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李安新片《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原著小说同步推出中文版

时间:2016-11-13 12:50    来源:凤凰读书  

  11月11日,李安的新片《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开始首映,这是李安打磨四年的新作品,所有人目光都集中在“3D/4K/120帧”的“顶配”技术。究竟是什么样的故事配得上前所未有的超高规格电影技术?为何李安会看中美国作家本•方登的小说而去改编电影?如果电影的上映不足以满足观众的好奇,那么原著小说《漫长的中场休息》随着电影在中国推出的中文版新书,或许会给出更丰富的答案。

  

《漫长的中场休息》中文版已由新经典文化在电影上映期间同步推出

  在首映日上,原著小说《漫长的中场休息》出版方新经典文化携手电影出品方之一的博纳影业,在北京博纳国际影城朝阳门店举办了一场《漫长的中场休息》新书首发式暨观影会,邀请读者、著名影评人、书评人齐聚一堂,分享“顶级故事内容”加上“顶配电影技术”迸发的火花。

  作为两获奥斯卡最佳导演奖、被视为“华人骄傲”的李安,在浩瀚无边的全球“书海”中,单单挑中了《漫长的中场休息》,是什么触动了他?

  李安言简意赅地说明:“《漫长的中场休息》是一个关于爱、勇气和忠诚的故事,它讲述一位年轻人终于在这世界上找到了自己的一席之地。这个故事关于军营里的兄弟情,关于他们深厚的感情和做出的牺牲。”

  李安透露,在他还未看完原著小说时,就打算把它搬上荧幕,并且决定用最好的技术加以呈现。他说:“我一向不会轻易接拍电影,但这故事一直在我脑海徘徊。”

  想要进一步了解李安所说的故事魅力,先从小说创作源头说起。

  故事诞生于一场令人震惊的超级碗中场秀

  2004年的感恩节,在朋友家做客的律师本•方登被电视机里的一幕震惊了:美国橄榄球职业联盟达拉斯牛仔队比赛的中场秀上,碧昂斯领衔的天命真女组合在台上做着各种甩臀扭胯的动作,从她们面前从容走过的,是一个个举着美国国旗的伴舞者。最荒谬的是,竟有一群身穿沙漠迷彩服的士兵步调毫不一致地做着“向后转”的动作。注意!他们是真正的士兵,刚从炮火横飞的战场上下来的士兵。

  “这一切对他们太过荒谬。刚刚经历过残酷的战争,紧接着就被抛入到这种让人作呕的表演中,换成是你,你会怎么想?”

  这个问题在本•方登脑子整整盘桓了八年,最终,首部长篇小说《漫长的中场休息》完成,也完成从律师到作家的蜕变。

  小说一经问世就引人注目,接连斩获美国国家书评奖、《洛杉矶时报》最佳创作奖。《纽约时报》盛赞它是“高明之作,格局宏大,情节扣人心弦,文风细腻却又令人捧腹。阶级、特权、权力、政治、性、商业、战争中的生死拔河,都在比利•林恩那天的超现实体验中一一登场。”方登本人则入围了“2012年美国全国文学最高奖”,本书进而走向国外,获得“BBC 21世纪12本必读小说”殊荣。

  

《漫长的中场休息》新书首发式暨观影会

  21世纪的《了不起的盖茨比》

  “中场休息”是一场改变一群士兵命运、让全美国感动落泪的短暂“胜利”,是暂别战场的士兵们所获得的生存喘息,也是这群大兵不得不登台亮相的“超级碗中场秀”。同时,它也是一个名叫比利•林恩的年轻士兵必须面对的成长挑战:3分43秒的生死杀戮、12分钟的中场秀、3亿美国人的狂欢、19岁青年的迷惘,这所有的现实,密集、高压地侵入他的全部的感官与心灵。通过方登卓越的文学技巧,读者仿佛与这位得克萨斯州的小镇青年融为一体,同历其境。这样的文学奇观,恐怕也只有李安导演一再强调的“沉浸式数字技术”才能与之匹配。

  美国主流媒体与读者评价,《漫长的中场休息》从个人的命运出发,折射出当代美国乃至于整个资本世界的全景图像。将美国文化特有的两面性:纯真与堕落、温情与残酷、质朴与世故表现得淋漓尽致,足堪与菲茨杰拉德《了不起的盖茨比》、弗兰岑《自由》等“伟大又好看”的文学作品比肩而无愧。

  对于这部小说的价值与动人之处,李安总结:“成长的故事,作者对现实世界的锐利观察,虚实的辩证。”方登本人对“锐利观察、虚实辨证”说得更为深入:“人类的经历是复杂的,令人困惑的,多层次的,模糊不清的,开放式的。我想小说家想要做的,或者说最起码我这个小说家想要做的,是尽可能多的捕捉到复杂和多种可能。”而更多读者看后表示,这说到底是一个成长的故事,它让一位此前对世界懵懵懂懂的年轻人,忽然开始思考自身的境遇,思考身边的一切了。

  对于大多数观众而言,技术手段仅仅是值得关注的一个侧面。能否全面挖掘原著的精髓,充分展现作家对复杂人性的终极思考,是更为重要的。

  据介绍,作为全球仅五家、北京唯一一家能够放映3D/4K/120帧的影院,北京博纳国际影城朝阳门店,不仅提供了此次新书首发式暨观影会的活动场地,在电影上映期间,还专门开设了摊位邀请熟悉原著内容的新经典编辑团队与观众进行有奖互动交流。前往观影的读者朋友不妨留意。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李安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