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房产

小产权房屋能转“证”?

时间:2013-11-11 16:38    来源:消费日报  

   □ 实习记者 黄金生

  限购、限价、限贷让很多想在北京安家的北漂一族“望房却步”。而你要想在这个城市生活,你就要有地方住。“小产权”虽然和大产权还有一定的距离,但是从小区的外表看,并没有太大区别,交易起来也显得更简单。特别是诱人的价格让很多消费者趋之如骛。而关于小产权房向何处去也一直争论不休,数日前媒体透漏出对于小产权房“利好”的信息,也让这个“尴尬”的市场再次活跃起来。

  

 

  四 夕/摄

  中介:价格已经开始涨了

  11月3日,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市通州区最大的一片小产权房——太玉园。去年的的10月,记者曾经到这里进行过采访,受交易低迷的影响,那时候中介公司大多数都已经关门停业。而如今,确俨然一片“繁华”景象。、

  一家正在营业的房地产中介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要是想买就快点下手,如果政策出来给小产权房“转正”了,你就买不到了。

  “这两天我们的生意明显比以前好多了,而且这个小区的价格也上涨很快,10月份之前,挂在网上的价格都是8000元到9000元之间,现在最低也要10000块钱,买房还要负担6000元的过户费用。这和最近管理部门的政策有关,大家都猜测小产权房是不是可以“转正”了,现在这个小区的房源也不是很多了,大家都捂着不卖,有卖的也要价很高。”中介人员李先生告诉记者。

  记者查询了北京二手房交易信息,太玉园的价格确实已经涨到了10000元左右,而且房源不多。

  业主:我觉得应该“转正”

  记者在太玉园小区门口采访了业主张先生,张先生告诉记者,自己的房子是2011年买的,当时的价格是6000块钱一平米。“买的时候我就知道是小产权,但是大家的心态都是一样的,你看这么大一片小区,即使是违法的,政府是不是也应该考虑一下住户的需求,总不能让这么多人一夜之间没有地方住吧?我买房子的时候就是想着政府总要有个解决的办法,虽然这么多年也没出台什么具体的政策,但也没有什么管理部门要求我们搬走。这次听说管理部门要对小产权有个说法,所以这一片的房子价格几乎一夜之间就涨起来了。从我个人来说我希望能变成正规的大产权,哪怕自己交点钱也可以。听说即使是补上土地出让金,总体算下来也会比周边的大产权便宜很多。”张先生说。

  “我觉得小产权房没有什么不好,你看现在虽然涨价了,这个小区的房价也就在10000元左右,而通州区的商品房平均均价都要在20000以上。从质量和物业管理上我也没觉得小产权有什么不好,政府应该出台相关政策,在小产权上有所放开,让真正需要住房的人有所居。而对于我们现在的房子,即使出台增加费用的政策,我们也会接受。”另一位业主侯先生说。

  专家:小产权应区别对待

  北京中和世纪房地产研究院分析师陈琳认为,小产权房从现行的法律法规来说,肯定是违规的。但是从全国来看,小产权也是大面积存在的,从某些程度上讲,小产权房也缓解了房屋的供需矛盾。

  “从后续政策来说,对于小产权房应该有区别的对待。首先要确定小产权房的地位是否合规合法,要从政策面上给予否定或者肯定。对于已经成熟存在的和正在突击加盖的,也应该有所分别,比如说太玉园,小区很大,你要一下子按照违法家建筑拆除基本不可能,而要放任不管,对于土地的管理明显也不利。从现在的政策信号来看,补齐土地出让金、限制交易等政策可能会组合出台,这样既能解决小产权房的确权问题,又能解决商品房供应问题。对于调控市场价格、解决消费者实际居住问题都具有重大意义。”陈琳说。

  但陈琳同时提醒,在政策不明朗的前提下购买小产权房,还是存在一定风险的,特别是某些规模比较小的小产权房更是有被拆除的可能,消费者购买还需谨慎。

 

责编/张小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房产,小产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