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好书推荐:《爱的艺术》

时间:2016-10-08 21:44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最近重读弗洛姆《爱的艺术》,温故知新。这位美国哲人60年前的经典之作,为我们解决生活中的现实问题提供了指导。书中通过对爱的阐发,矫正人们对各种爱的误读。其中,对母爱的解读尤其让我震撼。

  书中写道:“大多数的母亲有能力给予‘乳汁’,但只有少数的母亲除乳汁外还能给予‘蜂蜜’。为了能给予‘蜂蜜’,她不仅应该是一个好母亲,同时也应该是个幸福的人——但这一目标只有少数人才能达到。母亲对孩子的影响怎么估计也不会过高。”婴儿来到人世,最初依偎在母亲怀里,吮吸乳汁,在母亲的陪伴下成长。但在孩子社会化的过程中,只有少数母亲才能给予孩子成长所需的“蜂蜜”,即传授文化知识,培养道德品质,帮助自主营生,指导行为规范。

  现实中母爱存在着严重的误读,具体表现为母爱的越位、缺位与错位。

  母爱“越位”,即母亲对子女的溺爱。很大一部分母亲把家营造成了孩子离不开的温室,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一味地偏爱、娇惯。本该孩子做的事,母亲一手包揽,事无巨细,致使孩子失去了生活自理自立能力,造成了孩子性格上自私任性、不受约束、为所欲为。不知道如何去理解和关心别人,心中只有自己。

  母爱“缺位”,是指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母亲没能发挥应有的作用。孩子在婴幼儿阶段,需要完成感官、语言、大动作和细微动作、秩序、社会规范等很多方面的探索和学习。这些能力都需要母亲去培养,不失时机地开发。如果孩子在早期开启了某个智慧潜能的“窗户”,将来则有望达到较高的水平。这个时期对孩子一生的发展至关重要,错过则不可补救。

  母爱“错位”,则是指母亲没有界限意识、胡乱作为。“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本是天下母亲对孩子的美好期望,但有一部分人容易失去“爱的教育”中一个基本要素——尊重。从孩子出生、求学、就业到结婚成家,母亲都抱有过高的期望,但又缺乏正确的教育和引导,不尊重孩子的意愿,一味要求孩子按照父母希望的那样成长和发展,一厢情愿地给孩子报各类特长班、辅导班,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但事与愿违,这样强有力的监管使孩子容易失去独立思考能力,或形成逆反心理。

  事实上,我们很容易从孩子身上看到,哪些人在母亲那里只得到了“乳汁”,而哪些人既得到“乳汁”又得到了“蜂蜜”。由此看来,母爱不仅是一种本能,也是一门需要学习的艺术。

  (作者赵永英,蒲公英评论独立评论员,文章第2次入选“锐评”栏目。此为蒲公英评论网站首发作品,转载请务必标注来源,违者必究。)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爱的艺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