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张家港深入推进全民阅读 打造全民读书月活动品牌

时间:2016-12-26 16:42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综合  

   阅读是人民群众最基本的文化权利,也是最为普遍、最为持久的文化需求。近年来,张家港市广泛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有序有力推进书香城市建设,实现了“四个全国首创”,即首创覆盖城乡的书香城市建设指标体系、首创分众化全民阅读引导机制、首创民间阅读推广人资格认证制度、首创试点建设24小时图书馆驿站。

  为了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张家港市今年启动了2016年“全民读书月”活动。今年,张家港市将突出“阅读创造美好生活”年度活动主题,结合不同群体特点,进一步完善分众化阅读引导机制,全年不间断组织开展“悦读阅乐”亲子读书活动、“悦读阅活”夕阳红读书活动、“悦读阅心”青少年读书活动、“悦读阅享”民间读书活动、“悦读阅美”新市民读书活动等五大类25项重点活动,让书香飘满城市、让阅读充盈生活。

  张家港市2016年“全民读书月”活动启动仪式  图片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注重分类引导

  市民李倩2周岁半的女儿何思齐是个小小阅读爱好者,经常会吵着要妈妈带书回家给她看。何思齐的阅读兴趣源于5个月大的时候拿到的一份“阅读大礼包”。2014年张家港市正式推出“阅读起跑线计划”,通过免费派送“阅读大礼包”、提供亲子阅读指导等,面向张家港市0~3岁婴幼儿家庭推行早期阅读。

  “‘阅读大礼包’有六件物品,包括一册婴幼儿阅读指导用书,一份用于测量宝宝身高的‘成长测量尺’,一本《阅读记录册》,两册适合婴幼儿益智阅读的宝宝布书,还有一只妈咪随身包。”李倩说:“当时,把大礼包带回家中,孩子就很感兴趣。尤其是里面的宝宝布书,经常拿着玩,渐渐地她对阅读的兴趣也越来越浓厚。”

  为了培养孩子们“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在张家港杨舍镇南湖苑社区市民学校图书室,每当孩子们放假时,这里就是小朋友们最爱来的地方。这里经常都会开展“精彩益读”全民阅读之亲子阅读活动。每次活动,小朋友在家长的陪同下,来到市民学校图书室和爸爸妈妈共同读书、讲故事,分享读书带来的快乐和感受。朗朗读书声和欢声笑语充满了整个图书室,孩子们和家长都收获了满满的“精神食粮”。据了解,南湖苑社区市民学校图书室与张家港市图书馆实行通借通还手续,每到寒暑假,工作人员便与张家港市市图书馆取得联系,专门流转了内容丰富、学科全面、寓教于乐,适合学龄前、小学生、青少年等各年龄段的儿童读物500余册,通过开展亲子读书会、读书心得分享会等活动,吸引孩子们来社区图书室读书,既增进了社区邻里感情,又培养了孩子们与书为伴、与书为友的精神追求。

  亲子读书活动  图片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大众阅读走向分众阅读是一种必然的趋势。张家港市通过建立分众化阅读引导机制,突破以往就阅读谈阅读、以单一的阅读活动覆盖全部人群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加强阅读活动按照人群因素进行分类引导、合理规划的组织导向。围绕领导干部、0~3岁婴幼儿、3~6岁儿童、青少年学生、新市民、残疾人、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相继设置了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阅读活动品牌。

  推广数字阅读

  全民阅读推广,绝对不能忽视数字阅读的问题。当今社会数字资源极大丰富,信息源也多样化,移动阅读普及,数字化阅读便成了很多人的首选。图书馆收藏和提供的数字资源,主要是各种类型的数据库,与图书馆藏书一样,都是经过精挑细选的、来源可靠的,读者基本上可以信任的。而且各大图书馆都建有资源共享的平台,国内外图书馆都有各种各样的合作和交流。我们要将这些有价值的数字阅读推荐给读者,也是当前图书馆数字阅读推广必不可少的工作。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