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好书推介▏▏《素言无忌》

时间:2017-03-08 20:33    来源:搜狐历史  

  作者:柯平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内容简介】

  蔬菜、豆腐、米面等等蔬食是我们日常生活当中须臾不可缺少却平凡得毫不起眼的食物,本书恰是一本以日常生活当中的蔬食为主要叙述对象、形式别具一格的作品(小品文加国画);茄子、白菜、水芹旱芹、莼菜……文字作者柯平钩沉史料,谈古论今,娓娓道来,将这些平凡质朴的食物的前世今生、典故逸闻讲述得趣味横生又意味深长。

  【作者简介】

  柯平,诗人,作家,1956年生,祖籍宁波奉化。从事写作多年,主要作品结集有《历史与风景》 《文化浙江》 《素食者言》 《阴阳脸——中国传统知识分子生态考察》 《明清文人生活考》 《运河个人史》等;曾获人民文学奖、艾青诗歌奖、朱自清文学奖、郭沫若诗歌奖、中国首届屈原诗歌大奖银奖等。

  【精彩书摘】

  自从盘古开天地,吃饭就是中国人民政治生活经济生活文化生活中的头一件大事。黄帝为什么是五帝之首?就因为吃饭这事是他发明的。郑望之《膳夫录》里有一道名膳叫做“王母饭”,其制法为“偏镂卵脂,盖饭面,装杂味。”即今之盖浇饭也。王母做饭自然给老公吃,天天吃这玩意,难怪司马迁说黄帝身体好,娶八个老婆生二十五个儿子。而作者本人又能不以卵字为忤,亦尽显史家风范。此后几千年的国家历史,如果说有什么规律可循,就是让老百姓有饭吃的,就能坐金銮殿;没饭吃的,就把他拉下来。

  曾记得20世纪80年代初北京《诗刊》上有一首作者为贾平凹的诗,总共只有短短两句:“吃了吗/吃了”,诗题为《三中全会以前》。调侃讽喻之余,依稀折射出此会召开之前国人实际生活的真实影像。虽说现今时代已发展到了香喷喷的大米饭往泔水缸倒,宴会上的甲鱼海鲜吃不了又不屑兜着走,以至于慷慨地让猪分享的程度,我还是时常想起这两句诗,并为之伤感莫名。

  《东坡养生集》里有一则故事也说到了吃饭。两个穷朋友相与言生平大志:“一云,我生平不足,惟睡与饭耳,他日得志,当吃饱了饭便睡,睡了又吃饭。一云,我则异于是,当吃了再吃,何暇复睡耶?”穷人以吃饭睡觉为人生最大梦想,原也是无可非议的事情。此语虽浅俗,但相比陈胜辍耕陇上时说的什么“苟富贵,毋相忘”,则要坦诚得多也朴素得多。也许正是因为这一点,苏东坡对此评价甚高:“吾来庐山,闻马道士善睡,于睡中得妙,终不如措大得吃饭三味也。”

  然而吃饭人人会吃,做饭那就不是人人都会做了。《诗经》生民篇所谓“释之叟叟,烝之浮浮”,毛氏孔氏陆氏等大儒先后有疏,可惜讲的都是淘米,而非做饭。一般推测,古人吃饭大约以蒸食为主,现今习惯的煮食吃法至早要到唐代才开始流行。前人笔记里对如何煮出一锅好饭自有诸多高论,总结归纳不外以下四条:一是米好,二是善淘,三是用火先武后文,四是相米放水,不多不少,燥湿得宜。

  尽管如此,由于米性相异及火候不易控制,具体操作起来尚难做到收发如心。电饭煲的发明给厨房带来革命性的变化,昔李渔、袁牧辈皓首穷经研究尚有不逮者,今学前小儿只需轻轻一按电钮便能得心应手。凡此种种,令人方便之余,不能不对科学的进步深怀感恩。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好书推介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