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声音丨好书才是书屋最美之处

时间:2017-10-06 20:22    来源:和讯  

  原标题:好书才是书屋最美之处

  

untitled.bmp


  《白鹿原》封皮上印着人民文学出版社,内页却印着十月文艺出版社;《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中英文夹杂、翻译混乱,甚至还有“这句怎么翻啊”字样……如此荒诞乱象竟出现于被奉为“世界最美图书馆”的篱苑书屋。目前,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已责令其停业;书屋方面表示,在闭馆期间会将所有盗版书籍清理出去。

  盗版书并不罕见,但当它们聚众出现于名声在外的篱苑书屋,就让人大呼意外了。建立之初,这家书屋好不风光:知名建筑设计师亲手打造,收获公益基金会百万捐款,吸引多家媒体争相报道。短短几年下来,新锐书屋竟成了盗版书聚集地,“伤仲永式”结局着实令人唏嘘。在笔者看来,成也“最美”,败也“最美”。书屋用世外桃源般的风景吸引游客,用极简主义的装修俘获文青,很大程度上已变身一处文化景点。当其旅游价值超过了保存文化、传播知识的本义,书籍质量就慢慢被管理者忽视了。

  在纸质阅读式微的社会背景下,传统的图书生意不景气。国内很多书店、图书馆都如篱苑这般,尝试着另辟蹊径。这些新型的时尚书屋普遍有着别具风格的装修,装帧精美的图书和充满情调的简餐。善于营销的经理们还会因地制宜地挖掘点罗曼蒂克的故事,让其更对青年人的口味。这样的多元化经营无可厚非,毕竟书店不能光靠着理想情怀过活。只是,当书店变美,一些人的心也变得更浮躁。比如,经营者更多把书当作道具,致力于打造“书籍照相馆”;很多读者只是到此一游,拍拍照、发个朋友圈,以此经营自己的文艺人设。这样的场景下,阅读偏离了本质,书店也似乎徒有其表。

  对此,舆论或深感担忧,或揶揄调侃,但出发点大多是期盼它们切莫舍本逐末,只顾外表光鲜,丢了立足之本。书店书店,因书而立,选址和装修并不是最关键的因素。先锋书店委身于地下车库,万圣书园蜗居于二层小楼,但是凭借对所售之书的精挑细选,树立了只卖好书的品牌。说到底,好书才是书屋的最美之处。为读者打造更好的阅读体验固然没错,但在经营者的价值序列中,书的品质更应排在首位。

  每读一本好书,都是在与伟大的思想对话。这份精神愉悦的实现,有赖于好书,更需要识书之人。对于广大读者而言,与其对各种网红书店趋之若鹜,倒不如保持内心的沉静与纯粹。这样才更易与好书邂逅,更能实现最美的阅读体验。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