其间差别,马天宇举了一个例子:“我生活中是个说话声音不大的人,拍戏的时候也都戴麦。除非是那种哭喊的情绪爆发的戏,我一般演戏也就是说话的音量。结果在排练小品时,我觉得我已经是扯着嗓子在喊台词了,郭冬临老师还是说,天宇啊,你要把声音放开。当时我都懵了,我已经开到最大音量了啊。”

  小品《是谁呢》曾经被突然通知拿下,又在最后关头奇迹般地复活,这样一来,演员们少了很多练习的时间。身处逆境激发了马天宇在内的整个团队的创作激情,马天宇在采访时激动地表示:“我们组凑齐排练时就会废寝忘食,有时候突然灵光一现便有新的梗加进来,一次又一次,越来越顺,包袱越来越多,大家的状态也越来越好。”马天宇还说起了一次昼夜连轴转的经历,那次排练完回家就已经凌晨时分,也许过于亢奋,他失眠了。“身体已经很累了,精神还亢奋着,过几个小时一大早就得去怀柔拍戏,所以我跟自己说得赶紧睡。结果真的一夜没睡着,在床上烙烧饼,早上六点就回剧组拍了一天戏”,说起那些繁忙又很有压力的日子,马天宇现在回想起来还是觉得有意思。

  

\

 

  谈搭档 郭冬临手把手教语音动作

  小品表演毕竟不是一个人单打独斗的独角戏,团队的配合也非常重要。有着多年春晚表演经验的小品演员郭冬临给了马天宇很多帮助,这让马天宇一直铭记在心。马天宇回忆道:“我是跨界来的小品新人,一开始都还是按照影视剧的表演方式来。郭老师是专业的小品演员,他就一句话、一个动作地帮我顺剧本,比如每句话的重音在哪,怎么通过肢体让观众明白意思……郭老师手把手地指导了非常多,我跟他对戏,他的手都会悄悄放在我背后,暗中给我使劲。我特别感谢他”。

  年轻演员关晓彤和马天宇一样,都是登上春晚舞台的新生力量,两个初出牛犊的春晚新人在一起更多的是天然的默契感。马天宇透露,他和关晓彤认识很多年,“第一次合作时关晓彤还是个小女孩,眨眼间就长成亭亭玉立的大姑娘了”。马天宇还称,新老合一的团队气氛特别好,每次联排候场等待的几个小时,他们都会找点乐子来打发漫长的时间。“我们对完台词还会一起玩谁是卧底的游戏,一开始我和晓彤都没玩过,后来在各位老师的带领下也上道儿了。”马天宇说。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专访马天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