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娱乐

台湾知名制作人王伟忠揭《康熙来了》停播原因

时间:2015-11-10 22:47    来源:东方早报  

   王伟忠

王伟忠

    “30岁以上的老年人请在90后指导下观看此片。”这是SMG全新打造的一档面向年轻网民的养成类节目——《国民美少女》的宣传语。

  这样的宣传语已经足够挑衅,宣传片更直击宅男软肋:“以SNH48成员为主”、“万千软妹子萌你一脸血”、“网络直播、线上投票”、“乃来决定妹子的去留!”

  “国民美少女”的概念最先来源于日本,从1987年开始,“国民美少女大赛”每年都会通过演唱、演技、颜值以及受欢迎程度选出一个全日本最喜欢的“美少女”,最后冠军们纷纷进入演艺界或者模特圈打拼。去年大热日剧《昼颜》中饰演女主角的上户彩就是18岁时通过这个比赛发迹。

  国内版的《国民美少女》宣传片称节目将在本月开播,尽管具体播出时间还未公开,但搬来台湾知名制作人王伟忠这一条已经吸引了众多眼球。实际上这已是王伟忠继《中国梦之声》和《中国达人秀》后第三次参加内地综艺,加之《康熙来了》宣布将要停播,这次他的北上也成了大家认为台湾综艺江河日下的重要证明。

  在SMG2016招商大会上,一上场王伟忠就说,“大家坐了一下午,也累了,我就简单明了说一下‘康熙’停播的原因……”全场立刻安静,等了几秒,大家反应过来又笑了。

  王伟忠在台湾综艺界的地位不言而喻,“康熙”的停播引发了圈内外感慨万千。专栏作家咪蒙写道:“不喜欢康熙的人,说它重口味、低俗、口无遮拦、荤腥不忌、满嘴跑火车……好巧,这正是我喜欢它的原因。如今我最怀念的,恰恰也是它教坏我们的那些部分。”

  11月3日播出的《康熙来了》已开启告别模式,8位艺人分享上节目后的影响,节目录制后主持人蔡康永和小S与来宾拥抱道别,场面催泪。最后一集将会在11月25日录制。小S曾经聊起过“大结局”:“如果这期节目只有我和康永哥还有汉典,会挺有趣。我和康永哥在化妆间里随便聊聊。可以一下很开心,又一下抱头痛哭。”

  “人要有幼稚的一面,不良的一面。音乐也一样,也有主流和另类。只因我们有先天机制(尺度比较大),所以我们可以打点这样的球出来,久而久之变成了一种形态,也一直都在变。”王伟忠说。观众对“康熙”的不舍,更像是一个陪伴自己成长、带给自己欢笑的老朋友离开了。

  “那没有办法……”王伟忠说“康熙”中后来的年轻制作人们比他还要不舍,“这些制作人对于‘康熙’的感情比我还深,我尽量让年轻人去做,鼓励他们,给他们一些资源和资助。已经有一些不同的想法啦,只不过目前还不能透露,我不能帮他们说什么,但会给他们加点儿东西进去。”

  对于王伟忠,这不是第一次看着自己悉心培育的长寿节目关停,他为华视制作的、在1986年3月首播的综艺节目《连环泡》就在1994年4月停播。但“康熙”毕竟是“康熙”,他在微博给了对所有热爱这档节目的观众一个“交代”:未来,“康熙”精神,必有来人!娱乐精神,后会有期!

