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娱乐

盘点2017娱乐圈“四大暗战” 大女主、大男主、偶像派们谁赢了?

时间:2017-12-24 22:15    来源:  

 

 

  潘粤明

  《白夜追凶》

  张嘉译 《白鹿原》

  孙俪 《那年花开月正圆》

  吴刚《人民的名义》

  回望2017娱乐圈,既有慢综艺里的“向往的生活”,带娃旅行的平凡幸福体验,也有女明星在“大女主”题材中过足戏瘾、男明星在都市剧中与“中年油腻男”挣扎告别。扬子晚报记者为你盘点2017年的“四大暗战”,在纠结与角力中,我们怀着对“演技”重新审视,以及对文化传统和现实题材的重新发掘,迎接2018。扬子晚报记者 张楠

  变态焦虑VS清流传播

  点评:文化综艺的传播发酵出令人可喜的成果

  翻开娱乐记者的朋友圈,常常会被各种娱乐圈宣发物料填满,各种宣传公司对数据有着一种近乎变态的渴望。《战狼2》的50亿票房给圈内打了强心针,也令大家看到主旋律题材的荷尔蒙释放。当观众抱怨烂片太多,背后还是圈内人士对于数据难以纾解的焦虑。

  最近,章子怡、宋丹丹等坐镇的综艺《演员的诞生》中,小鲜肉与实力派等各色演员上阵,引发台前幕后各种话题,暴露了人们对于收视数据的非常态追求。这已经引起圈内的反思,导演闫建刚就说,懂资本的越来越多,懂艺术的越来越少。这个时代要回归本性,在追求一部作品的最高价值的同时,不要忘记保留这部作品的最低价值。年末一个关于当红演员演出剧集评分的盘点,在网络发酵,令人尴尬的是,有些当红演员,演的全是低分剧集。

  当这种焦虑性追求与正能量文化弘扬相结合之时,又会发酵出令人可喜的成果。今年令人点赞的还是文化清流综艺的崛起,之前的《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见字如面》,以及年末的《国家宝藏》,《百心百匠》,从古诗词到人文书信,从非遗文化到文物掌故,传统文化正在被全方位发掘,开启与电视综艺嫁接的方式。从新媒体热搜的传播,到朋友圈阅读,文化综艺的传播也走出窠臼。未来更期待这类开拓的常态化和持续化。

  大女主VS大男主

  点评:除了“大家都爱她”,也期待中年演技男自我释放

  今年女性视角的故事资源持续被看好,当下“大女主戏”似乎成了“伪女权”的代名词。 2017年古装剧爆款离不开《那年花开月正圆》、《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和《楚乔传》,而2018年的版图还将开拓《如懿传》和《赢天下》两大山头,但年末迎来“最严限古令”,导致呼声很高的古装题材大剧正面临艰难排播。

  追剧回溯到2017年年初,《人民的名义》成为十年剧王的一年,网友纷纷点赞大男主“达康书记”,“演技”也成为今年集中探讨的话题。鲜肉演技也频出“被吊打”的话题。

  翻开大男主们今年的成绩单,精英人设遭遇滑铁卢,今年不断以霸道总裁人设霸屏的靳东已经引发网友的审美疲劳。最告别“中年油腻男”人设的应该是张嘉译,既是《白鹿原》里的灵魂人物白嘉轩,也是“灿烂日子”里的混子二哥,还是恋上萝莉的“体育老师”。雷佳音意外以《我的前半生》里劈腿的“前夫哥”圈粉,最近在文化综艺《国家宝藏》里的表现也堪称炸裂。

  现实中的演技派男主,更多介入在剧集拍摄和制作中,张嘉译成为《白鹿原》的艺术总监;担任《虎啸龙吟》等剧主演和总制片人的吴秀波,更称迎来了“最开心日子”。过去习惯了林心如在制片的剧中给自己安排又帅又专一的男主爱自己,如今有自己想法的中年演技男拥有电视剧自主权,正在成为圈内潮流。

  拿来主义VS现实主义

  点评:现实题材要以诚恳的态度为现实提供观照与解读

  今年一部黄磊领衔,云集一线明星的翻拍日剧《深夜食堂》口碑整体坍塌。与其说这部剧本身的水准有多差,倒不如说是观众对于影视界“拿来主义”的一次集中抗议。

  同时,改头换面从节目名称开始:《我是歌手》变成《歌手》,《花样姐姐》变成《旅途的花样》,《奔跑吧兄弟》成了《奔跑吧》。

  与其“无脑”拿来,不如深耕自产。出品《琅琊榜》的良心团队正午阳光今年宣布剥离艺人经纪业务,与靳东、王凯等“分手”,更加专注做剧。《欢乐颂2》、《外科风云》等,虽然宣传与口碑一地鸡毛,但业绩不俗。年末的《琅琊榜2》又迎来口碑慢热,明年《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也备受期待。

  但现实题材暴露的精神气质上的短板,也很明显。处在社会发展和转型期的国人,面临的情感焦虑和内心挣扎从原创都市剧上就可见一斑。今年《欢乐颂2》、《我的前半生》可谓将人物和话题做到极致。前者,剧中安迪的精英人设,过时的“处女膜”讨论等都引发一定质疑。后者,马伊琍饰演的子君爱上了闺蜜男友,欲拒还迎的三观令观众吐槽不已。现实题材面临生活太近,引发多维讨论在所难免,但以诚恳的态度为现实提供观照与解读,仍是可贵的品质。

  但不管怎么说,未来精品始终是方向。《鸡毛飞上天》、《白鹿原》等剧题材厚重,扎根热土,何冰主演的《情满四合院》虽然遭遇积压和多次更新,但仍瑕不掩瑜,真情动人。70后情怀之作《生逢灿烂的日子》也收获赞誉不少。类型多样的现实题材预计在2018年将抬头。

  网络VS荧屏

  点评:freestyle泛娱乐时代,网剧、网台将影响娱乐方式

  今年,网端与荧屏之争,从抢购大剧,发展到正面“火拼”。《白夜追凶》、《无证之罪》等剧,让破案悬疑控终于看到了国产剧在这方面的兴奋点。《白夜追凶》还被美国视频网站奈飞买入海外发行权,成为网剧成功输出海外的典型。不管怎么说,从网文IP、依托导演编剧制作人的制片公司、再到产业出口的海外发行,年轻团队的产业链部署令人关注。未来还有马伯庸的悬疑网剧《古董局中局》等可期。

  青春剧也终于跳脱了俗套,从《春风十里,不如你》,到《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你好,旧时光》,胡一天等高颜值小鲜肉成为各大跨年演出争抢的对象。与大银幕不同的是,小而美的网剧专注发糖。《双世宠妃》等无厘头之作也收获不少拥趸。一些大制作剧集如《海上牧云记》、《将军在上》仅凭网络播出,成绩也堪称亮眼。最近吴秀波主演的后三国题材大剧《虎啸龙吟》也上线赚口碑。与此同时令人瞩目的是,制作完成,却积压好几年才播出的电视剧,即使品质不错,也会遭遇排异反应。比如胡歌主演的《猎场》,此前就因购剧纠葛导致搁置。

  与《中国新歌声》等品牌音乐综艺表现平淡相比,今年吴亦凡领衔的《中国有嘻哈》彻底带火了freestyle的即兴范儿。这是一个freestyle泛娱乐时代,网剧品质的提升,网台的灵活互动,未来将愈加深刻地影响人们的娱乐方式。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娱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