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两位南京70后作家的疼痛与美好

时间:2016-10-04 23:35    来源:扬子晚报  

  

近日南京两位70后作家分别推出新作,引起文坛关注。一位是毕业于东南大学的朱庆和,一位是豆瓣阅读签约作者,图书编辑孙衍。前者出的是小说集《山羊的胡子》,后者出的是散文集《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读一读他们的作品,方知道写作确实有别于各种功利的条条框框,能让人看到不一样的天空。

 

  

两位南京70后作家的疼痛与美好

 

  近日南京两位70后作家分别推出新作,引起文坛关注。一位是毕业于东南大学的朱庆和,一位是豆瓣阅读签约作者,图书编辑孙衍。前者出的是小说集《山羊的胡子》,后者出的是散文集《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读一读他们的作品,方知道写作确实有别于各种功利的条条框框,能让人看到不一样的天空。

  ——编者

  朱庆和的小说总是专注“苦难”

  朱庆和的文字好像总能恰到好处地唤起我沉睡的记忆,因为意犹未尽,所以心向往之,是那种需要跟着附和补充几声方才痛快过瘾的亲近。 当然了,真正抱着接近的目的而写,又是一件颇伤脑筋的事。冯小刚谈刘震云的写作时说过类似的话,看了之后觉得自己也能写,但等到贴着他去写了,才会发现,那就是横亘在眼前的一座大山,怎么也绕不过。

  豆瓣的朱庆和小组是我创建的。当时在组内贴了他的一些小说,有人发来豆邮问我这人是谁,写得这么好怎么不出名,我看了也很高兴,但有些事就是这样,写作发表向来都不是一件纯粹的事,或许文学旨趣与姿态早就决定好了这一切。

  书中篇什并不陌生,这些小说,是我混论坛这些年一篇一篇收集到的。早些时候,它们多半来自“橡皮”“他们”论坛的帖子和网刊,橡皮甚至为其制作过电子小说集《微光》。近年的一些新作,则多半来自他自己的博客,此外,大概还有微信公众号“反常”和“这里有诗”等不遗余力的推荐。

  个人以为,节制和准确是朱庆和的语言特点,沉重和虚无,则大概算是他的小说母题。如要简单分类,他的小说内容约摸可以分为两块:苦难麻木的乡村生活和苦闷压抑的城市生活。换言之,他的小说总是专注于苦难,但需注意,苦难并非苦大,也不仇深,他笔下的残酷是客观冷静的残酷,或者说,就是残酷本身。他往往不写前因后果,只致力于眼前当下。他习惯于用一句比喻作为总结,这样的比喻,往往精炼独到,奇妙得类似于通感。

  再说细一些,朱庆和的小说当然也离不开叙事,但他的重点往往并不在所叙的事上,他的拿手笔触是纤毫毕现的白描,其着重描摹刻画的,是环境和人物的关系。但在这样的片断里面,总能让人看到生活的纵切面,毫不夸张地说,它有人情,有世相,还有时代。一言以蔽之,所有的道理尽在其中。 狄飞惊

  《山羊的胡子》朱庆和 著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孙衍坦陈把“偷书”写进书里

  读孙衍这本《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心底充满莫名的感动,书中的很多细节,勾起了我对往昔的回忆。或许,孙衍也是带着同样的追问和反省,开始对自己“这些年”进行爬梳和书写的。

  孙衍三十多年的人生,一半在他乡,一半在家乡。很自然地,他在书写中采用了两个参照坐标:一是在时间之后读时间,在家乡的时候眺望远方,真的到了他乡,家乡又开始魂萦梦绕,若干年后,再回到家乡,才发现原来他乡早已融入自己的生命。二是在人群背后看人群,孙衍对自己“这些年”的追问和反省、爬梳和书写,是通过记述身边的一个一个人进行的。

  这本书之所以让人爱读,不仅因为文字好,更难能可贵的是字里行间发自肺腑的真实和坦诚。我在读《两个偷书的男孩》一文时,感受尤其强烈。从文中可知,偷书一事,发生在小学四五年级时,二十多年过去了,孙衍对这件事,依然记忆犹新。其实孙衍完全可以不写这篇文章,偷书,毕竟不光彩,但孙衍不仅写了,而且坚决地把它放到书中了。

  很多作家的写作都绕不开自己的童年,无论是明朗还是灰暗,童年经验总是不由自主地作为审美对象进入写作之中。孙衍的写作也不例外,关于这一点,他在书中写道:“大凡小时候对自己伤害比较大的事情,往往一辈子也记得,忘不了”。我相信,孙衍在写这篇文章、写这段文字时,内心一定也是疼痛的。我以为,好的写作,真诚引人进入,疼痛让人反思,美好给人希望。

  这本书字里行间不经意透出的美好,作者之心未必有,读者之心未必无,有时候正是这种吉光片羽式的文字以及文字背后的情怀,能够长久地打动人,并给人以希望。 王海波

  《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孙衍 著

  民主与建设出版社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70后作家的疼痛与美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