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专访三星电子执行副总裁:亟待在中国市场突围

时间:2016-01-10 23:38    来源:腾讯  

  

专访三星电子执行副总裁:亟待在中国市场突围

 

  三星电子移动事业部、全球市场执行副总裁李英熙

  腾讯科技 纪振宇 1月10日拉斯维加斯报道

  三星在本届消费电子展(CES)上可谓出尽风头,除了密集发布多款新产品赚足眼球外,在场馆内特意布置的两处虚拟现实体验区也几乎成了所有参会者蜂拥而至的场所。但在这些光鲜亮丽的背后,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这两年三星正在遭遇巨大挑战: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进入下行通道,尽管依然稳居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头把交椅,但由于低端手机占据了大部分份额,导致利润率节节下滑。

  具体到中国市场,三星的日子也不好过,面临苹果在高端市场和近年来崛起的中国手机厂商在中低端市场的“两面夹击”,三星亟需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中突围。

  CES期间,三星电子移动事业部、全球市场执行副总裁李英熙接受了腾讯科技的专访,她指出,三星目前依然在摸索一套适合中国市场的策略,目前覆盖高中低全市场的产品及营销策略面临挑战,需要从产品线优化、定价、渠道等根本性的底层环节进行调整。

  李英熙除了负责三星电子智能手机的市场营销业务外,三周前刚刚接手了可穿戴设备、虚拟现实设备等新业务,,她表示,中国消费者中有相当一部分人群对于新鲜事物抱有极大的兴趣,但目前市场依然处于初级阶段,但她相信智能化的未来终将到来。

  在采访中,李英熙还分享了三星对于苹果及中国手机厂商的态度,表示将苹果看做是同等的竞争对手,双方都在向对方进行学习借鉴,同时,三星对小米、华为等中国厂商的商业模式、定价策略等都做过详尽的研究。

  三星在中国市场处境艰难

  “艰难”、“充满挑战”是李英熙在谈到三星在中国市场时提到最多的词语,作为三星移动通信事业部、全球市场执行副总裁,李英熙除了负责三星手机在全球的营销业务外,三周前刚刚接手了三星可穿戴设备、虚拟现实设备等新兴的产品类别的营销。

  “在过去几年,我们确实在中国市场面临非常严峻的挑战,”李英熙说,“我们总体的战略是全产品线的覆盖,即高端、中端和低端,覆盖所有消费人群。”

  但在高端市场遭遇苹果的iPhone,中低端市场面临中国厂商挑战的双重夹击下,三星开始重新从底层开始思考营销战略的转变。

  “产品线结构的优化、定价、渠道策略等这些我们都要从最根本的因素开始思考起。”李英熙说。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2014年三星手机位居中国智能手机销量排行榜之首,但2015年一季度被小米、华为等国产手机品牌赶超。

  与此同时,整个智能手机市场也在进入下降周期,对于市场的变化,三星采取的是积极兼顾谨慎的策略,李英熙表示,过去三星对于市场的投入非常的“强势”,但现在面临市场的变化,需要更多一些谨慎,重新审视市场并做出相应的调整。

  三星最新一季度的财报显示,营业利润为50亿美元,低于分析师预测的55.4亿美元,分析师还同时预测三星智能手机出货量增长速度将会减慢。

  该季度中,三星的利润仅比一年前同期增长了15%。虽然三星高端智能手机在一年前同期的出货量仅仅下滑了8.2%,但对应的利润却锐减了将近50%。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三星智能手机出货量和对应利润在一年前同期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受到了中国低端手机的冲击,但三星自己则认为原因是“智能手机产品组合不佳”,而且苹果iPhone 6和6 Plus等产品的上市进一步加重了这个问题。

  在采访过程中,李英熙表达出的更多的是一种三星对于形势变化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她说诺基亚、摩托罗拉这些“倒下的巨人”的例子,未来随时可能再次发生,市场就是这样残酷无情,今天的行业领先者,未来不一定能够持续领先。

  “我们有规模很大的研发和投资部门,有在物联网、智能硬件等领域众多的专利和技术创新”李英熙说,“这就是三星如何为未来做准备,尽管现在智能手机外的其他领域市场还不足够大,但我们相信未来可能会发生。”

  通过合作、UGC拓展虚拟现实内容

  本届CES上,虚拟现实(VR)设备成为了最受关注的产品品类,甚至超越了过去展会上的主角电视、智能手机等产品,三星在主会场展馆中特意设立了两处虚拟现实设备的体验区,这里几乎是整场CES人员最密集的地方,大批参会者赶来排队体验。

  对于VR这一新领域来说,硬件技术的不断完善和内容的丰富几乎已经到了同等重要地位,李英熙认为,内容的丰富与否是VR未来迅速普及流行的关键。

  “在大力进行投资和市场拓展之前,我们需要建立关于虚拟现实内容的生态系统。”李英熙说。

  她介绍说,目前大约有400家和VR内容相关的供应商,三星目前正在和许多内容提供商进行合作,为VR平台提供更多的内容,同时,三星还在搭建用户产生内容(UGC)的平台,为未来培育虚拟现实社区打基础。

  同时,李英熙也谈到了拓展VR市场的挑战,她认为,“衡量市场规模,预测用户行为和不同的使用场景非常困难。”

  与Oculus Rift和HTC Vive相比,三星的Gear VR设备目前最显著的优势依然是价格,前两者价位都在600美元左右,而三星的价位则在200美元以下,尽管具体参数、性能上有所差别,但三星无疑是VR领域目前第一集团中的强有力竞争者。

  李英熙认为,目前VR最专注的使用场景是游戏、电影、视频娱乐类,专注的人群主要是重度游戏玩家等,对于教育领域,她认为目前还未到这一应用阶段。

  三星将苹果视为“平等的竞争对手”

  在智能手机领域,尤其是高端智能手机市场,三星和苹果之间的竞争永远是绕不开的话题,这两个巨头之间互相如何看待对方,是个有意思的话题。李英熙在采访中表示,三星一直将苹果视为“平等的竞争对手”。

  她表示,尽管三星和苹果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经常有碰撞,抢夺高端市场,发生专利诉讼,但实际上两者互相都在从对方身上学习,三星认为苹果在高端手机市场领域非常成功,是一家值得敬佩的公司。

  与此同时,对于很多在智能手机市场中活跃的中国厂商,三星也同样抱着学习和关注的态度,李英熙说,三星对小米、华为的商业模式都做了非常深入的研究,她认为小米、华为等中国手机厂商拥有很好的产品线策略和定价策略。

  她肯定了小米在社交媒体上进行产品营销的方式,认为这样的方式在中国“很奏效”,但她同时认为,对于中国厂商行得通的方法,在三星身上不一定适用,她强调,三星对于竞争对手是学习的态度,但绝不会“照搬”它们的做法,依然会按照三星自身的特点来进行产品推广、市场营销等。

  “我们必须有自己的商业模式和自身个性,这是让我们能够在长期发展的唯一途径。”李英熙说。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专访三星电子执行副总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