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好书推荐」苍翠葱茏的美好——读《林徽因传》有感

时间:2018-06-17 20:23    来源:中华网  

  苍翠葱茏的美好——读《林徽因传》有感

  好书推荐

  

 

  ★★★★★

  绿树荫浓的初夏,不免想起谢灵运的诗:“情用赏为美,事昧竟谁辨?”三一年夏末,徐志摩陨落,梦断尘埃。同年的那个秋天,林徽因病愈山下时,是否也会在某个夜晚,思绪沉陷在这样的诗境里。

  起初翻起《林徽因传》是因为那句:你若安好,便是晴天。那时身边的姐妹,正经历感情困扰,我买来两本,一本送她,一本来纪念的自己的摽梅之年。许多感情的归结,不免是这样,寻寻觅觅,尝遍爱情的甜蜜与艰辛,忐忑与无奈,最后选择的爱人,往往是心意动时,身边经过的那一个。没有与理想中的他,早一步遇见,抑或没有等到学会包容与妥协,直面自己的情感。徽音是这样,无缘早在张幼仪之前与志摩相识,却永念于他别离之后。时间的荒野,没有早过杨花飘飞的春,也没有晚过枫叶瑟索的秋,便是那一时三刻爱的佳期。而她对志摩的爱,是转身之后,能够沉淀能够成全的真心。她,也是志摩一味清凉止痛的药,在感情落尽满身伤痛之时,能敷在伤口,及时疗伤。

  我愿把张幼仪看作纯洁有才大胆的石竹,把陆小曼看成美艳狂热虚荣的虞美人,那徽音便是青莲,脱俗优雅与坚强。《莲灯》、《红叶里的信念》,她的诗词总像一缕清风,能掸去我积压已久的尘埃。以为思绪会枯竭,以为情怀会更改,可徽音她并没有沉陷于哀伤,已然拾起笔,写下灵动的篇章。她的这份淡定这份从容,有源自青涩时代就飘洋过海的历练,有来自父亲清醒阔达的基因。她也爱做梦,但她更愿保持冷静。在聪慧如她的女子面前,任何感情与力量都不能够使她不堪一击。在那个硝烟弥漫的年代,她坚持对古建筑学术的钟情,对建筑事业的热爱,难以割舍与诗词的情节。她骨子里流淌着与生俱来的清雅,所以她所作的考察与研究总是别具一格。

  梁思成无疑是谦谦君子对她豁达包容,金岳霖才高八斗为她痴情一生,而我却相信,林徽因在病榻上依旧想念徐志摩。也许她需要梁思成无微不至的照顾,需要金岳霖不离不弃,但更需要一个可以和他在阳光下晒书品茗,在月下赏花听风的男子。我也更愿相信,她并没有后悔,她本应顺应自己的心意为志摩红袖添香,但她终究还是舍弃了浪漫,选择的烟火,她只是会情不自禁地怀念起他,在每一个落寞的日子。人世间有太多的事情,都是时光撒下的谎,而又有太多的人,愿意为这样的谎言追忆一生。风和沙的拥抱,终将会让人流泪,在风尘起落的姻缘里,只愿我们如她一样,不在彷徨里驻足。

  很爱这样的一句:“人只有将寂寞坐断,才可以重拾喧闹;把悲伤过尽,才可以重见欢颜;把苦涩尝遍,就会自然回甘。”徽音的一个转身,辞别掉与志摩一世的情缘,也迎来她另一片天地的收成。是寂寞赐予她灵感,是疼痛激发她向上,是失去教会她沉着,是情感赋予她内蕴。

  我欣赏她的才情,佩服她的成就,钦慕她的气韵,更深爱她的坚定。那是种让生命永远都苍翠葱茏的美好,是匆匆赶赴下一抹阳光的永恒姿态。

  本期责编:张琦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林徽因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