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8种好书推荐(“最高尚最受人爱戴的哲学家”)

时间:2017-07-19 22:41    来源:搜狐  

  黑格尔曾说,要成为一个哲学家,必须首先成为一个斯宾诺莎主义者。

  罗素称他为“最高尚最受人爱戴的哲学家”。

  哲学家贺麟曾说,他和王阳明两人都算作是“致良知”的哲学家,不过一个偏重道德的致良知,一个偏重科学的致良知。

  他的哲学被誉为是十七世纪西方思想史上的最高成就之一。

  他是近代西方哲学公认的三大理性主义者之一,与笛卡尔和莱布尼茨齐名。

  他就是荷兰哲学家巴鲁赫·德·斯宾诺莎。

  我要探究究竟有没有一种东西,一经发现和获得之后,我就可以永远享有连续的、无上的快乐。

  ——斯宾诺莎

  1.《伦理学》:被誉为近代哲学史上最可贵的著作,一本用”几何学的方法“写成的哲学书

  我将要考察人类的行为和欲望,如同我考察线、面和面积一样。

  自由的人绝少想到死;他的智慧不是死的默念,而是生的沉思。

  如果得救之路近在咫尺,可以轻易找到,怎么会有那么多人实际上都忽视了它呢?不过,一切绝好的事物总是既稀有,又困难的。

  斯宾诺莎在本书中用欧几里得的方法阐述了自己的思想……笛卡儿说过,哲学必须用数学方法来表述,否则就会不准确,但他自己却从未这样去做,而斯宾诺莎接受了这个建议……斯宾诺莎只想实现自己的理想——用统一和秩序来取代这个世界令人难以忍受的混乱。

  ——《哲学的故事》威尔·杜兰特

 

  2.《知性改进论》:斯宾诺莎全部哲学的导言

  斯宾诺莎也同其他的哲学家一样,要追求真善、至善。他的可取的特点在于:第一,强调这种真善和至善是“人人皆可以分享的”……第二,要达到至善“必须充分了解自然”……

  ——哲学家贺麟

  我要探究究竟有没有一种东西,一经发现和获得之后,我就可以永远享有连续的、无上的快乐。

  我明知荣誉和财富的利益,倘若我要认真地去从事别的新的探讨,我就必须放弃对于这些利益的寻求。

  假如真正的最高幸福在于荣誉和财富,那么,我岂不是交臂失之,但假如真正的最高幸福不在于荣誉、财富,而我用全副精力去寻求它们,那么我也同样得不到最高的幸福。

  本书表明了斯宾诺莎哲学的伦理目的,用谈自己思想斗争发展过程的方式,交代作者学习哲学的目的和态度,探讨了他哲学的方法论与认识论。

 

  3.《斯宾诺莎书信集》:斯宾诺莎与友人往返书信87封,提供了斯宾诺莎如何把哲学理论和生活实践结合起来的宝贵材料

  一幅17世纪有关社会政治、科学研究以及人们精神面貌的画面

  每一个物体,就它们以某种限定的方式存在而言,必定被认为是整个宇宙的一部分,与宇宙的整体相一致,并且与其他的部分相联系。

  ——斯宾诺莎

  收入斯宾诺莎与友人往返书信87封,其中著者写的50封,其通信人写的37封。这些书信可以帮助读者了解斯宾诺莎的哲学思想、个人生活、性格和著述情况,同时展现了一幅17世纪有关社会政治、科学研究以及人们精神面貌的画面。

 

  4.《神学政治论》:第一次用科学的、历史的方法解释《圣经》,摧毁教会统治基础的一本书

  当时哲学的最高荣光就是它没有被同时代的自然知识的狭隘状况引入迷途,从斯宾诺莎一直到伟大的法国唯物论者都坚持从世界本身说明世界。

  ——恩格斯

  凡有新奇的事物,在未经证明其为虚妄以前,总是为大众所深喜的。

  政治的真正目的是自由。

  最好的政府会容许哲理思辨的自由,正不亚于容许宗教信仰的自由。

  本书与17世纪的神学家们援引各种“奇迹”以证明《圣经》的神圣性相对立,作者在历史上第一次提出:研究《圣经》只能以《圣经》本身为根据,探讨圣经各卷的作者是谁,他们是在什么条件下写的,以及为何而作等等。本书是历史上第一个用这种方法对《圣经》进行了详细的考证的著作。

  

 

  5.《政治论》:“精神上的自由或刚强属于个人的美德,而国家的美德则在于安全稳定。

  我致力于政治学研究的目的不是为了提出新的或前所未闻的建议,而是通过可靠和无可争辩的推理,并且从人的真正本性去确立和推论最符合实际的原则和制度。”

  本书是斯宾诺莎政治哲学思想的体现,其欲证明君主政体或贵族政体国家如何组建才不会蜕化为暴政,公民的和平与自由才不会受到侵害。

  由于作者去世,关于民主政体的部分没有完成,写作计划中有关法和政治的其他具体问题也都尚未讨论,但此书对研究斯宾诺莎的政治哲学思想具有重大意义。

  

 

  6.《简论上帝、人及其心灵健康》:一本打开上帝与人心灵的密码书,斯宾诺莎思想最早的萌芽

  论理性

  论真实认识,论重生等

  论心灵的不朽

  论上帝对人的爱恋

  论真正的自由

  ……

  本书勾勒出了斯宾诺莎早期哲学体系的轮廓,系统地阐述了其泛神论思想,因而对于我们研究斯宾诺莎哲学思想的形成和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7.《笛卡尔哲学原理——依几何学方式证明》:用几何学方式陈述笛卡尔观点,斯宾诺莎生前唯一用自己的名字出版的著作

  在研究和传授学问时,数学方法,即从界说、公设和公理推出结论的方法,乃是发现和传授真理最好的和最可靠的方法。

  ——斯宾诺莎

  本书是荷兰哲学家斯宾诺莎生前唯一用自己的名字出版的著作,全书包括两篇著作,即《笛卡尔哲学原理》和《形而上学思想》。前者用几何学方法陈述笛卡尔的哲学思想,后者是论述形而上学问题(存在物、上帝、灵魂等等)的札记。

  

 

  8.《斯宾诺莎文集》(全五卷):“包罗斯宾诺莎的基本著作,堪称准全集”“了解西方哲学、伦理学、政治学的必读图书”

  爱好永恒无限的东西,可以培养我们的心灵,使得它经常欢欣愉快,不会受到苦恼的侵袭,因此值得我们全力去追求,去探寻。

  ——洪汉鼎(译者)

  这本文集包括斯宾诺莎的6部专著和1部书信集,包罗了斯宾诺莎的基本著作,堪称准全集。它是几代学人和编辑辛勤劳作的结晶。本文集较为完整、系统地体现了这位伟大哲学家的思想体系,也是了解西方哲学、伦理学、政治学的必读图书。

  

 

  猜你喜欢:

  

 

  选购您心仪的图书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8种好书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