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顾湘新译《彼得兔》经典故事问市

时间:2016-12-03 19:54    来源:凤凰读书  

  顾湘新译《彼得兔》经典故事问市

  彼得兔,这只家喻户晓的小兔子,是英国画家兼作家毕翠克丝·波特创作的经典形象。云南人民出版社近日推出了《彼得兔:毕翠克丝•波特故事集》新译本,由国内青年画家兼作家顾湘翻译。

  

《彼得兔:毕翠克丝·波特故事集》,作者:[英]毕翠克丝·波特,译者:顾湘,云南人民出版社 2016年11月版

  J·K·罗琳:所有孩子都应该熟读“彼得兔”

  1893年,毕翠克丝·波特在给5岁小男孩诺尔·摩尔写的信里创造了彼得兔,一只像男孩一样穿着蓝外套的小兔子。1902年,她创作了关于他的第一个故事——《彼得兔的故事》,在英国大受欢迎。此后,她又创作了20多部以小动物为主人公的图文故事书。波特在笔下创造出了一个温馨有爱的动物小世界,这里有小兔彼得、小猫汤姆、松鼠纳特金、水鸭杰迈玛等。此版《彼得兔:毕翠克丝·波特故事集》精选了其中最受欢迎的十个故事。

  一百多年过去了,以“彼得兔”为代表的这一系列毕翠克丝·波特图文故事,被翻译为三十多种语言,风靡全球。《哈利·波特》作者J·K·罗琳女士曾说,所有的孩子都应该熟读“彼得兔”系列中的每一个故事。

  这只萌萌的小兔子,也已经成为影视界炙手可热的“大IP”,还被改编成为不同版本的动画。据悉,好莱坞将于2018年推出同名电影。

  该书编辑介绍,书中十个故事是根据配图和故事筛选的精华。246幅彩图经过精心修复呈现在读者面前,既不损失原作的细腻笔触,也不会因为创作年代的久远而显得斑驳老旧。书中每个故事都由二三十幅图讲述,每一幅图配上一段文字,相映成趣。该书设计师表示,这本书采用精装圆脊,选用了能够最大程度还原画面色彩和细节、而又不伤眼的纯质纸张,手感柔软,适合小朋友和家长共读。

  译者顾湘作为首批80后实力作家,是《萌芽》杂志主力军,被称为80后五大才女之一。她在“一个”APP首图多次发表过作品,受到众多文艺青年的喜爱与追捧。

  顾湘:一个和毕翠克丝·波特一样爱动物的才女

  顾湘和作者毕翠克丝·波特一样,她既写作又绘画,也爱小动物。顾湘尤其爱猫,出过由其自绘猫图的随笔集《好小猫》,办过以“我爱小猫小猫爱我”为名的画展。

  顾湘在《彼得兔》的译后记中对彼得兔的世界作了这样的解读:“波特笔下的小动物们虽然穿衣戴帽,有时直立行走,但基本保留了它们在自然界里的真实外形,许多描述中都包含着对它们的日常观察。” 因为自己也画猫,所以顾湘的译文除了对照作者的文字,还融入了对画的观察。事实上,她自己创作的作品,也时常以自家的小猫为主角,被赋予不同的性格。

  说起书中的小动物们,顾湘就像在介绍自己的朋友:“彼得兔是家境一般的小朋友,兔妈妈一个人要劳动赚钱养家还要管他们三个有点儿辛苦,所以彼得尽管有点儿顽皮,还是比本杰明心事多一点儿,没有他那么开朗,长大后的彼得踏实地打理着一个苗圃,还不时接济断了炊但无忧无虑的本杰明一家。”体现在译文中,“从那些小动物的名字上就可以想到他们的样子:小兔子啪嗒憨态可掬,有点儿懵懵懂懂,蓬蓬特别毛茸茸,小猫咪腾有双小白爪儿 ……”

  反思消失的美与生趣

  毕翠克丝·波特放弃了伦敦的生活,搬到位于英格兰北部的湖区,和小动物们生活在一起,塑造出了这些生动的形象和故事。

  因为持续的版税收入,毕翠克丝·波特买了大片的湖区地产,去世后她把它们全部捐给了致力于自然环境保护的信托基金。如今,那里成为了国家公园的一部分。顾湘说:“这本身是一个太美好的故事:波特小时候就常随父母到湖区度假,大自然滋养了她的心灵,她从湖区得到了灵感与素材,又反过来保护了湖区,以有如天助的力量将工业革命的急进大步阻挡在了那片湖光山色之外。”

  从上海市中心搬到郊区,与猫为伴,写作、画画的顾湘对此深有感触:“看着彼得兔的世界,愈发让人想起今天我们的自然正处在岌岌可危的局面里,它们日益珍稀和脆弱。我们还拥有多少自然?孩子们能从周围的环境里感受到美与生趣吗?”

  【书籍信息】

  书名:《彼得兔:毕翠克丝·波特故事集》

  作者 (英)毕翠克丝·波特

  译者 顾湘

  出版社 云南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16年10月

  内容简介

  《彼得兔:毕翠克丝·波特故事集》是英国的画家兼作家毕翠克丝·波特的精选集。

  她在笔下创造出了一个温馨有爱的动物小世界,这里有小兔彼得、小猫汤姆、松鼠纳特金、水鸭杰迈玛……他们都是小孩子,会犯错,但这无伤大雅;他们也都会长大,有烦恼,却整天嘻嘻哈哈。

  作者简介

  作者:毕翠克丝·波特 Beatrix Potter(1866-1943)

  生于伦敦

  36岁创作《彼得兔的故事》,此后又创作了20多部以小动物为主人公的图文故事书

  因为持续的版税收入,她先后买下了超过4000英亩的湖区土地、15个湖区农场

  她是画家、故事家、植物学家和环保主义者

  译者:顾湘

  1980年生于上海

  19岁出版首部长篇小说《西天》,后出版了多部作品,包括由其自绘猫图的《好小猫》

  留学俄罗斯三年,莫斯科国立大学新闻系硕士

  现居上海郊区,每日画画、养猫、打游戏、写作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彼得兔》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