  在接受早报记者专访谈及“康熙”停播一事时,记者问:“想过最后会以这样的方式宣布结束吗?”王伟忠说:“我做这个行业太久,深信行业有行业的命运,节目也一样,电影也是,板上钉钉的好东西碰上票房啊等其他原因就惨败,很多事情很难解释,一个结局并不能代表好坏。”

  而说到偶像养成类节目,销声匿迹几年之后,明年将是集体反攻的一年,浙江卫视会推出《蜜蜂少女队》、《燃烧吧少年》两档养成类节目;湖南卫视也会推出《夏日甜心》和《元气少年》两档选拔类节目,此外还有其他卫视的《我们的上学路》、《少年小镇》等一拨拨鲜肉综艺。

  王伟忠在一大堆节目中,参与了《国民美少女》,作为该节目的顾问和选手导师,不免引人猜测,未来的这场秀里,是否会出现小S或S.H.E的接班人?他倒也干脆,“没有什么接班人,每一个时代有每一个时代的偶像,各领风骚数十年,每个人都不要去成为谁的接班人,这很重要。”这个大半辈子都活在新奇创意里的老男孩表示:就是愿意做和别人不一样的事。

  谈到未来规划,他说:“我喜欢喜剧,也一直在做。”至于会不会继续培养“伟忠帮”,他只看两样儿,“机缘”和“娱乐精神”。

  采访结束后,他做了个自我总结:“我是一个很生活的人,生活是一个很重要的(创意)来源。养儿育女、教训我太太……很重要。”

  对话

  “我的作用就是用敏感的老鼻子去找东西”

   《康熙来了》是王伟忠(左三)一手打造的台湾谈话类节目,2004年开播至今已有11年,节目人气一直很高。随着10月16日蔡康永(左一)和小S(左二)在微博上宣布退出,该节目也宣布将停播,引发了许多网友的感慨惋惜。

    《康熙来了》是王伟忠(左三)一手打造的台湾谈话类节目,2004年开播至今已有11年,节目人气一直很高。随着10月16日蔡康永(左一)和小S(左二)在微博上宣布退出,该节目也宣布将停播,引发了许多网友的感慨惋惜。

    “偶像男团不外乎小鲜肉,

  没创作就不行”

  东方早报:都说厨师回家不做饭,那做电视的回家看电视吗?

  王伟忠:做电视的人大致有两种导向:一种就是市场导向,根据市场来做分析研究;另一种就是创意导向,创意导向的人就不一定要关注市场,他可能对生活的周遭更有体会。这两种人很不一样,未来两种人合在一起比较好,因为互补。我其实会看。人家说流行的节目我会回去看看,干一行会爱一行,但也会腻一行。但也只是看看形态,综艺节目有它自身的逻辑。

  东方早报:你会用什么标准选择“国民美少女”?

  王伟忠:先把以前认为是偶像的概念刨除,我们选的是未来偶像,让自己回到最原始的感觉:女孩子可爱,能歌善舞,气质也不错,要回到这种心态看事情。我不能把我的经验当做评选标准。你会说伟忠哥的经验在其中有什么用?作用就是:用一个最敏感的老鼻子去闻东西,好像品酒师品酒。大部分人喜欢的是现在就流行的,所以我们要常提醒大家,你们选择的偶像一定要超越现在流行的东西,这样会比较好。

  东方早报:给年轻人一个建议还要让他们相信,听起来很难?

  王伟忠:虽然我们和年轻人所喜欢的有距离,但我们有我们的好处,不会只看现实的东西。我们这代人习惯于看完书,眼睛看着远方,视角不一样。在华人世界,我们大部分都从模仿别人开始,那我们就会提出,是不是可以和别人不一样?

  东方早报:会担心自己年纪大了,有一天跟不上节奏吗?

  王伟忠:该下车就下车啊!但我有学习精神,这个很重要。一个不善良、没有热情、只想去赚钱的表演者,眼光里不会有光彩。潜质很重要,有的孩子在你那儿是不爱读书的坏小孩,在我这儿就可爱得不得了,这就是我们这种人的价值。

  电视出现的时候,广播不见了,互联网出现的时候,电视不见了,也可能某一天全世界看电影都不要钱,这也是有可能的,那代表电影就不见了吗?我认为不见得。人类的几大革命,农业革命到工业革命,你能说农业没有了?老媒体和新媒体是不一样,但只有屌丝精神你才敢突破,才敢革命。互联网很多成功的例子都是不经意而为之,后来固定包装,包装得好就是作品,包装不好,最起码也是有趣的。

  因为最开始你不在乎啊,一个人不在乎掌声的有趣才最有趣,在乎就变得无趣了,他害怕嘛!小孩为什么可爱?就是天不怕地不怕嘛!好的创意人他会把那种精神勾回来。

  东方早报:怎么看现在的这些偶像男团?

