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丢书大作战在升级,中国明星纷纷效仿参与

时间:2016-11-18 12:43    来源:商务财经网  

      不久前,英国著名演员、哈利波特系列电影中赫敏的扮演者艾玛·沃森,与Books On The Underground合作,在英国伦敦地铁里藏了100本书,希望自己喜欢的书被更多人读到,并在社交媒体上号召大家去寻找,取得了极大轰动和如潮好评。

未曾想,这一风潮很快传到了中国。近日,黄晓明、张静初、徐静蕾、任泉、罗永浩、张天爱、董子健等明星名人纷纷发微博表示参与了微信公众号“新世相”策划的中国版“丢书大作战”,把10000本书丢在北京、上海、广州的地铁、航班和顺风车上,呼吁全民读书。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组织实施的第十三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显示,2015年我国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7.84本,欧美国家年人均阅读量约为16本,北欧国家更达到年均24本。而在活动发起国英国,这一数字更是高达64。在公共语境被定义为“礼仪之邦”“文明古国”的中国,在当代却“不读书”。差距,尴尬,必须好好重视。

但是,笔者印象中,那些苦口婆心劝人读书的,大多是那些可以被制成粗糙的简笔画放在课本里的人物。比如说出“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的杜甫,说“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之学使人善辩”的弗兰西斯·培根,都是上等的作文素材。

原本以为,这么一场活动挑大头的该是文化界人士,没想到,出现更多的是演艺明星,活动的方式,是在社交媒体上晒出了精致的摆拍,写出了逼格陡升的鸡汤金句。

其实颇可以考究一下明星参与的热情。有位网友评价:“书是最好的营销载体,其它东西往往只有真正喜欢的人才会有情结;而对于书的情结,广泛地存在于不读书的人群中。”其实不只是明星,普通人何尝不是生存于巨大的读书焦虑中。读书多少变成了一种“姿势”,用于向外人宣示“我是读书的”,是一种文化格调的彰显。正如每年的世界读书日,社交媒体常被美图软件修饰过的“亲切读书照”刷屏。孔乙己那句“读书人的事能叫偷吗”,但凡与读书沾边,似乎能沾染一种典雅的光晕。这不过是一种补偿性心理,缺什么补什么,现实情境的过于冷清,造成了读书姿态展示的极端热闹。

明星热衷于参与这类活动,大概也不外乎这种社会情绪的延伸。相比之下,明星更容易成为这个文化鄙视链条的末尾。正如有网友刻薄地评价“又看到一堆自己都不看书的人在地铁里丢书了”。他的观点很符合社会为明星塑造的人设,比如之前有大学老师在社交媒体说范冰冰是“戏子”,那种从虎门销烟的年代穿越而来的陈腐词汇,浸润着不知从何而来的文化自负,透着电脑屏幕就传出来了。在这个时候,所谓的读书程度,就成为人们在和明星巨大的财富、地位面前,最后一块遮羞布了:我不如你高帅富,但是我考过六级啊!

日本管理大师大前研一在《低智商社会》写过:“中国旅行时发现,城市遍街都是按摩店,而书店却寥寥无几,中国是典型的‘低智商社会’,未来毫无希望成为发达国家。”话不一定准确,但戳中了很多人的痛点。那些文化程度堪忧的明星,自然是我们晒出文化优越感的最好载体了。指出口误,纠正英文发音,给他们的微博改病句,围观者在这时常能收获一丝快慰与满足。

正像丢书活动,很快就有人晒出了艾玛·沃特森的经历,她是圈内有名的学霸,她在英国GCSE(英国中考)和A-level考试(英国高考)成绩都是清一色的“A”,随后入读常春藤名校布朗大学,专业不是表演导演、播音主持,而是英语文学。而她在联合国有关女权主义的演讲,早已是风华绝代、倾倒众生。

言下之意,中国的明星们,你们可以吗?

因此读书,可能是连明星也在焦虑的事,而且比一般人更甚,有些表现出色的,可以作为长久的光环加持,但若不慎,就是一个可能跟随整个演艺生涯的负资产。高晓松即便形象有点……但抵不住智慧光芒万丈啊;张杰带耳机做核磁共振,牢牢坐实“闰土”名号。

所以也无怪乎明星热衷于丢书,热衷去高校演讲,乐于向意见领袖的身份转变,急切地要将“文化洼地”的标签洗白。可以设想的是,未来文化领域的事件,他们的身影会越发常见。他们参与的姿态与热情,不过是我们一个时代焦虑的投射。钱钟书说“文凭如亚当夏娃下身的那片树叶”,读书也是这样,在一个略显粗鄙化的社会,大家对知识的修饰有一种超出常人的渴望,而明星,无疑是渴望极其热烈的群体。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丢书大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