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好书推荐:《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

时间:2017-03-04 22:08    来源:搜狐  

  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

  作者:(美国)塞缪尔?亨廷顿

  译者:周琪

  出版社: 新华出版社; 修订版 (2010年1月1日)

  

 

  塞缪尔?亨廷顿(Huntington, Samuel P.1927~),政治学家。代表作有《变革社会中的政治秩序》、《民主的危机》等。

  目录:

  中文版序言

  前言

  第一部分 一个多文明的世界

  第一章 世界政治的新时代

  引论:旗帜与文化认同

  一个多极和多文化的世界

  其他世界?

  不同世界的比较:现实 主义、简化和预测

  第二章 历史上的文明和今天的文明

  文明的性质

  文明之间的关系

  第三章 普世文明?现代化与西方化

  普世文明:含义

  普世文明:来源

  西方与现代化

  对西方和现代化的回应

  第二部分 变动中的各文明力量对比

  第四章 西方的衰落:权力、文化和本土化

  本土化:非西方文化的复兴

  上帝的报复

  第五章 经济、人口和挑战者文明

  亚洲的自我肯定

  伊斯兰教的复兴

  挑战的变化

  第三部分 正在形成的文明秩序

  第六章 全球政治的文化重构

  寻求结盟:认同的政治

  文化与经济合作

  文明的结构

  无所适从的国家:文明转变的失败

  第七章 核心国家、同心圆和文明秩序

  文明和秩序

  西方边界的形成

  俄罗斯与其近邻

  大中华及其共荣圈

  伊斯兰:没有凝聚力的意识

  第四部分 文明的冲突

  第八章 西方和非西方:文明间的问题

  西方的普世主义

  武器扩散

  人权和民主

  移民

  第九章 多文明的全球政治

  ……

  第五部分 文明的未来

  附录

  文摘:

  中国文明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中国人对其文明的独特性和成就亦有非常清楚的意识。中国学者因此十分自然地从文明的角度来思考问题,并且把世界看作是一个具有各种不同文明的、而且有时是相互竞争的文明的世界。因此,据我所知,中国学者对我1993年的文章《文明的冲突?》所作的评论总的来说精深而富有洞见,虽然他们有时也误解了我论证中的政策含义,并对之持相当批评的态度。为此,我的完整著作现在尤其应与中国读者见面,这样他们便可以了解我对世界政治所作的分析的更全面、更精确和更详尽的版本,而不仅仅是从一篇30页的文章中可能了解的东西。

  为什么我的文章在世界上引起了这么大的兴趣并刺激了这么多的讨论,为什么我的著作至今已被翻译成22种不同的文字,并具有相应的影响?我认为,答案是,人们正在寻求并迫切地需要一个关于世界政治的思维框架。

  冷战期间,人们很容易把全球政治理解为包含了美国及其盟国、苏联及其盟国,以及在其中发生了大量冷战斗争的不结盟国家组成的第三世界。这些集团之间的差别在很大程度上是根据政治意识形态和经济意识形态来界定的。随着冷战的结束,意识形态不再重要,各国开始发展新的对抗和协调模式。为此,人们需要一个新的框架来理解世界政治,而“文明的冲突”模式似乎满足了这一需要。这一模式强调文化在塑造全球政治中的主要作用,它唤起了人们对文化因素的注意,而它长期以来曾一直为西方的国际关系学者所忽视;同时在全世界,人们正在根据文化来重新界定自己的认同。

  文明的分析框架因此提供了一个对正在呈现的现实的洞见。它也提出了一个全世界许多人们认为似乎可能和合意的论点,即:在未来的岁月里,世界上将不会出现一个单一的普世文化,而是将有许多不同的文化和文明相互并存。那些最大的文明也拥有世界上的主要权力。它们的领导国家或是核心国家——美国、欧洲联盟、中国、俄罗斯、日本和印度,将来可能还有巴西和南非,或许再加上某个伊斯兰国家,将是世界舞台的主要活动者。在人类历史上,全球政治首次成了多极的和多文化的。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