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好书推荐:《投资的头号法则》

时间:2016-10-02 21:27    来源:和讯读书  

  

投资的头号法则

 

  摘自《投资的头号法则》 作者:克里斯多夫·布朗 出版社:广东经济出版社

  如果您认为一家公司有一张漂亮的资产负债表,一个坚实的财务基础,那么,您就可以着手检查它的收益表了。收益表记录了公司在一定会计期间收入了多少钱(销售额或收入额),以及同期花了多少钱(费用)。

  损益表中的第一部分是公司的销售额或营业收入。

  分析损益表最顶部的收益增长率,它可以帮助我们认识企业的业务发展情况如何。随时间而增长的收入是好现象。相反,收入下降则是值得我们关注的信号。

  在分析了收益之后,我们再来看一下损益表的费用一侧。首先是销货成本。它是公司生产产品或提供服务所耗用的直接成本。销货成本包括生产产品所耗费的原材料、制造费用和人工成本。在不同的时期内,这个数字可能会有所波动。

  从收入中扣除销货成本,我们就得到了毛利润。

  营业利润减去利息费用、税款和折旧,就是这家公司当期的最终收益。

  在考虑到全部费用并得到净利润之后,我们就可以计算用于评价股价的每股收益。用净收益除以流通股的总数,就是这家公司的每股收益,很简单,是吧?

  损益表中最能说明问题的,是各项指标在5到10年内的变化趋势。收入到底是在增长,还是在下降?收入是否体现出周期性,比如那些受经济形势影响的公司?利润是否在增长?是否存在大量可用来操纵或粉饰经营状况的一次性费用或收入?

  在了解了公司的收益之后,您就可以重点把握其他几个重要比率了。我比较看好的重要比率之一就是资本收益率(ROC,return of capital),它等于会计期间内的收益除以年初股本(所有者权益与负债之和)。该指标可以有效地反映一家公司利用其资本赚取收益的能力。

  净利润率也是非常重要的。只要用收益除以总收入,我们就可以得到净利润率。如果一家公司的利润率一直处于上升趋势,那么,每销售一美元的货物都会对销售额产生放大作用。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投资的头号法则》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