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房产

京不动产登记新规明年实施 继承房产不再强制公证

时间:2016-12-10 19:16    来源:中国广播网(央广网)  

  近日,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印发《北京市不动产登记工作规范(试行)》(以下简称《规范》),将于2017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规范》推出多项便民措施,其中一项重要规定是,公证不再是继承(受遗赠)不动产登记的前置条件,办理继承(受遗赠)申请人可自行选择是否公证。

  北京市规划国土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赋予申请人继承公证选择权,既是《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相关规定在北京落实的具体措施,也是一项便民举措,更是一项探索性的措施。按照这一规定,不动产登记申请人在继承或受遗赠不动产时,有权选择公证或直接申请按有关程序进行核验和登记,继承(受遗赠)公证将不再是一项必要措施。

  该负责人表示,为保障继承人和被继承人的合法权益和财产安全,不要求必须公证并不等于不进行相应的审查核验,为此北京市规划国土委专门出台了《规范》实施的配套文件《北京市继承(受遗赠)不动产登记工作程序(试行)》,对选择不公证办理继承(受遗赠)不动产登记的政策、办理流程、申请所需材料等进行统一的规范。

  《规范》还推出一系列便民措施:将一般登记业务办理时限一并压缩为10个工作日,查封和异议登记明确为受理当日办理,比国家规定的30个工作日缩短了20个工作日;明确遗失声明不需登报只需在市规划国土委官方网站上刊发即可、境内自然人办理业务可现场委托不需公证;明确了补换证手续简化及*押权注销登记单方申请等办理程序。《规范》颁布后,原有的便民措施,如绿色通道、上门服务、短信提醒、不动产赠与合同免除公证、网站业务办理进度查询等仍保留。

  (北京市国土资源局)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不动产登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