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好书推荐:《格雷厄姆经典投资策略》

时间:2016-09-28 23:45    来源:和讯网  

  

《格雷厄姆经典投资策略》

 

  《格雷厄姆经典投资策略》

  摘自《格雷厄姆经典投资策略》 作者:珍妮特-洛尔 出版社:山西人民出版社

  市场操纵

  个人投资者常常会感到不安,怀疑像巴菲特这样的大型投资者会真的按照他们自己的利益来利用市场,用查尔斯-道的话来说就是占了 “小操作员”的便宜。投机和操纵事实上在查尔斯?道的时代非常盛行,这远在严格的证券交易规则和证券交易委员会设立之前。在如今井井有条的秩序下,人为操纵虽然偶尔会突然出现,但已经不如以前频繁。而且即便在市场操纵是查尔斯-道时代的“日常业务”,查尔斯?道也不认为操纵对于市场会有长期影响。

  “市场操纵者在某个时候的确有着无上的权力,” 查尔斯-道在1901年写道,“他可以让市场价格涨或跌。他可以误导投资者,诱使他们在他想卖出的时候让他们买进,在他想买进的时候让他们卖出;但是对于某支股票的操作是不可能长久的,最后,投资人总是会学到教训。他的股票决定是持有还是以什么价格卖出,和投机倒把无关,从广义上来说,真正的价值才是标准。

  不是一个公式,而是一种哲理

  一些价值投资法的评论家认为其不可操作,是因为他们的判断需要重复的统计、实证或数学的证据说明。事实上,已经有学术研究支持价值投资法的理论。但是那些直接受教于格雷厄姆的人们谨慎地解释说,格雷厄姆和多得的《证券分析》和格雷厄姆的《聪明的投资者》并不是投资专家的烹调说明书。它们不是实验室手册。价值投资是基于哲理而不是定理。这里没有步骤一,步骤二和步骤三。格雷厄姆的目的在于是他的学生能使用演绎的方法来独立思考。

  即使反复检验、质疑、探究和斟酌的格雷厄姆和多得的概念,最基本的部分——基本法则——仍是屹立不摇。

  三个重要概念

  沃伦-巴菲特在谈到来自格雷厄姆的训练时,他说在哥伦比亚大学学到的两件最重要的事是:

  正确的态度

  安全边际的重要性

  只要稍加注意巴菲特的讲演,以及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年报,格雷厄姆的第三个重要概念在其间隐隐浮现,那便是:

  内在价值。

  这些概念是价值投资哲学建立起来的重要基石。本书后后面的章节中会分别对这三个概念展开叙述,这里就先做个大致介绍。

  正确的态度

  一个价值投资者要想成功,就应该对投资抱持一种正确的态度,尤其是要对投机讳莫如深。格雷厄姆坚称投机并不是投资,而且辨清两者之间的分别是至关重要的。那么他们有什么区别呢?

  一涉及到投机的话题,我们很容易就会被伶牙俐齿的投资专家所欺骗,他们会拿一些专业的词汇,漂亮的公式和高深的概念来说服我们,仿佛这些就是好让他们拿着我们的钱去投资的最好原因。有时我们甚至会陷入自欺欺人的骗局中。我们会败给“好赌”这个人性的弱点,正如格雷厄姆和多得说的:

  投资者有无数种方法可以把自己的钱扔进投机的赌博游戏中,最常见的手段是“玩市场游戏”。格雷厄姆向来对市场时机什么的嗤之以鼻。他强调任何仅根据预测未来市场的走高或走低而做出的财务决策,都是投机行为。

  投资行为应该能够提供:

  资本的安全性

  合理预期的适当回报

  想要知道自己资本是否安全以及可以得到合理预期的投资回报,需要做一些研究和分析,但并不需要超高的智商或是数学能力。甚至,如果手上拥有正确的资讯,在别人眼中看来风险十足的提案,反而可能不错的投资。幸运的是,决策所依赖的决策在今天是很容易获得的。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格雷厄姆经典投资策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