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专访尚德机构欧蓬:传统教育机构的转型生意经

时间:2015-04-13 15:43    来源:DoNews  

  

    DoNews 4月13日消息(记者 安宏)“2015年3月,营收额达7840万”,尚德机构创始人欧蓬对外宣布了平台互联网转型后的首份成绩单。在接受专访时,欧蓬阐述了对在线教育的理解:在线教育实质是处理信息,边际成本很低,但缺乏盈利模式不能持久,“一切刚开始没有收入的在线教育平台,未来也难有收入。”

  壮士断腕,全面转型互联网

  尚德官方数据显,平台3月总营收7840万元,其中,尚德主站及相关业务贡献6400万元,下属独立录播网站“嗨学网”和直播网站“对啊网”分别贡献1240万元、200万元。对于正式转型互联网不足一年的尚德而言,这是一份不错的成绩单。

  欧蓬将自己出版的新书命名为《向死而生》,而这也真实映射了尚德由传统向互联网化发展的转型阵痛。

  尚德机构成立于2001年,作为一家昔日的传统职业教育机构,线下业务此前一直是尚德机构的核心业务。而今年6月以来,尚德选择砍掉几乎所有线下授课,全面发力互联网在线领域。

  这意味着尚德在短期内将失去主要盈利来源。转型最危急时,尚德整体利润下滑幅度在30%左右。而自去年10月开始,尚德的线上收入占比已占八九成。

  尚德选择了以“壮士断腕”的方式转型而非平和过渡。2013年底,尚德决定将线下基地全部关闭,转为线上录播和直播课程。对于这一决定,很多校长从情感上无法接受,忍痛离开。在教师转型的过程中,尚德的原则是,对于心态非常封闭保守的老师,尚德会果断舍弃,“我们更想带更多愿意跟我们活在未来的人一起走,我们的风格是狼性的。”

  确定全面转型前夕,欧蓬将凯撒大帝的名言“骰子已经掷出”纹在了自己的右臂上。而此时的欧蓬,也将自己比喻为尚未跨过卢比孔河的凯撒总督,他的野心也随着尚德机构转型后首份成绩单的披露而暴露无余。

  构建壁垒,直播带来95%以上收益

  “尚德用了10年时间制造了成人教育行业的壁垒和门槛”,欧蓬透露,从2万元就能起家到今日4-6个亿的投入比,在线职业教育的竞争壁垒正在逐渐被抬高。

  欧蓬将尚德的竞争壁垒总结为获得客户、产品和教研及系统架构三方面能力。他认为,所有静态产品均不可避免被人抄袭,唯一不能复制的是产品的持续的迭代机制、管理方式及强大的团队。

  在线教育正在进入以直播为重要模式的3.0时代。欧蓬对DoNews记者透露,7840万的3月份营收中,直播课程占比达95以上。这意味着,直播模式已成为尚德机构目前的绝对业务核心和抵御传统、新兴互联网在线教育公司竞争的主要手段。

  尚德机构官方数据显示,目前平台通过互联网学习的人数突破6万,日活跃用户达到2.5万人,收看回放总人次超3万人,老师授课时长超3万小时,单日刷题量超56万,学生打分好评率达到99.8%,重复消费率破40%,通过率为60%-65%(新东方为30%左右)。

  要尽快建立起盈利模式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欧蓬表示,在线教育的实质是处理信息,边际成本很低,但缺乏盈利模式将不能持久,“一切刚开始没有收入的在线教育未来也难有收入。”

  对此,欧蓬解释,“互联网思维”成功运作的前提是拥有海量用户以及高用户日活跃度,而这对K12、英语培训等细分的在线教育领域较难成立。其次,目前互联网教育应用中,最高的日活跃度也不过在5%-8%之间,且衰竭很快,“因此,今天不变现的在线教育终生不能变现,因为他有一个很快的分娩期”。

  欧蓬将互联网思维的“羊群效应”概括在四种模式之内:第一,互联网产品,譬如360安全卫士或者百度,海量的用户和高度活跃,此应用才有变现价值,用互联网的话说是羊毛出在猪身上;第二,游戏变现,就是将流量卖给游戏,导入游戏;第三,交易变现模式,譬如淘宝等;第四,衍生品的变现。美图秀秀推出的美颜相机在一年内很低调卖到300万部,就是一个典型衍生品变现案例。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尚德机构,欧蓬,传统教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