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倪萍《姥姥语录》增订本发布 白岩松、董卿、赵忠祥、敬一丹出席捧场

时间:2017-04-09 10:46    来源:凤凰读书  

  2017年,长江新世纪推出《姥姥语录》增订本,温暖收录10篇全新文章及倪萍最新画作。姥姥去世两年后,倪萍写了本《姥姥语录》,让大家认识到了一个善良、平凡、智慧、可爱的老太太,一个鬼精鬼精的姥姥。在《朗读者》节目中倪萍深情朗读其中的内容,情感炙热,动人心灵,引得无数观众为之啜泣共鸣。如今北京长江新世纪推出的《姥姥语录》,是时隔老版图书出版六年后的全新增订版。倪萍曾回忆,这些年姥姥的音容相貌时常浮现在自己的眼前,每当她在生活的缝隙中喘息无助时,姥姥的精神依旧是她力量的来源。这也是此次倪萍推出增订版《姥姥语录》的初衷。

  

      4月6号,《姥姥语录》增订版新书发布会在北京召开。除了作者倪萍本人来到发布会现场以外,她的老友,著名主持人赵忠祥、敬一丹、白岩松、董卿也来到现场,中央电视台新老一姐一哥集聚一堂为倪萍新书捧场。

  白岩松:姥姥不光是倪姐姐的姥姥,是中国姥姥

  

      白岩松:姥姥不光是倪姐姐的姥姥,是中国姥姥。中国以前的文盲特别多,建国前8、90%,但是中国的文化传承下来就是靠爷爷奶奶姥姥姥爷讲的故事,一路读听下来的,所以我觉得倪姐姐讲的姥姥让明白有学历的不一定有文化,比如说我。但是没有学历的可能真的有文化,而且是中国文化的传承人,我觉得姥姥就是这样一个标志,就讲一点,当时我眼泪差点下来,倪姐姐讲姥姥是乞丐到他们家要东西,有两个细节,给人家吃的时候,居然要对他说声谢谢,正担心这个东西剩下怕坏了,正好吃不了,您路过您帮着吃。第二人家敲门,给人东西还问您忙吗你急着赶路吗?不急不忙,您进来坐一下,我把水烧一下,又加了一把米,变成粥了,但是姥姥的这一切都是悄悄地没有任何压力的给人家以尊严。

  董卿:倪萍在《朗读者》上的朗读打动了千千万万观众的心

  

      董卿:每次想到倪萍姐,我脑袋里只有一句话,无论是她在台上还是台下,真佛只说家常话,台上这样台下也是这样,台上再大的节目再高深的道理,再远的事都说得热热乎乎、真真切切的、活灵活现的。倪萍姐进央视我还在中学时代,我就是规规矩矩在电视机前看她一次一次被打动,那个时候眼睛里的光芒,笑起来的国民媳妇儿的标准的中国人最爱的微笑,还有那么充沛的泪水,真的是在我的记忆深处留下了挥之不去的印象。后来倪萍老师每本书我都看,不光《姥姥语录》,《之前的日子》,《姥姥语录》也是每次躺着看都会哭。我跟倪萍姐私底下不熟,但是神交已久,觉得很早已经认识她了,是心灵相同的认识,她为什么会那么容易掉眼泪,为什么说的话大家容易接受,好像做什么我都能够懂得。今天觉得挺幸福的,到这么一个环境里,虽然人不多,我原本还以为可能是一个挺商业化的环境,但是一看真的是像三五好友的聚会,顿时觉得非常温暖。

  《朗读者》感谢金老师,还把我们挂在腰封上,这段朗读的确打动了千千万万观众的心,那天录制的时候,我刚在台上一说接下来有请朗读者倪萍,台下都是90后,很年轻,那是自发的哗然,就是她来了那种感觉,好像是记忆深处的老朋友,最终从谈话到朗读,果然所有的人在现场潸然泪下,真实的情感,无论什么年代,我不认为我们跟90后一定有代沟,只要是真实的感情,一定是打动人心的。

  赵忠祥:成为作家的倪萍现在是我的偶像

  

      赵忠祥:倪萍现在是当代一个著名作家,现在我心中,倪萍是我的一个偶像。我们不经常在一起,但我能时刻感觉她的存在。因为我一言一行都要考虑,是不是倪萍又在说我,因此她就是我一个无言的座右铭,也算是一个无形的紧箍咒。这很好,因为人总是要有一个规矩方圆。倪萍作为一个作者出现,这个荣誉是她所有称号当中最高的,因为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过去批判过这句话,今天我又要拾起,因为各行各业都要读书,最高的行为准则就是读书,读书人感谢作书人,倪萍进入了作书人的行业,所以我们都知道谁知书中文,字字皆辛苦。看起来写得非常的轻松,嘻笑怒骂皆成文章,是人家的功力,但是确实有自己的艰辛,所以我们怀着一种很赞赏、很敬佩,还有一种学习的感觉来到今天的发布会。

  敬一丹:从作家的角度,从画家的角度,倪萍让人尊敬

  