  王伟忠:这些偶像男团来台湾也很受欢迎,不外乎小鲜肉。但他们能走多久?创作很重要。我希望看到从外到内都很有创作能力的偶像团体。

  东方早报:看好国内未来偶像女团的发展吗?

  王伟忠:经过千锤百炼选拔出来应该不错。但以后的发展比较重要,现在很大的一个问题就是后面没有规划。其实后面的发展很重要,不能变成走穴的人,要是按照步骤走最后变成国际艺人都有可能,虽然国内市场很大,内销足以让人赚钱,可是那个志向还是太小。

  要允许电视台“养闲人”

  东方早报:台湾综艺曾经风光无限,但现在知名综艺咖都前后脚来到大陆。台湾综艺的现状怎样?

  王伟忠:要改,台湾要走巧实力。小赢靠智,大赢靠德。这个巧劲儿怎么用呢?不能和内地市场比成本,吓死了,不可能。所有的东西都是以文化为轴心发散出来,娱乐也是一样,会有大浪淘沙,我不担心。

  东方早报:未来好的制作人应该具备哪些素质?

  王伟忠:还用我们的脑袋去教未来的脑袋,那就完蛋了!未来的脑袋在哪里?如果整天在喊没钱没这个没那个,那就不是好的脑袋!因为好的制作人把他丢到泥地里也会长,给你documentary(纪录片)也会做,drama(戏剧)也会做,把你丢到好莱坞也会做,一定要多元化,冲突是美感。真正的人才在民间,但他们没机会,所以互联网有时会找出一些怪咖。

  东方早报:很多综艺节目“事不过三”,连口碑很好的唱歌类节目也在二三季疲态倍增,你有些什么好的建议?

  王伟忠:内地节目开始有自信了,有想法了,从2010年到现在,5年了。但我认为现在还在整军,迟早会整出自己的一套模式出来。举个例子,我曾经看过一部电影:美国棒球大联盟的一个球探找不到好投手,有一天他看电视看到印度有板球运动,他觉得和棒球差不多,就跑到印度去做真人秀,找棒球选手。后来找到了两个人,被他培训后,变成美国海盗队现在的投手,这就是真人秀。土地有什么让你感动,让你有兴趣深入它的文化了解,因为土地就是节目。

  这部电影根据真人真事改编,很有启发。但电视台需要收视率,所以需要资深制作人。资深制作人想法已经有些哲学化了,BBC、NHK都有,他绝对不是想要赚很多钱,他就每天晃荡,生活衣食无缺。他看事情的角度和别人不同,会研究,就是为了一个想法,不是为了收视率做节目,电视台一定要有这样的人存在。

  东方早报:你拍过纪录片《伟忠妈妈的眷村》,那是和“综艺教父”不一样的你,为什么要拍?

  王伟忠:我不是“综艺教父”,这哪是我自己叫的!我是“教授”。不仅做综艺节目,我还做纪录片、做小品、写文章、做戏剧,每一个部分只是我的创意而已,我就是喜欢做和别人不一样的事。

  拍纪录片,那是干了一件蛮有吊丝精神的事儿。拍的都是我眷村的朋友,我宁可让它粗糙、不那么专业地拍,拍完之后,就用我的OS(画外音)去讲,好比河南电视台要报天气预报,难道就非得专业主播来报吗?如果让开封的一个小摊贩来报也很有意思啊,他可能会用河南话说:“哎呀,今天下雨啦!”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康熙来了》,停播原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