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娱乐

央视春晚语言类节目金句频出 "三笑"之后还能念念不忘

时间:2018-02-20 13:13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2018年央视春晚已经落下帷幕,但关于语言类节目的讨论依然在继续,无论是台词的走红,还是段子的发酵,都展现了今年小品、相声的超高话题性。央视春晚本身具有特殊性质,语言类节目关照国家大政方针的同时,也能在题材上有所突破,演员阵容上出现全新面孔,作品接地气,让观众真正露出开心的笑容,可见其精准功力。近日,《经济日报》发文力赞央视春晚,“本届春晚的文艺作品佳作迭出、亮点纷呈,给人以极大的艺术享受。契合春节联欢的基调,推出了一大批新作、力作。”网友也纷纷表示,语言类节目“好笑又感动”“创新有看头”。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的节点,中国迈进了新时代。央视春晚在陪伴观众欢度春节的同时,也少不了要讴歌时代,表达人民群众精神生活与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另一方面,今年相声、小品的处理方式也明显让观众接受程度更高,来源于百姓生活的故事,经过艺术作品的呈现,再回到百姓心中,博得观众笑声和掌声,更能有思考留在心里。

  文艺作品之所以会得到广大观众的喜欢,不仅因为其幽默,也因为它能够用更为灵活的方式反映社会上存在的诸多问题,要么直截了当指出“病灶”,要么用讽刺衬托出不良现象,大快人心。其中,小品《提意见》通过圆滑世故的仓库保管员和一根筋的厨师给处长提意见的故事,一面讽刺了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对社会的负面影响,一面也通过员工面对领导时的圆滑,刻画职场上虚伪、溜须拍马的现象,从场景、剧情到台词都比较接近现实,针砭新“四风”,一句 “如果我们大家在一起,只是一团和气,弄虚作假、不说实话、不说真话,那我们的事业迟早有一天会毁在我们自己人的手里”,直接点明主题,词中所说才是和谐文明办公环境的正确打开方式。值得一提的是,虽然题材严肃,但并不影响其散播欢乐,其中,“开了他”等台词大有成为网络流行用语之势,可以说,这是将严肃与欢笑完美结合的成功范本。

  

 

  《回家》邀请内地演员和台湾演员同台,深情讲述海峡两岸血浓于水的温情故事。一颗纽扣作为线索,一家人的团聚有欢笑,也有误会,最终在笑泪交织中,让这份乡愁升华为团圆的喜悦。短短几分钟的时间内,艺术空间被浓缩,表现形式更显极致,欢声更洪亮,思考也更深刻,目前,“从小的时候,父亲就告诉我:你永远不能忘记,你是安徽省全椒县人”这句台词已经成为了刷爆朋友圈的金句了。

  

 

  在百花齐放的央视春晚舞台上,不仅有这样的严肃题材,还有讲述爱情、师生情、亲情的好玩小品、相声,两相配合,博得了观众的笑声。其中,《真假老师》的故事诙谐,反转惊人,“焦头烂额”等段子登上热搜榜,同时,还反映出家长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缺席的普遍问题,不少观众看过之后都开始反思,表示未来一定多多陪伴孩子。《为您服务》讲述了爱岗敬业的温暖故事,相声《单车问答》倡导共享经济下的文明生活,而“我坐车框里,我是他的菜”“你戳我扁桃体了”等则笑果十足;相声《我爱诗词》则展现了当代中国人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小品《学车》则通过一对老年夫妻在单身教练面前秀恩爱的巧妙设计,展示了勇敢、珍惜、陪伴彼此的爱情观,“爱情保鲜靠表白,爱TA就要说出来”“男人的情商是12分都扣光了吗?”还被网友封为了“2018年爱情脱单手册”。

  

 

  

 

  

 

  每一部作品都令人发笑,笑过之后,又都能有更多东西留在观众心里,可见,观众对于语言类节目的要求已经越来越高,更高级的笑点才是市场所需要的。对此,总导演杨东升曾给出了解读,“笑和掌声是不一样的,掌声有时候会有鼓励的成分,而笑更纯粹。今年的语言类节目首先就是要让观众开心大笑,第二个笑,要达到有意味的笑,就是让观众有所启发,第三个笑则是让观众在笑声中分辨真善美和假丑恶,可以说这是讽刺的笑。”如今,央视春晚已经落幕,但从观众为语言类节目打call的局面看来,央视春晚不负众望,语言类节目兼顾热闹祥和的节日氛围,也不放弃艺术作品肩负的责任,聚焦社会问题,反应不良现象,但也传递正能量,让观众有所乐,更有所思。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央视春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