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好书推荐:《富孩子,穷孩子》

时间:2016-09-06 22:12    来源:和讯  

  

人为什么会有贫富差别

 

  摘自《富孩子,穷孩子》 作者:严行方 出版社:立信会计出版社

  我国现在实行的是市场经济,依我看来,市场经济可以简单地理解为“市场的经济”。也就是说,什么东西都可以放到市场上去衡量、掂量一番,才能确定它真正的价值和价格。

  例如,商品交易有商品市场、人才流动有人才市场。商品是不是值钱,就要看商品市场上的成交价格高低;你是不是人才,也可以通过人才市场上对你的追捧程度来得到观察。关于后一点,从公众对明星的观察角度会看得更清晰。

  既然市场经济离不开经济(钱),那么父母平时在孩子面前谈钱,就是最正常不过的事。要知道,许多父母是不允许这样做的,也就是说,不允许在孩子面前谈钱。

  究其原因可能有两点:一是谈钱过于庸俗,所以不想让孩子过早接触到这种“阿堵物”,粘上“铜臭”味;二是不希望孩子因为钱的因素过分惦记家庭,从而影响学习。这种情况在条件比较贫困的家庭中更是常见。当然,也有一些条件特别好的家庭也会采取这种办法。

  需要指出的是,“铜臭”中的“臭”字本来就有三种含义,分别是:香味、臭味、味道,尤其是在古文中,更多的是“香味”的含义。如果是这样,古人所说的“铜臭”实际上也就是今天所说的“铜香”,那就更没有什么理由不可以在孩子面前谈钱了。

  日常生活中常常看到,许多父母或许是因为工作、生活不顺或入不敷出,也和从小所受教育的关系,所以他们对金钱总是抱有一种恐惧和反感态度,而不是兴奋和欢快。

  尤其是在经常为钱发生争吵的家庭中,就更是如此。他们只要一谈到钱,其中的一方或双方就会来气,所以久而久之,在孩子的心目中钱就不是个好东西,它就像插在父母中间的第三者那么可恶。

  这种情形对培养孩子的财商非常有害。孩子如果从小就对钱有一种恐惧和不满态度,将来还怎么会以乐观、理性态度来待它呢?就好像孩子不喜欢这门学科与教这门学科的老师,就很难学好这门功课一样。

  显然,前者比后者更严?。如果孩子不喜欢某个老师,下学期说不定就换了老师;可是如果孩子不喜欢钱,难道还会换种钱使用吗?或者,你还能希望他以良好的心态来管理、运用钱吗?

  所以最理想的方式是,父母在家中要以轻松的口吻讨论钱的话题,尽量让孩子也参与进来,让他觉得钱就是我们家庭成员中的一分子,彼此之间谁也离不开谁,因此要和睦相处,而不是互相憎恨。

  俗话说,“跟谁有仇,都不会跟钱有仇”,说的大抵就是这个道理。这种介入开始得越早,对提高孩子的财商越有帮助。

  举个简化了的例子来说,如果你家中现在有30万元余款暂时不需要用,这时候准备干什么呢?你就可以一家三口坐下来讨论这个问题了。一方面,这会让孩子觉得父母很尊重自己,把他也当作家庭成员之一(事实上本该如此);另一方面,更可以让孩子过早地接触到金钱世界,进入投资、理财领域,用“富孩子”的思维来考虑问题。

  如果把这些钱存在银行里,1年期定期存款,每年可拿利息0.45万元(按基准利率计)。而如果把它用来购置一套二手房对外出租,每月租金至少可以达到1 500元,1年下来就是1.80万元,恰好是银行利息的4倍;更不用说,这套二手房永远属于你,永远可以对外出租,并且租金收入还会越来越高。相反,如果是单纯的银行储蓄,看起来每年都有利息收入,但实际上远远赶不上通货膨胀,得到的只是负收益。

  这样一对比,哪怕孩子的年龄再小,也会恍然大悟的:原来,钱放在银行里只是一种“负债”,它随时随地都在掏你的口袋(表现为实际购买力下降);而现在把它变成二手房,就摇身一变成了“资产”,随时随地能给你创造财富了!

  那么,应该在多大年龄开始对孩子进行这种财商启蒙呢?2010年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举行的“少年儿童理财习惯培养研究与实践”表明,多数父母以为应该在小学高年级开始;而专家们则建议,应该提前到小学中年级就让孩子知道如何赚钱、如何消费才能满足家庭的基本生活需求,这也是这个年龄财商教育的重点。

  一般认为,孩子越早接触钱、越早学会理财,长大后就越会赚钱;家庭理财教育的第一步,就是从“给孩子钱”变成“让孩子学会赚钱”,让他懂得钱是需要通过劳动才能挣到的,不可能也不应该“不劳而获”。

  孩子如果经过一段时间后变得斤斤计较了、做什么都要用钱来衡量,这时候可将计就计,同样也计算父母在家里为他擦书桌、煮牛奶、做晚饭需要得到多少报酬,让他知难而退,觉得自己干的这点家务其实算不了什么。这样做,还会促使他触类旁通。

  比如,孩子如果偶然提到在报刊上发表文章有稿费,那就鼓励他把学校和家里发生的有趣事情记下来向报刊投稿,或者“卖”给父母。在这一“交易”过程中,他势必就会接触到讨价还价、签订协议(包括口头承诺)等商业运作方式,对钱的概念有了更多的了解。

  2015年11月,阿里巴巴集团下属蚂蚁金融服务在北京、上海、温州三地同时针对“00后”进行财商测试,其中参与测试的温州孩子财商最高,不仅拥有基本的金钱和理财观念,而且两名男孩在现场就活学活用众筹方式合伙赚起钱来,其生意天赋令专家赞叹不已。为什么是温州男孩?这恐怕就与当地的市场经济氛围是分不开的。

  可以说,当全社会不再羞于谈钱时,这本身就是时代进步的标志。素质教育的本质是“人”的教育,而财商教育正是其中必不可少的元素。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富孩子,穷孩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