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孙旭东:让价值投资更容易

时间:2016-10-06 22:33    来源:和讯网  

  

《格雷厄姆经典投资策略》

 

  《格雷厄姆经典投资策略》

  摘自《格雷厄姆经典投资策略》 作者:珍妮特-洛尔 出版社:山西人民出版社

  对于价值投资的初学者,我一般会推荐他们去读大师们的原著,如《证券分析》、《聪明的投资人》以及巴菲特历年致股东的信,但《格雷厄姆经典投资策略:让价值投资更容易》是一个例外,这本书有其独特的价值。

  坊间介绍价值投资的书籍汗牛充栋,其中也有不少以通俗易懂为卖点,但我很担心这些书会误导初学者。例如,有一本书在快结束的时候这样说,“现在你已经具备了一些巴菲特法则的理论知识,那么你就应该有能力为自己的长期投资带来——比如说15%-25%的平均年复利收益率……只是在这个游戏里你还必须学会一个小技巧——为了成为一个亿万富翁,你还必须学会让别人把钱给你,你再用他们的钱去投资。”

  价值投资如果真的这么容易,那就满大街都是巴菲特了!一本书还没有读完,就想着去为人理财,难道不觉得过于轻率了么?

  相比之下,《格雷厄姆经典投资策略:让价值投资更容易》的作者珍妮特?洛的态度就很谦虚,“我无意取代或更新关于格雷厄姆和多德的著作,或是格雷厄姆自己写过的书。通过本书的阅读准备,一些谨慎的读者,也许感觉最好还是直接去看《聪明的投资人》、《证券分析》更有保证。其实,这就是我最想看到的结果,那将是一种非常特殊和有启发性的体验。”

  事实上,《价值投资学》不仅是让读者在学习价值投资时更加轻松,即便是读过多遍《证券分析》和《聪明的投资人》的我,也觉得开卷有益。

  首先,这本书有助于我们了解价值投资的鼻祖——格雷厄姆。以格雷厄姆的投资业绩为例,如果我们看《滚雪球》之类的传记作品,有可能对格雷厄姆的业绩不以为然——《滚雪球》中的说法是:“本杰明-格雷厄姆的职业生涯即将走到终点。他62岁,而市场已经超越了1929年的高峰。现在的价格让他紧张,而他的回报率已经比市场高出2.5%。”

  2.5%的超额收益率显然不算太高,再看看本书中是怎样阐述的吧——“格雷厄姆?纽曼公司为客户扳回1929年至1930年的损失之后,就再也不曾让它的客户亏过一分钱。30年来,经历了1929年股市大崩盘、经济大萧条以及两次世界大战后,格雷厄姆的客户的年平均投资回报率为17%,这还不包括盖科公司(Geico)的收益……由于每个基金投资人出售盖科股票的时点不同,因此很难估算投资该股票的实际获利率,但截止至1972年为止,盖科公司股票的涨幅已经超过28,000%……据格雷厄姆回忆,在盖科公司之前,他和纽曼仅被视为投资分析的好手,但是在盖科公司成功后,他们被封为投资界的天才。”

  看到这样的数据,我们对价值投资会更具信心,这信心是本来就该有的。

  其次,这本书不仅是“以简单的语言来解释价值投资的基础法则”,作者在阐述问题时除了引用格雷厄姆的话,还多次引用了巴菲特、塞思-卡拉曼、沃尔特-施洛斯、彼得-林奇等著名投资人的观点,这有助于我们更加全面、更加辩证地思考问题。如书中讲格雷厄姆创造过一个评估企业内在价值的公式:

  内在价值=E(2r+8.5)×4.4/Y

  其中:E为每股收益,r为预期增长率,Y为目前AAA公司债券的盈利率,8.5这个数字为格雷厄姆认为增长率为零时企业合理的市盈率。

  在读《聪明的投资人》时,我曾经对书中一个类似的公式非常疑惑,按公式的计算结果,格雷厄姆对企业价值的评估并非印象中那么保守:

  价值=当期(正常)盈余×(8.5+2倍的预期年成长率)

  其中:成长率是指未来7-10年的预期成长率

  如果AAA公司债券的盈利率为4.4%,那么这两个公式就是完全一样的。

  《格雷厄姆经典投资策略:让价值投资更容易》中这样讲:“在全盘接受这个公式之前,也许不妨先看看巴菲特对这个公式的反应。‘我从来没有用过这个公式。我认为格雷厄姆在创造这个公式的时候有点心不在焉。’他这么说着,不禁呵呵大笑。”

  最后,与格雷厄姆的原著相比,本书中的案例离我们更近,也就更有意义,如书中所举的莲花公司(Lotus)的案例。我想,很多岁数稍大的人知道Lotus123更早于EXCEL,对这家公司有一定的了解。

  ……

  还有一些心得和体会,不再赘言。总而言之,对价值投资者而言,这是一本不多见的好书,值得我们细细品味。

  著名财经作家 北京群鲤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孙旭东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孙旭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