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奥巴马推荐过的书又得奖了

时间:2016-11-19 21:30    来源:东方今报  

  2016年美国国家图书奖揭晓 《地下铁道》获最佳小说奖

  奥巴马推荐过的书又得奖了

  早报记者 罗昕 实习生 王丽华

  美国当地时间11月16日晚,2016年度美国国家图书奖揭晓。今年的最佳小说奖颁给了小说家科尔森·怀特海德(Colson Whitehead)的《地下铁道》(《Underground Railroad》)。在发表获奖感言时,科尔森说的那句“善待每一个人,去创造艺术,去对抗强权”获得了全场掌声。

  最佳小说奖:先后被

  奥普拉与奥巴马推荐

  《地下铁道》讲述的是19世纪美国内战爆发前,佐治亚州棉花种植园一个名为科拉的年轻女奴努力争取自由的故事。对奴隶而言,人生就是地狱。当有人告诉科拉“地下铁道”的存在时,科拉决定为逃离苦难而铤而走险。

  这是一段充满悬念的旅程,折射美国的时代与历史图景,展现从过去到未来一直存在的歧视和恐惧。哥伦比亚小说家胡安·加夫列尔·巴斯克斯评价这是一本“勇敢和必要的书”。

  阅读界的风向标“奥普拉读书俱乐部”曾将这本书纳入新书推荐中。奥普拉·温弗瑞说自己看这本书时“夜不能寐,心跳到了嗓子口,几乎不敢翻到下一页”。奥普拉·温弗瑞还把这本书推荐给了奥巴马,结果这本书在美国白宫官方网站今年公布的奥巴马暑假阅读清单中又榜上有名。要知道,去年被奥巴马推荐过的美国黑人作家塔那西斯·科茨的《在世界与我之间》也获得了2015年度美国国家图书奖的最佳非小说类奖。奥巴马用了“精彩”和“有力”来形容《地下铁道》。

  科尔森·怀特海德于1969年11月6日在纽约出生,毕业于哈佛大学,目前是《纽约时报杂志》的专栏作家。

  在《地下铁道》出版前,科尔森就颇受文坛瞩目:早在1999年,他的处女作《直觉主义者》(The Intuitionist)就进入美国笔会/海明威奖的终选名单;时隔两年,《约翰·亨利时代》(John Henry Days)入围普利策奖的决选名单;2006年的《顶点隐藏痛苦》(Apex Hides the Hurt)获得奥克兰笔会奖;2009年《萨格港》(Sag Harbor)入选福克纳奖的决选名单。上述奖项含金量极高,但科尔森此前多是“入围”,以一步之差而未能夺奖。

  据《出版人周刊》报道,科尔森坦言当他第一次有《地下铁道》写作灵感的时候,因题材太过复杂并不想写下去。这些年来,他时不时会拿出手稿来记下两句,但又一直缺乏把奴隶制这个题材深入下去的勇气。他说:“这15年之间发生了太多事情,我结了婚,有了两个孩子。当我作为一名父亲,想到曾经黑奴的孩子要被拍卖给奴隶主,这让我有了许多深入的思考。奴隶制的题材对我来说也不再仅仅是一个20来岁时所理解到的抽象概念,它成为了一种更加恐怖的真实。”

  在《地下铁道》火了以后,《泰晤士报》《经济学人》《科克斯书评》《新共和》等媒体纷至沓来的采访让科尔森不胜其扰,他表示:“我只是一个喜欢待在洞穴里,满脑袋想些奇怪事情的人。”

  最佳非小说类奖:美国反种族主义“编年史”

  斩获今年最佳非小说类奖的是依布拉.X.肯迪(Ibram X Kendi)的作品《生而被标签》(Stamped from the Beginning),这部作品被称为美国反黑人种族主义运动的“编年史”。

  “我永远都不会失去我的信仰,你和我可以一同创建一个反种族主义的美国。”依布拉在发表获奖感言时如是说。

  今年的青年文学奖则由约翰·刘易斯、安德鲁·艾登和内特·鲍威尔获得,他们共同创作了《三月》(March: Book Three)。在颁奖现场约翰激动地流下眼泪,大声呼喊“我爱书”。而诗歌奖属于诗人丹尼尔·伯祖斯基及其作品《成为人的表现》(The Performance of Becoming Human)。丹尼尔动情地说:“文学和诗歌是产生社会和历史记忆的媒介。”

  此外,表彰美国文学者终身成就的“卓越贡献奖”(又译“美国文学杰出贡献奖”)颁给了美国作家罗伯特·卡洛,他著有传记文学《权力经纪人》(The Power Broker)和《林顿·约翰逊传》(The Years of Lyndon Johnson)。

  始于1950年的美国国家图书奖是美国文学界的最高荣誉之一,每年举行一次,由美国国家图书基金会颁发。奖项总共分成四个领域,包括小说、诗歌、非小说与青年文学奖,得奖者可获得10000美元奖金和一座铜制雕塑。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奥巴马推荐过的书又得奖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