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房产

“广州试点方案”获批 知名房企入场集体物业建设租赁住宅

时间:2018-02-28 18:3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_______.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魏琼 每经编辑 曾健辉

  随着租购同权政策的不断推进,租赁住房发展配套政策也逐渐落地。目前,租赁住房政策取得突破性进展,包括广州在内的11个城市已被纳入全国首批开展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城市。其中城市村镇集体经济组织试点自行开发运营,通过联营、入股等方式建设运营集体租赁住房成为重要方向。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目前广州包括富力地产、敏捷以及万科等知名房企纷纷抢滩布局,利用村集体物业支持租赁物业的发展,村集体物业或将迎来发展的春天。

  11城集体建设用地租赁试点获批

  近期,国土资源部与住建部联合发函,原则上同意沈阳、南京、杭州、合肥、厦门、郑州、武汉、广州、佛山、肇庆和成都等11个城市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的实施方案。方案提出规范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的审批和监管程序,明确项目申报主体,户型以90平方米以下中小户型为主。

  意见强调,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按照区域协调发展和乡村振兴的要求,丰富住房用地供应渠道,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方案获批将推动试点城市的租赁市场健康发展,同时有助于大城市近郊和城中村土地的开发和盘活。

  广东省公寓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刘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可以缓解土地的供应压力。一线和重点二线城市的土地供给总量是有限的,如果还分流土地到租赁住房将减少商品房的供应,对稳定房价不利。

  通过多渠道供给将减轻开发商在土地市场上的竞争,是在为土地市场做加法。开发商获得更多低成本的土地有利于提升租赁住宅物业的回报率,将鼓励越来越多的房企进入住宅租赁市场,对租赁市场发展是一大利好。

  知名房企入场有利市场健康发展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除了早前与村集体合作开发运营租赁物业的广州本地房企,目前包括富力地产、敏捷、万科等知名房地产开发商纷纷进入这一领域,开始探索村集体物业建设租赁住房新模式。

  2017年12月初,富力拿下广州棠东横岭留用地合作建设项目。富力地产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该项目为富力地产与村委合作项目,将打造为长租公寓。这也是富力地产的第一个长租公寓项目。按照计划,该项目将于2018年4月面世,综合考虑建筑周期等因素,预计项目销售中心将于2018年9月建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敏捷地产在广州番禺区的村集体合作项目正在洽谈中。项目的具体位置,敏捷地产内部人士并未透露,但可以明确的是,如果未来谈判成功,将打造长租公寓项目。

  进入长租公寓较早的万科定下了2018年拓展45万间公寓的目标,预计年收入达94亿元。未来村集体物业也将成为万科泊寓的重要选择。

  万科广州公司董事长唐激扬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万科已经在广州尝试村集体物业建设长租项目,范围涵盖白云、黄埔等区域。但是关于长租物业的退出途径,唐激扬表示暂时没考虑那么多,未来会有相应的解决方式。

  刘策分析指出,知名房企在物业开发方面有自身的优势,调动开发商的积极性将加速行业的整合。未来行业往集中方向发展,将呈现爆发增长阶段。知名房企入场集体物业建设租赁住宅有利于平抑租金,未来租金将呈现稳中有升的主基调。

  早前市场上也出现了以村集体物业建设房屋进行使用权出售的现象,因为这一细分市场领域受到的关注少,进入的多为小型房企,实力较弱,滋生了一些不规范行为。刘策认为,知名房企的进入将进一步规范进入市场主体的行为,有利于租赁市场的稳定和健康发展。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租赁住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