      敬一丹:书每个人都可以写,但是未必每个人都有发现和呈现能力。能够发现自己身边的至亲特别有价值,是一种对善的感受能力。倪萍主持节目也是这样,有一次一个综艺节目,倪萍突然问今天在场的这些观众,谁是带着妈妈一块儿来的?我是观众,一句话让我觉得真的是好主持人,在场的所有观众,和亲情相关的感觉在这一刻一下子就被唤起了。自己身边人琐碎的生活,能不能发现?能不能感受?就算能发现能感受,有没有力量呈现?今天我们面对倪萍不是面对主持人,是面对一个作家,同时面对一个画家,我看倪萍的画,这样几笔让人过目难忘。一共就是几笔,这一幅也是,这种呈现能力不是一般人所能够达到的,她的文字,她的画还有朗读的声音,她用自己所有的生命感受她的好,又用各种各样的方式呈现,能面对这本书是被多方面调动起来的。艺术表现有一种叫通感,倪萍就是有这样一种能力。

  这本书不论从同行的角度,从作家的角度,从画家的角度,挺让人尊敬的。

  倪萍:中国很缺《朗读者》这样的节目和董卿这样的主持人

  

      在新书发布会前的微信访谈里,倪萍也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她聊到写《姥姥语录》的初衷,是因为“姥姥走了之后,觉得心理空落落,阳台上的花盆里月季花开得特别旺,我心里非常难受,有时候夜里睡不觉起来写两笔,慢慢形成了大白话的《姥姥语录》,我写得很快,20多天,我这边写小倩那边就打印,最难忘的就是我基本上流着泪写的,写到姥姥都是包包子、捏饺子,我眼泪就霹雳啪啦打在纸上,我相信这样的文字出来,会是掷地有声的,而不是写了就写了,写完了再看一遍,改得很少。”

  她认为:“姥姥是这个世界上最聪明的人,所有的事情都特别看得开,而且一句话让你马上找到平衡,比如说遇到什么事想不通就倒个个想想,你把你自己换成他。我说那要是人家借你钱,换成他,你欠着人家钱。姥姥说你就这么想,你心里就舒服了,你欠人家的钱,还有什么说的?所有的事当初我侄女中戏上学的时候,分的床位离着天花板一尺,睡觉别扭,我妈让我换,姥姥说别换,说她以后在说任何房子的时候,这个房子这么高,因为有比较了,姥姥说得真对,从那以后她真的觉得所有的房子都是宽大的,姥姥聪明不聪明?没有文化。我说山顶风大人又挤,我跟我表妹说别上山顶,姥姥说怎么不上,有能力下辈子还上不上山顶?山顶是风光无限,姥姥真明白,姥姥说你在山底这辈子和上辈子有什么区别,今天和明天有什么区别?上山顶不一样,能站住的只有几个人,还是得上山顶,姥姥很哲学。

  在谈到最近热门的综艺节目《朗读者》时,倪萍回答:“中国很缺《朗读者》这样的节目和董卿这样的主持人,她有心灵交换这样一档节目,参加者都会觉得心灵上无论是读别人的作品还是自己的作品,有一种震撼。高娃朗读的贾平凹的文章,贾平凹和高娃本人都会受到洗礼,这样的节目在中国应该发展,但不是每个台都可以做成。”

  【书籍信息】

  

      书名:姥姥语录(增订本)

  作者:倪萍

  定价:42.00元

  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

  ISBN:978-7-5354-9572-3

  作者简介:

  倪萍,山东青岛人。主持人、演员。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高级编辑。

  主要社会职务:

  第八、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影家协会青年电影工作者委员会副会长、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理事、北京影视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演员委员会副会长。

  代表作品及主要奖项:

  主持栏目《综艺大观》、《聊天》、《等着我》及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等,蝉联第一、二、三届“金话筒”奖,获得第六届、第十届电视文艺“星光奖”最佳主持人等奖项。

  主演电影《山菊花》、《祁连山的回声》、《美丽的大脚》、《雪花那个飘》、《大太阳》及电视剧《雪城》、《浪漫的事》、《没有语言的生活》、《月嫂》等,获得“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华表奖”最佳女主角、大学生电影节最佳女演员、“金鹰奖”最佳女演员及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最佳女主角等奖项。

  1997年出版散文集《日子》

  2010年出版散文集《姥姥语录》

  2011年出版画集《和姥姥一起画画》

  2012年出版画集《倪萍绘画作品集》、散文画集《倪萍画日子》

  新书简介:

  这是一本姥姥与外孙女之间充满了爱的故事。倪萍以淳朴真挚的文笔描述了99岁高龄的姥姥与“我”之间相处的点点滴滴。

  姥姥是一位普通的姥姥,是一个家家都有的老人,她的事都是日常琐事,读起来却尤为动人,仿佛自己的姥姥就在眼前。

  姥姥一生勤俭持家,善良敦厚,是一位传统的伟大的中国女性。她说的话简单朴实却富有哲理,尽是些萝卜白菜一样不值钱的东西,却是最顺口、最对胃的好东西,下到锅里就养命。

  《姥姥语录》此次全新推出增订本,增订本中将收录十余篇倪萍近年最新文章,以及二十余幅新的画作。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倪萍,《姥姥语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