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好书推荐:《价值链重构》

时间:2016-09-26 23:36    来源:和讯网  

  

价值链重构

 

  摘自《价值链重构》 作者:周永亮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以及工业4.0的迅速展开,长期习惯于传统模式和“精耕细作”模式的中国企业家发现自己在熟悉的产品领域的盈利能力逐渐减弱,这促使企业家们从关注产品的生产效率和销售转向对商业模式的思考。

  最初,企业家们发现,在对初级原材料和产品的加工、深加工和精加工过程中形成的产品链无法带来更好的发展,于是逐渐把视野投向产品链的延伸和加强阶段,仿佛找到了创新的方向,由此“产品链+”成为首选。

  随后,企业的竞争态势从产品链逐渐升级为产业链层次,甚至有学者把产业链竞争视为未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企业从关注自身的管理开始过渡到关注产品和产业体系的完善,宁愿选择“神一样的对手”也不选择“猪一样的队友”。在思科、西门子等著名企业的成功转型过程中,产业链战略都起到了关键作用。

  世界上曾经有一家世界500强的企业,名叫“柯达”,在1991年的时候,它的技术领先世界同行10年,但是2012年1月宣布破产了,被做数码的“干掉”了。

  当索尼还沉浸在数码领先的喜悦中时,突然发现,原来全世界卖照相机卖得最好的不是它,而是做手机的“诺基亚”,因为每部手机都是一部照相机。近几年,索尼业绩大幅亏损,濒临倒闭。

  后来,做电脑的苹果把手机世界的老大诺基亚“干掉”了,使其没有还手之力,直接被微软收购,到2016年,微软为此亏得一塌糊涂,据说要出售这块业务。

  这样“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的案例越来越多,奇虎360的出现,直接把杀毒变成免费的,从而淘汰了瑞星杀毒;淘宝2012年10000亿元的销量,逼得“苏宁、国美”等传统零售巨头不得不转型,逼得“李宁”关掉了全国1800多家专卖店,连发射了卫星的“沃尔玛”都难以招架,如果马云“菜鸟”行动成功且24小时内全国到货的梦想能够实现的话,那么这些零售巨头和物流巨头的命运又将如何?

  马云的“余额宝”出现后,18天狂收57亿元资金存款,开始抢夺银行的饭碗;三驾马车(马云、马化腾、马明哲)的网上保险公司的启动,预计未来五年将会有200万保险人员失业,其他保险公司将何去何从?腾讯微信的出现,直接打劫了中国移动、电信和联通,6个亿的用户还在增加。

  所以,如果有一天你隔壁开火锅店的张三,卖手机卖得比你好的时候,不用觉得惊讶,因为这既是一个商机无限的时代,又是一个模式快速迭代的时代,每一个行业都在整合、替代、相互渗透。如果原来你一直获利的产品,在另外一个人手里,突然变成一种免费的增值服务,你又该如何生存?

  竞争,不仅仅是产品的竞争,也不再是渠道的竞争,而是商业模式的竞争。谁有更好的模式能够把握消费者或用户的消费偏好和购买注意力,谁就是王者,而其核心就是用户价值或者叫消费者价值。

  商业模式是价值链的组群和结构。判断商业模式优劣的基本标准就是价值链的优劣,而价值链的优劣直接决定了价值创造的过程和结果。

  凡是不能形成高效的价值链组合并创造价值的商业模式一定是伪商业模式。

  商业模式的创新必须以价值链优化为目标,根据资源与环境的变化不断调整。与之相对应,商业模式自身的运作,也会在执行过程中不断趋向成熟。

  价值是什么?价值就是为用户提供他们喜欢的产品和服务。要有一定规模的用户群体,才有机会琢磨商业模式。也就是说,要围绕价值来创造模式,而不是相反。

  在贺岁影片《非诚勿扰》中,葛优拿“分歧终端机”去“忽悠”天使投资人范伟,从范伟那里得到一大笔钱。电影故事很荒诞,但在商业现实中此类荒诞的事更多。如今的投资人,大都觉得“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很迷恋短期暴利。正是因为这种心理,才有当下“商业模式病”的不断滋生。

  没有技术优势,靠商业模式来弥补;没有资金保障,靠商业模式来解决;没有销售渠道,靠商业模式来建立;没有优质产品,靠商业模式来打造……似乎任何一个弱点都可以被商业模式化解。

  设计一种商业模式,做些宣传推广吸引眼球,采取非常手段把市场做到一定的份额,风险投资就会源源不断地涌来,IPO一上市,股权就变成真金白银,几倍甚至几十倍地溢价……商业模式的暴利路线就是这样,简单易学,一本万利,而且门槛极低。

  多数商业模式的设计明显是金玉其外,至于其中是什么,反正“风险投资,就是越有风险越投资,没有风险绝不投资”。

  “商业模式不是用来做的,而是用来贩卖的。”但是再怎么“骗”,最终都要回归商业实质,也就是直面市场,直面用户。最终要用来创造价值,回归价值链。用户是无论如何都绕不掉的,总要有人买单,若是找不到买单的,就无法创造价值?前面那一系列运作都会瞬间崩溃。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价值链重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