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钢铁是这样炼成的》着力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

时间:2017-10-26 18:32    来源:光明日报  

  

 

  《钢铁是这样炼成的》 朱亮高等 著 上海人民出版社

  在宏大的背景下,从朴素的情感出发,我们创作了《钢铁是这样炼成的——努力建设世界上最强大的政党》一书,赶在全党上下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前夕,参加8月上海书展盛会。出乎意料,就是这样一部解析全面从严治党最新理论的新作,持续受到理论界、出版界、编者、读者和党员干部、党务工作者的热情关注。有人认为它是一本干部增强党性、修炼“心学”的好书,是一本各级党组织加强党的建设有力指导的好书。该书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确定为90种迎接党的十九大精品出版选题图书。通过这本书的创作,我们深切体会到,在阐释党的最新理论的重要实践中,亟须运用独特的视角、特殊的情感,着力讲好时代巨变背景下的伟大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的生动故事。

  一、领悟时代命题与创作主题的结合,激发我们与时代同步伐的使命感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当前这个时代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产生思想的时代。这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其中,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推动其他“三个全面”的积极变量和根本保障,演绎了可歌可泣的生动实践,使全党上下、整个中华民族收获了满满的获得感,这值得我们去思考、去解析。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应该给予时代回馈,反映时代气息,讴歌时代发展,与时代互动,与时代同步。因而,写出这样一部反映时代主题的作品,旨在讴歌这个时代,努力体现作者们的使命追求。

  毫无疑问,当前全面从严治党是摆在全党面前的必须认真回答的重大时代命题。对理论界、出版界而言,时代命题就是创作的重要选题。本书紧随时代步伐的生动演进,着重反映全面从严治党的辉煌进程。随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深入推进,特别是面向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面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大党的历史迈步,中共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倾情为本书作序。中国共产党作为具有崇高追求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最基本的就是要有强大的政治引领力、强大的民心感召力、强大的组织动员力、强大的自我革新力;建设最强大的政党不是一蹴而就的,一定要稳固强党之魂、广聚强党之源、把握强党之要、夯实强党之基。在本书编撰的过程中,我们不断加强学习研究,力求著作的整体布局引人入胜。

  二、彰显治党体系与话语体系的结合,激发党校人姓党的责任感

  党校教师是我们党直接掌握的一支教师队伍,是我们党一支不可多得的理论力量。我们真切地感受到,党校是学习研究的平台、创新创造的平台、历练党性的平台,始终沐浴在鼓励教学、崇尚科研的工作氛围之中。

  在话语表达方面,我们注重“三个融合”。一是党的历史故事与现场故事相融合。运用习近平同志讲话开篇,把身边的故事、当下的故事和历史的故事联系起来综合运用,反映现实,直抵人心;二是文化表达与清新阐述相融合。当前全社会都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本书以诗词为引题,引出章节主题,竭力追求观点鲜明、通俗易懂。诗词大都选取毛泽东同志的诗词,比如,用“玉宇澄清万里埃”来展示当前高压反腐的压倒性态势,以“直挂云帆济沧海”来强调要铸牢共产党人的“魂”,借郑板桥的“咬定青山不放松”来表达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等等;三是谋“小切口”与推“大格局”相融合。本书主体部分的9个章节、41个小节,通过“八项规定改变中国”“‘打虎’一声惊雷”“总书记的‘公开课’”等多个“小切口”进入,层层推进,步步演进,深入阐释,促使读者想读、愿读、易读。比如,在“不忘初心”一节中,通过“路”已走过、“路”在前方、“路”在脚下,来强调共产党员要永葆不变的初心、有灵魂的初心、有担当的初心。

  三、把握价值取向与教材取向的结合,激发我们勇于挑战自我的紧迫感

  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是主题创作的重要价值取向。本书用学习研究的方式,着力寻求治党之律、奋进之路和破解之道。总结梳理对全面从严治党规律性探索的价值认识,不断增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自信;充分体现共产党人践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价值所在,不断感悟党风民风日益好转给整个社会带来的“治理红利”;试图揭示真正成为世界上最强大政党进程的价值魅力,不断展现中国共产党政党治理的重大规律和“密钥”。

  本书编撰过程中,我们着力注重将理论与实践互动、编者与读者互动,探索一条把党校讲稿转化为书稿,强化可听性可读性,不断探索多方面多层次的联动之路。去年出版的《打铁还需自身硬》一书取得一定成功,近10万册的销量充分反映了社会的好评。当前面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特别是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书写面向百年大党的中国共产党的壮志豪情,党员干部急需合适的教材为我所用。本书作为加油助力的一种尝试,适时地为一线党务工作者、基层党员提供了参考资料。

  面向未来,面对挑战,我们由衷地希望,与全党同志一起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正是我们创作《钢铁是这样炼成的——努力建设世界上最强大的政党》这部时代主题读物的初衷和意义所在。(作者:朱亮高)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钢铁是这样炼成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