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张辰亮新书《海错图笔记》发布:跨时空对话古生物

时间:2017-01-19 13:33    来源:搜狐读书  

  日前,张辰亮首部科普现象级图书作品《海错图笔记》由中信出版集团出版。1月14日,在北京举办的“跨越时空的对话——博物小亮揭秘最奇葩的皇家画谱《海错图》”见面会上,张辰亮与读者见面,分享了自己的创作历程。

  

      据介绍,海错的“错”,是种类繁多、错杂的意思。清代画家兼生物爱好者聂璜绘制的《海错图》,共描绘了300多种生物,几乎涵盖无脊椎动物门和脊索动物门的大部分主要类群,还记载了不少海滨植物,是一本颇具现代博物学风格的奇书。但因时代所限,书中也有很多不靠谱之处,比如有些动物聂璜未曾亲见,仅根据别人描述绘制的外形,就会有很大失真。关于生物习性的记载,也是真假混杂。

  正因如此,本书作者张辰亮用今天生物学的角度,对《海错图》中的生物进行分析考证,从他的文字和画作中发现蛛丝马迹,辨别真伪,一步一步推理分析后,鉴定出画中生物的真身——这就像在破案一样,非常过瘾。在本书中,作者采用了中国传统本草书的分类法,把书中生物归为“介部、鳞部、虫部、禽部”4类,以展示古人是怎样给生物分类的。有海洋生物的科普,有故纸堆里的考据,有中国人和大海之间的逸事,也有一些个人的絮叨。

  本书的作者张辰亮为昆虫学硕士,更知名的身份是《博物》杂志编辑、官方微博账号运营者,粉丝口中的“博物君”。在现场,张辰亮表示,自己最开始看到这本书还是在上中学的时候,有一次去故宫看展览的清宫画谱,其中5本关于动物的画谱引起了他的兴趣。“这里面画了371种沿海的生物,还是挺多的,但是画完了之后这个就没有记载了,这个人到现在唯一传世的作品就是这本《海错图》,这个人的资料非常少,他去世之后《海错图》也“消失”了。”张辰亮说说,为了完成《海错图笔记》他已经走访了一些地方,并认为这是一本有意义的书,希望把它介绍给更多对动物学感兴趣的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海错图笔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