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卖福豆的小姑娘皆着鲜艳的振袖和服,非常可爱 | 一日一书

时间:2017-10-11 18:49    来源:凤凰读书  

  

      京都如晤

  作者: 苏枕书

  出版社: 中华书局

  出版年: 2017-8

  页数: 262

  定价: 49.5元

  装帧: 精装

  ISBN: 9787101126747

  内容简介

  苏枕书客居京都九年来的第一部通信体随笔集。

  自2011年冬至2017年春,贯穿七年,记录京都山川风物之美与旅行、读书所见所感。

  七载光阴,四十四通书简

  随京都四时节序,追踪山川风物之美

  千年古都,见字如面

  作者简介

  苏枕书,江苏南通人,客居京都,爱看书、买书、逛旧书店。著有《岁时记》、《尘世的梦浮桥》、《京都古书店风景》、《有鹿来:京都的日常》等,出版《浪人》、《东京爱情故事》等译作若干。

  试读

  立春与节分

  嘉庐君:

  这几日京都很冷,幸好是晴天,不致过分难熬。一早去爬山,登山道中人们高声招呼,彼此说“早上好”。山顶刮大风,远望见北面比山的积雪,天底下翱翔着苍鹰,乌鸦也来回盘旋。今天是立春,你可有吃春卷?此地更重春分前一日,曰“节分”,意为季节交界之日。节分有撒豆之俗,绕屋抛撒炒熟的黄豆,口呼“福里边,鬼外头”。这豆子叫“福豆”,比自己岁数多食一粒,据说全年可以无病无灾。神社里有盛大的追傩和撒豆仪式,热闹胜于新年。

  学校附近的吉田神社有节分祭,前后共三日,是京都很重要的祭典。节分前一日黄昏有追傩式,“鬼”叫作“方相氏”,戴鬼面,着玄衣朱裳,执矛与盾。童儿列队随后,阴阳师颂祭文。最后方相氏大吼击盾三回,群臣呼应,绕神社舞殿一周。神职人员以桃木弓射芦矢,仪式始成。方相氏在《周礼》中属夏官司马,专司驱疫除厄之职。傩从中国传入日本之后,到平安朝初期,方相氏的身份渐渐发生逆转。现在还能在平安神宫追傩式中见到和一般神社不同的方相氏,不戴鬼面,行止徐缓庄重,主司驱鬼之职。

  吉田神社的“鬼”会四处摸小孩子的头,据说也会带来福气。家长们抱着小孩子往“鬼”跟前凑,大胆的小朋友觉得好奇,也有的被吓哭,拼命往母亲怀里钻。大人们只是笑,说,那不是真的鬼!“鬼”也过去套近乎,摇头晃脑逗孩子。孩子哭得更凶,“鬼”好尴尬好抱歉,只有摇摇晃晃继续朝前走。

  节分当日夜里十一点有火炉祭,神社境内架起直径五米、高五米的八角柱形火炉,里面堆满了人们带来的旧神札。神札是神社的守护符,由纸、木片或金属制成,每到新年、立春,日人习惯到神社买神札,可保佑全年阖家平安康健。一年之后换上新神札之前,旧神札最好能在神社举行的仪式中以净火燃烧,亦有祛病消灾之意。

  这三日神社外的参道摆满各色小摊,跟我们的庙会相差无几。每日近晚时分,人潮从四方源源不断涌入这狭窄的道路。你知道,吉田神社平时相当冷清,内有一座幼稚园,就听见小孩子们的声音。黄昏时接孩子的妈妈们坐在大树底下聊天,十分安宁。日常山道两侧只有普通的小石灯,这三日添了许多古朴的纸灯,如同白昼。我随人流进山,两边有捞金鱼的,套圈儿的,打气枪的,玩玻璃珠的,许多小孩子围着玩。灯笼在头顶招摇,四下热气腾腾。我直奔食摊而去,炒荞麦面、拉面、肉馒头、草莓大福、烤玉米、烤肉串——平常都见不着这些,却很好吃。

  神社内卖福豆的小姑娘皆着鲜艳的振袖和服,非常可爱。神殿西首有节分神矢售卖,巫女盛装金冠,为每一束卖出的神矢举行颇为复杂的祈祷仪式。将神矢从神前请下,一时舞刀,又挥金铃,又作舞蹈。神矢价格不同,只有买最贵的一种才能看到舞刀。巫女在神乐中就这样舞了一回又一回。胡兰成赞叹不已的巫女之舞,说有六朝风度——我在台下看了好一会儿,巫女很美,舞蹈也美,就是表情似乎不大高兴。是买箭的人太多,跳得太累?旁边一张两曲屏风,工笔描绘巫女执神矢之姿,绿衣金冠,旁有柊树,每年都会摆出来,倒很好看。

  吉田山内还有一座小神社,叫果祖神社,供奉着和果子之神,故而京都有名的和果子店号也都参与节分祭。果祖神社前有热茶和点心自取。若有心留些零钱当供奉,主持者会另送一份点心。天上开始飘雪,落在茶碗里,真是愉快的晚上。

  今天过后,吉田神社又要恢复清静。这个地方,春天有樱花,夏天满山浓碧,秋季菊台前可以看见6天上清皎的月亮。夜中有霜,月光泼了满地,白砂皎皎。大雪后山里很冷,有巫女在廊下糊崭新的纸窗,大卷洁白和纸滚在地上,乌黑头发,朱红的袴。对我而言,此处还有一点亲切,室町时代的学者清原宣贤就是吉田神社神道家吉田兼俱的三子,后来去往明经博士清原家做养子。清原家世代传习汉唐古注,对朱熹新注亦有所取,京都大学清家文库即收藏有清原家的许多贵重资料。此外,图书馆还藏有吉田神社旧社家铃鹿家的部分图书,叫作铃鹿文库。出身铃鹿家的学者连胤,藏书丰富。他的曾孙铃鹿三七,毕业于京大日本文学专业,也是一代藏书家。 1930年小林写真制版所出版的豪华大册《敕板集影》便出自其人所编,收录书影凡廿七种,内藤湖南题签,并作跋文。到此散步,自然别感亲切。

  像小孩子一样盼望过节,是年长后难得的福气。一年中能有这样几回,我很满足。虽然这一次,春卷和福豆,又未曾记得吃。匆此,敬颂

  春安

  松如

  壬辰年正月十三,立春之夜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