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房产

沪七条突袭 上海二手房市场渐入冷静期

时间:2013-11-18 14:22    来源:中国房产报  

   上海楼市“金九银十”完美收官,其余热一直延续至11月,市场堪称“疯狂”。不过,11月8日发布了《进一步严格执行国家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相关措施》,即上海“沪七条”,成为市场的转折点。

  “沪七条”相关内容规定,二套住房首付比例从60%提高至不得低于70%及以上;外地户籍居民家庭购房缴纳税收或社保费年限,调整为能提供自购房之日起算的前3年内在本市累计缴纳2年以上。

  据了解,11月市场进入传统淡季,加上“沪七条”的“突袭”,以外省市购房者为主导的二手房市场因此遭到重创,挂牌量及成交量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令整个二手房市场笼罩着一股“冷清”之意。

  汉宇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付伟认为,“沪七条”虽然来得突然,但对于上海新房楼市来说,就像是一场和风细雨,尚需时日才能见效。不过,购房门槛、成本的提高对于潜在需求可以起到一定抑制作用,同时也会影响后期开发商推盘节奏,后市成交恐将受其影响,出现降温迹象。

  余热犹存

  今年上海楼市的“金九银十”一洗以往“惨淡”形象,两个月的供求量均在140万平方米以上,9~10月成交量供应量双线放量提升,直接展现了上海楼市整体向上提振的局面,即使“沪七条”加码,也难阻其热度延续至11月。

  据德佑地产市场研究部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9~10月,上海新房成交量达到270.1万平方米,同比大幅上涨约6成,是近4年来成色最足的“金九银十”。

  汉宇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表明,11月第一周(11月4日~11月10日)上海市商品住宅新增预售面积49.32万平方米,环比增长9.53%,新增供应套数4075套,与上周相比增加257套;商品住宅成交套数增长390套,销售面积为40.66万平方米,环比再增8.14%。

  据了解,11月首个周末(11月9日~11月10日),上海共有8个楼盘开盘,当日有多个楼盘去化超7成。

  汉宇地产分析师认为,11月初之所以会出现如此特殊现象,主要原因是:其一,开发商不遗余力地加推房源。房企似乎“嗅到”新一轮调控措施即将出台的“味道”,故采用“快打”策略,从而保障自身销售销量。其二,在“沪七条”政策出台当天,房企为降低新政所产生的不确定性,故安排购房者尽可能完成网签程序。基于以上两点,市场出现反增的小概率事件不难理解。

  二手房年末难“翘尾”

  “9月、10月的成交放量对需求的透支因素,可能会导致11月上旬这一高成交量难以为继。” 21世纪不动产上海区域市场分析师黄河滔向中国房地产报指出,新房市场持续火热是因为“沪七条”刚刚出台,对楼市影响尚未完全显现,但其调控效力会在后市逐步释放,对年末楼市的热度起到一定平抑作用。

  目前,“新政”已开始在各交易中心全面执行,调控效应已经开始在二手房市场发酵。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调查分析数据显示,11月初上海部分板块挂牌量较10月减少一成左右,来客量及带看量较10月普遍减少两成左右,成交量较10月下降5%左右。价格指数环比上涨1.61%,涨幅较上月大幅收窄,价格上涨楼盘比重较上月减少8个百分点。

  记者走访了多家房地产中介门店,不少中介销售人员表示自“沪七条”出台执行以后,二手房市场较前几个月有了明显的“降温”现象,并且,进入11月上门客户量和带客量均下跌了3成左右。

  汉宇地产新凯家园分行倪经理也告诉记者,新政从出台到正式执行时间很短,多数客户都来不及反应,对于新上海人的影响会相对较大。

  不仅如此,在“沪七条”作用下,二手房房东心态也产生了微妙的变化。“此前由于价格持续上涨,不少房东存在惜售心理,现在一部分房东的出售诚意度有所提高,议价空间重新开启。”汉宇地产董事总经理施宏叡预计,11月二手房成交量可能会下滑20%左右,且二手房价格会出现“喘气”,停止上涨。

  “此次‘沪七条’落实迅速,由新政引导的市场波动正逐渐显现。考虑到非沪籍购房在本市交易中的比例,纳税及社保缴费年限的提高仍将在短期限制住一部分购买需求,进而形成一定观望氛围。”黄河滔认为,今年商品房的优惠幅度不大,加上市场目前存在一定的观望情绪,未来成交上扬可能性较小,年末“翘尾”再难实现。

  作者:童洁

  (中国房地产报)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京沪,房产,二手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