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好书推荐:《社群商业》

时间:2016-09-26 23:34    来源:和讯读书  

  

社群商业

 

  摘自《社群商业》 作者:王旭川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社群经济是社交网络发展过程中,最为迷人的话题之一。原因有二:

  一是变现能力。大型社交网络提供了许多变现的渠道和方式方法,社群是便利于外界企业通过产品、运营等能力或工具,获得巨大订单转化、销售转化的地方之一。转化率通常都十分诱人。

  二是进入门槛低。无论从任何角度看,如关系链的构建(通俗点讲,如何让自己变成一个大账号,或者让更多KOL聚拢在企业周围),信息的大范围扩散流动(病毒扩散,以求能最大化地覆盖海量潜在目标用户),对于希望运用社交网络的企业来说都是巨大的门槛。但社群是一群兴趣相似、需求相似的人自动聚在一起,大部分企业都可以为之。因此进入的门槛会比运用微博、微信来的更为简单。

  低门槛乘以强变现,因此成为企业关注热点毫不为过。

  只是,如果我们只看到这些迷人之处,可能再也无法前进一步了。社群本身有着超强的自身规律,违背和忽略这些规律同样会令企业步履维艰。比如,现实之中我们会看到许多这样的现象:

  企业通过组建一些微信群、QQ群的方式测试社群运营与商业变现,取得了一些效果。但很快发现他们止步于此。一是无法通过持续不断建立新群的方式来维系扩张,二是用户在群中变得越来越不活跃,沉默成为常态。有时,一些企业会采取强运营的方式去提振社群活跃度,通常会发现,这也不是好办法,短暂的刺激,无法扭转用户沉默的趋势。小型的微信群如此,遑论企业要构建大型社群和形成庞大的社群经济。在这样的状况下,变现和商业转化根本无从谈起。

  社群虽然降低了大型社交网络的进入门槛和尝试门槛,却抬升了运营和运用的门槛。其中原因,正是在于对于社群背后运行规律的理解与掌握。这些规律也并不难掌握,还是回到我们熟悉的微信群和QQ群这样的小型社群中去——现实中的俱乐部、垂直社区、社交网络中的群组等等,都是可以直接观察社群运行的窗口——我们会简单地提炼出几个核心而关键的问题:人们为什么要加入这个群(社群)?究竟提供了什么价值,才会持续不断地吸引用户在其中活跃、讨论、互动?又因为什么原因,用户愿意将自己信息带到新的社群和圈子中去?

  这些问题虽然简单,其实对应的正是社群用户进入和转化、持续活跃黏着、社群的扩大等关键答案,而社群自然的运行规律,也就潜藏在这样一个个小群的实际喧闹或沉默中。比如我们会看到,人们更乐意停留和活跃在小群中,互相熟识及强信任,加上频繁互动,是促使和吸引人们留下来的直接原因,而背后折射出规律,则是如何促进一个社群中人们互相结识的数量(其实关系链的平均结网数据,也是大型社交网络一直在致力于推进的事情),如何提升大家碎而频繁的互动次数,及强信任背后对转化带来的帮助。继而,这些还会再度揭示新的变化,如在人们生活在小群中已成为社交常态的情况下,强信任是如何改变业界的商业合作方式:人们会选择信任在某一具体事务和领域,圈子中最棒的那个人。这就是长板合作,每个人的长处会自动聚拢在一起,共同创造更好的价值。短板理论在这里会开始变得失效。

  这些随处可见的基础规律,需要的正是发现之眼。也才会在社群展露出自己诱人优势之后,再以持续不断、稳步增长的方式提供给到企业。旭川过去一直扎在社群第一线,曾经著作深入剖析过俱乐部形态,今天《社群商业》的再度出版将这些来自一线的观察和思考推进一步。相信大家会在这些文字中,沉浸到这些现实社群所揭示的规律和思考之中,受益无穷。

  徐志斌

  微播易副总裁

  《社交红利》、《社交红利2.0:即时引爆》作者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社群商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