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蔡元培的读书之道

时间:2017-02-21 13:32    来源:现代教育报  

  蔡元培是我国著名的教育家,他一生著述颇丰,被誉为“学界泰斗,人世楷模”。他曾在担任北大校长期间支持新文化运动,其教育思想至今仍被北大奉为圭臬。

  蔡元培将自己的读书方法总结为四字诀:“宏、约、深、美”。宏”,是指知识结构要博大宏伟,兼收并蓄,要了解各门学科之间的内在联系,融会贯通,从而打下广博而坚实的知识基础。蔡元培国学功底深厚,又多次留学德国、法国,学贯中西,无不与他“宏”的读书方法有关。“约”指由博到约,精于一门。蔡元培博于各科,最后“约”于教育,他广泛阅读各种教育书刊,研究各国教育制度,并将所学应用于实践,积极推进教育改革。“深”则是指精通、发展、创造,在“约”的前提下重点突破,究本穷源。在教育改革中,蔡元培提出了在学校应实行国民教育(体育)、实利主义教育(智育)、公民道德教育、世界观教育和美育“五育”并举、谐调发展的方针。美”是读书的一种最高精神境界,1917年蔡元培就任北京大学校长时,他曾大胆提出了“学术自由,兼容并包”的主张,将自己在读书中领悟到的思想、道德、教育理念融入到治校办学当中,使书中之“美”推及到育人之“美”。

  作为一代大师,蔡元培先生却是个极谦虚且善于自省的人。晚年时他在《我的读书经验》一文中,深刻反省了自己在读书当中的问题:首先是读书不专心,浅尝辄止,没有下深功夫去研究;其次是不能勤笔,没有花时间把这些材料摘抄在笔记本上,以致要用的时候找不到出处。当今的读书人,若能借鉴蔡元培先生对于读书的经验、教训和思想,想来是大有裨益的。(于国源)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蔡元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