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好书推荐 | 敦煌乐舞:凝固瞬间的绚烂

时间:2018-01-22 23:31    来源:搜狐  

  

 

  敦煌石窟被誉为“东方卢浮宫”,是20世纪最有价值的文化发现,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

  在敦煌壁画中,最引人注目的形象,除了飞天,就要数千姿百态的音乐舞蹈了。从北凉到元代1000年间,不同表现的乐舞,几乎是朝朝各异,代代翻新。

  

 

  乐舞-观无量寿经变-莫高窟第360窟【中唐】

  敦煌莫高窟也可以说是一部厚重的乐舞形象辞典,大多数洞窟里都保存有形象各异、姿态有别的乐舞,在琼楼峻宇、乐池舞榭中绘着成组成群的乐队和单人、双人的舞蹈,是我国文化史上极为宝贵的艺术财富,在我们民族的文化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

  

 

  观无量寿经变-榆林窟第25窟【中唐】

  《敦煌乐舞》是一本极其珍贵的大型艺术典籍,以莫高窟为重点,同时涵盖了榆林窟、西千佛洞经典的乐舞壁画。

  权威专家,聚焦敦煌乐舞艺术宝库

  《敦煌乐舞》作者是著名敦煌学专家高德祥,他几十年如一日,沉浸于莫高窟数百个洞窟的研究之中,从史学视野阐述敦煌乐舞文化艺术发展史,从美学视角探究敦煌壁画的艺术魅力和文化基因。

  

 

  乐舞-西方净土经变-莫高窟第360窟【中唐】

  “经变乐舞”,展现丝绸之路多元文化

  全书以“经变乐舞”为纲目,以珍稀的壁画为依托,以详实的历史资料为脉络,全面呈现古丝绸之路上中西方文化交流、碰撞所留下的艺术盛景。从乐舞艺术这一独特的艺术角度切入,揭示了多元文化形成和发展的历史轨迹。

  

 

  报恩经变-莫高窟第144窟【中唐】

  文从画出,勾勒传统乐舞千年流变

  作者用精妙的文思,勾勒出敦煌壁画中音乐、舞蹈和乐舞合一的演奏场景,以及社会生活与文化艺术的千年流变。

  

 

  观无量寿经变-莫高窟第112窟【中唐】

  珍贵史料,精美图片首次公开出版

  图书中80%的乐舞壁画为首次公开出版,弥足珍贵,对研究中国传统乐舞历史具有补遗和充实的珍贵作用。

  

 

  舞蹈-观无量寿经变-莫高窟第217窟【盛唐】

  典雅装帧,再现壁画艺术千年之美

  图书精装封面采用意大利进口深咖啡布面材料,正文用纸选用高品质雅典羊绒纸张,色调柔和文雅,沉淀千年之美,让读者如临莫高窟洞窟,充分领略其丰富的壁画色彩和描摹细节。

  《敦煌乐舞》的问世将为我国敦煌乐舞文化的研究和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画上重要一笔,对深入探寻古代丝绸之路上的中外文化交流、传承敦煌乐舞艺术的创作形式以及响应“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全面推进具有重要意义。

  

 

  更多推荐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凝固瞬间的绚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