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好书推荐:《激荡新三板》

时间:2016-09-30 21:52    来源:和讯  

  

资本市场是如何运转的

 

  摘自《激荡新三板》 作者:王鹏飞 黄页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准入条件对比

  新三板挂牌公司从行业来看,挂牌公司共覆盖了84个大类行业,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达到77%,战略新兴产业占比23%;从规模分布来看,中小微企业占比95%以上,2015年小微企业净增1648家。既然主体企业以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为主,因此准入条件与中小板和创业板相比宽松不少。

  交易制度对比

  现行新三板做市交易制度,仅能依靠背后联系大量做市企业但用来做市的资金实力又极其有限的做市商进行交易,难以满足挂牌公司股东出售大宗股票需求,也难以满足投资者以理想价格购买大宗股票需求,这样的局限性日渐突出。新三板扩容成为全国性非上市公司股权交易市场,是我国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和场外交易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意义重大。新三板的交易制度名义上有三种,分别为协议转让、做市交易和竞价交易。但目前实行的交易方式只有协议转让和做市交易,竞价交易尚未正式推出。

  信息披露对比

  关于信息披露的格式与内容要求,新三板已经“画好了饼”,企业在披露时只需按《年报内容与格式指引》的要求披露即可。《指引》主要内容包括重要提示、目录和释义、公司简介、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摘要、管理层讨论与分析、重要事项、股本变动及股东情况(含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员工情况)、公司治理及内部控制、财务报告、备查文件目录10个章节。这些新三板信息披露相较于中小板和创业板,对企业的自觉性要求更高。

  监管制度对比

  与中小板和创业板相比较,新三板的监管制度以备案审查为主,主办券商督导为辅。

  新三板的优势与劣势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新三板与主板和创业板相比具有其自身的独特优势,也有相对而言的劣势。毕竟不同的交易市场在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中承载的功能是不一样的。

  新三板的比较优势

  挂牌准入门槛低

  新三板无财务指标要求,市场更为关注企业的创新性或成长性;中小企业板、创业板则有最低财务指标要求,并且在实际发行审核过程中门槛更高。

  挂牌审核时间短

  新三板挂牌实际备案制,不同于主板、创业板的审核制;从券商进场确定股改基准日算起,公司进入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一般需要4~6个月,最快可以低至3个月;而在中小板、创业板上市一般需要2年甚至更久。

  挂牌费用成本低

  新三板挂牌的中介费用与IPO相比,大为降低。IPO改制与辅导费用期间的中介费用(不含路演及承销费)大致在600万左右,而新三板挂牌全部成本在200万以内。大部分地方政府与高新科技园区都已出台支持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的补贴政策,补贴资金能够覆盖大部分中介机构费用。新三板采用电子化信息披露,只要到官方网站进行信息上传就可以了,不用登报,节约了披露成本;审计成本比较低,不要求披露季报,半年报也不需要进行审计;不需要设立独立董事和专职的董事会秘书,这些方面都大幅减少了挂牌企业的费用支出。

  新三板的相对劣势

  不能公开发行,投资者数量有限

  目前新三板仍然属于我国场外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场外市场与场内市场最大的区别在于场外市场不能公开发行,而证券交易所的场内市场可以公开发行。因为不能公开发行,投资者有限,自然融资能力受限,这是目前新三板与其他板块相比最大的弱势。目前,新三板挂牌企业的融资还是主要采用定向发行股票与银行债务融资、发行中小企业私募债等方式筹集资金。

  交易不活跃,股票变现能力弱

  虽然2014年8月新三板的做市商制度准时推出,但企业和投资者期待的集合竞价交易制度一直没有落地,这对新三板市场的交易量与活跃程度多少有些影响。而且随着新三板分层制度的推出,预计创新层的企业可以使用竞价交易的方式,而创新层企业只是新三板挂牌企业中的小部分,估计会在10%左右,因此大部分企业仍然不能采用竞价交易方式。况且投资者准入门槛较主板、创业板高出许多,投资者数量与主板、创业板相比不是同一层次,最小交易单位也比主板、创业板高出十倍。这些都导致新三板股票交易量少,自然股票变现能力相对较弱。

  市场芜杂,企业质量参差不齐

  可以肯定的是,新三板市场分层制度落地将对市场内部实行差异化管理,按一定指标区分出若层次,这无论对于投资者还是优秀企业自身,都是重大的利好。分层前,好公司和差公司都混在一起,鱼龙混杂,这种现象阻碍了不少优秀企业挂牌新三板,它们认为创业板比新三板更符合自己的身份。目前新三板市场年收入达十几亿的公司也有,亏损的企业也不在少数,有几千员工的大企业,也有十几个员工的迷你型小公司。这也反映出新三板市场包容性较好,给每个发展中企业以平等的对待。在更好地实施分层之后,这个问题会在很大程度上得到缓解,企业挂牌新三板的积极性也会得到提升。

  新三板主体企业特点

  既然新三板是专门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的平台,那么主体企业当然是中小企业。新三板的包容性比主板、创业板要强得多,只要符合挂牌条件,遵守资本市场游戏规则的企业均可以到这里挂牌,各取所需。大多数挂牌的中小企业最需要的依然是借助新三板实现企业自身快速发展。不过根据资本逐利的原则,只有能给投资者带来高额回报的企业才能受到资本市场欢迎。一个企业的成长性取决于若干因素,其中最关键的是所处的行业与管理团队。所处行业前景是否光明,政策是否支持,管理团队的凝聚力强弱,企业文化是否统一,以及过往的业绩等。

  一个很有发展潜力的公司,极有可能也会给投资者带来高额回报。这个发展潜力,指的就是成长性。所以在作为融资平台为主的新三板市场,券商更愿意推荐具有发展潜力的企业以借助新三板市场的力量实现快速发展。通常挂牌辅导的收费并不高,但是优质企业挂牌进入资本市场后,券商可以通过后续一系列的服务提供接下来的资本运作支持,包括做市、引资、定向发行、发行私募债、转板上市、公开发行、并购重组等一系列后续服务,这也是券商做新三板业务真正的主要收入来源。所以在筛选企业推荐挂牌时,券商往往把企业成长性放在第一位,就是要推荐有潜力的企业。在这个前提下,新三板的挂牌企业形成了一些显著区别于中小板和创业板企业的特性。

  产品或服务技术含量高,尚处于初创期的企业

  高科技企业往往是高成长的,但是在高成长过程中往往伴随着高风险,很多诸如生物医药、互联网、信息技术等行业的企业,初创期基本都是不赚钱甚至烧钱的,没有雄厚的资金支持往往在早期就夭折了,很多可能会是很有价值的产品和研究,如果就这样消失,对于产品市场和资本市场而言都是损失。

  这类高科技高成长企业通过挂牌新三板,能依靠定向增资募集到扩产所需的资金,从而进一步打开公司的经营局面,实现盈利。如果条件出色的企业,还能通过新三板这个备受投资者关注的公众平台,吸引更多创投资金的眼光,为后续发展打下坚实的根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激荡新三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