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女孩电话亭当书房 父母坚信只有读书才有出路

时间:2016-11-12 18:53    来源:中国青年网  

 【女孩电话亭当书房 父母坚信读书才能改变命运】浙江嘉兴市中医院附近,12岁女孩陈晓华每天放学后都会出现在父母清扫的路段,在路边的电话亭内做作业,这已经持续4年多了。

  女孩电话亭当书房

        背后的故事

  女孩父亲表示,之所以让女儿到电话亭看书、做作业,是因为不放心女儿放学后一个人待在出租屋内,几乎无人光顾的电话亭有灯光,还遮风挡雨

  父母坚信着

  “在我们老家,只有读书才有出路,我也希望女儿能考上大学,再不济也要在学校多读几年,那样到社会上少吃一些亏”

  浙江嘉兴市中医院附近,12岁女孩陈晓华每天放学后都会出现在父母清扫的路段,在路边的电话亭内做作业,父亲空闲时还会给她辅导作业。她的父母来自资阳市安岳县,在嘉兴打工已有20年左右,目前都是环卫工。此事经浙江当地媒体报道后,引起广泛关注。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联系上陈晓华父亲陈富康,其证实女儿自小学一年级起便将路边电话亭等当“书房”,至今已有4年多。“在我老家,只有读书才有出路。但我们下班很晚,不放心让女儿一个人在家,所以只能让她每天在电话亭内做作业。”陈富康表示,“在老家读书的儿子都工作了,我出来20多年,一家人团圆不过两三次,我很想回四川,到成都打工,那样一家人也团圆了。”

  电话亭当“书房” 捡来的家具当桌椅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电话联系上陈富康。“有时在中医院的挂号大厅,有时在附近刑侦支队的门口椅子处,但大部分时间都在路边的电话亭内。”陈富康说,当初之所以让女儿到电话亭看书、做作业,是因为不放心女儿放学后一个人待在出租屋内,而几乎无人光顾的电话亭有灯光,还遮风挡雨。“我扫地要晚上10点才下班,妻子下午扫地后又要去餐馆打工至晚上8点。我们下班晚,出租房边上有条河,以前有小孩掉下去过,担心发生意外。”

  每天15时50分放学后,母亲李代兰都会将陈晓华接到中山东路,陈富康则从不远处搬来一张破旧皮椅和一个沙发坐垫,放进电话亭。“这两样‘家具’都是我捡来的,椅子当书桌,沙发坐垫当凳子。”陈富康说,女儿每天做作业少则一个多小时,多则两三个小时。“冬天黑得早,经常要借着灯光写作业,还好路灯下午五点半就亮了。”

  在陈富康的记忆里,女儿在电话亭看书、做作业也受了不少苦。“特别是夏天,天气热,蚊子有多,她经常是汗流浃背,手上和腿上被蚊子叮得到处是疤。”

  坚信读书改变命运

  但辅导女儿力不从心

  尽管陈晓华每天都坚持在电话亭内看书、做作业,然而,她的成绩自四年级起开始下降。陈富康说,他和妻子有了让女儿留级的想法,女儿也同意。“如果五年级读完,成绩还上不去,就让她留级,把知识学得更扎实一些。”

  “在我们老家,只有读书才有出路,我也希望女儿能考上大学,再不济也要在学校多读几年,那样到社会上少吃一些亏。”陈富康夫妻俩坚信读书改变命运,因为大儿子靠读书有了出息。“大儿子在老家读书,后来上了重点高中、医科大学,如今在康定当医生。”为此,陈富康夫妻俩希望女儿像大儿子一样有出息,他们也不断鼓励女儿努力学习。“这次半期考试,尽管四科有三科不及格,但数学及格了,我很开心,花了235元给她买了双皮鞋。”陈富康说,他们月收入仅4000多元,每个月的伙食开支仅500元左右。

  女儿成绩不好,夫妻俩也十分着急。“每天她放学后做作业,我在空闲时都会去给她辅导。”陈富康说,但他和妻子都只是小学文化。“我辅导她有些力不从心,有些题目根本看不懂,我们以前就没学过。”

  陈富康说,如今,家中还有老母亲,大儿子也在康定上班,他渴望带着妻子和女儿回到四川,到成都找一份工作。女孩电话亭当书房,父母坚信读书才能改变命运。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