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房产

调控松动是否意味楼市下行来临?

时间:2014-05-07 15:26    来源:百度百家  

  摘要 : 这次预计将来的楼市调整,可能又是一次例行事件。但是对于许多三四线城市来说,其将面临供应过剩和人口外流的双重打击。这些城市楼市调整需要的时间,则要比许多人想象的还要更长一些。

  2014年的楼市继续吸引着大众的目光。

  先是二月杭州和北京纷纷传来楼盘暴跌降价的传闻,接着就是知名开发商九龙仓常州和成都的楼盘因为调价而招致前期买家砸盘。然后杭州、长沙等地媒体传出政府考虑放松楼市管制的消息。再后来绿城在杭州和苏州的部分楼盘以高折扣揽客,而市场亦传中海多处楼盘将平价入市以确保销量。

  然后四月末广西省会城市南宁首传放松楼市限购,而天津滨海新区、无锡、成都、宁波都相继传出政府悄悄松动楼市调控政策,意图刺激销售,减少库存。

  五月伊始,关于楼市是否面临拐点的讨论更是因为一则据传是万科副总裁毛大庆的讲话推向高潮。各大银行和证券机构纷纷介入讨论。他们对楼市的担忧并没因为万科总裁郁亮专业的澄清而减弱。

  许多朋友因此来问我:你不是去年底说2014年上海楼市也会面临调整么?你到底怎么看未来走势?

  是的。自从去年四季度开始,我就开始留心楼市这拨强劲的回升何时结束。从过去15年来看,上海楼市虽然整体呈现连续上升的态势,但绝非只升不降。其中2005年~2006年,2008年以及2010~2011年,楼市都出现了15~25%的价格调整。而目前来看上海楼市已经连续回升27个月了,创下历史最长时间升幅。因此如果上海楼市在今年出现回调,我认为并非意外,而是大概率事件。

  从需求方面来看,购买力的过度释放是支持楼市下跌的重要因素。2013年上海全年成交住宅逾3000亿,几乎等于过往两年的总和。而5万元以上的豪宅成交,同比增加近8成,表现更是远超平均水平。但在成交释放的同时,过往积蓄的购买力也逐渐释放。今年首季度成交的疲软,与之密切相关。

  除了需求可能疲软,供应方面的压力则更为明显。一方面,过去因调控而停滞的项目在2013年开始了恢复建设;另一方面,2013年天价成交的土地也在加速入市。因此,今年下半年到明年,各地都会面临一个楼市供应的高潮。而其中中高价楼盘的供应增幅,则尤为显著。

  以上海为例,目前单价5万以上的可售楼盘约6000套,但是今明两年,还会有逾万套单价5万以上的住宅入市。即便按豪宅销售最好的2013年的销量计算,消化这些供应也需要5年以上时间。但现实来看,由于需求无法持续保持高位,则这些供应所需的去化时间还要延长。

  综上所述,我在去年就提出,2014年上海楼市很可能面临调整。而这样的调整,不出意外的话也会出现在北京、广州等情况类似的城市。而数量众多的三四线城市,其价格和销量调整,早在一年前已经非常明显,差异化楼市调整政策不过是承认现实的事后追认而已。

  朋友继续追问:按你的说法,目前一线城市的价格调整,不过是一次例行的市场波动。那么大家企盼多年的楼市崩盘是否会因此顺势来临呢?

  依我的看法,传统以整体看待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方式,模糊了各地差异,而能给出有意义的判断非常有限。因此要理解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必须在区域做出区分。既要意识到整体房价的宏观因素,也要注意到影响当地房价更加重要的区域条件。在时间上则要分清影响房价的长期因素和短期扰动。

  对于上海来说,目前影响楼市最重要的长期因素包括:持续的经济增长,偏低的按揭利率、持续短缺的住宅用地供应、持续的大量人口流入、华东乃至中国的中心城市的地位。

  容易看出,中国经济的增速虽然下调,但在现在和可见的未来仍将保持7%以上的高速发展;利率市场化将推高实际利率,但目前来看仍然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而上海住宅用地虽然有所放量,但是每年仍存在数百万平方米的供应缺口;而上海对周边人口的吸引以及中国中心城市的地位,更是无须怀疑。

  那么——

  既然这些长期因素没变,那么这次预计将来的楼市调整,可能又是一次例行事件。但是对于许多三四线城市来说,其将面临供应过剩和人口外流的双重打击。这些城市楼市调整需要的时间,则要比许多人想象的还要更长一些。(经济、楼市专栏作者:西峯)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调控,楼市,房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