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殷商王后传奇《妇好传》首次出版:是女神也是战神

时间:2016-08-18 21:18    来源:凤凰读书  

  

 

  她的身份,是王后;她的城池,是殷墟;她的时代,叫商朝;她的名字,叫妇好。她是商王武丁的王后,也是中国历史上有据可考的第一位女政治家和军事家,参政比武则天早1800年,而带兵打仗比花木兰早1700年。然而,这样一位既是女神又是战神的传奇王后,她的时代,她的故事,却都掩盖在了历史的长河而鲜少有人提及。2016年,是妇好墓发掘40周年,一件件精美展品让人们惊叹的同时,鬼月的《妇好传》也与近日出版,以精彩的故事让我们得以一窥这位殷商王后的传奇生平。

  三年创作,两年精修,前后五年的时间 ,鬼月的《妇好传》才得以与读者见面。小说不仅仅融入了《山海经》中的神话因素,更以甲骨卜辞、《诗经》等为依据,构建了殷商时代的宏大历史背景,讲述妇好从部落公主到武丁侍女,从圈舍贱奴到无忧城主、从殷商王后到铁马将军的传奇人生,将一个有一定历史依据而又充满传奇色彩的殷商王后以及那个时代独特的人情风貌展现在读者面前。

  在3000年前的中原大地上,有这样一位女性,她地位显赫,叱咤风云。商朝重祭祀、举凡大事必祭祀以问鬼神,以决定国家大事,而妇好曾多次主持祭祀;她更是无敌的战将,多次领命出征,为自己的丈夫开疆拓土、平定叛乱而无一败绩;她是一方诸侯,有自己的封地、协助武丁治理天下……然而,正如书中所言“我引以为傲的成就,不是问鼎庙堂,也不是决胜沙场,而是有生之年,曾与你赤诚相爱。”小说更着重刻画了她与商王武丁坚定不移的美丽爱情故事。

  大气磅礴的历史框架,神秘多彩的传奇元素,缠绵悱恻爱情传奇,也让《妇好传》上市后受到诸多读者青睐,也获得不少文史名家的高度赞誉。“作者以殷墟卜辞为依据,复活了一场尘封三千年的爱情。所构建的史实骨架,使人信服;所倾注的文学血肉,令人感动!”《往事中国》总撰稿、历史顾问余和祥教授如是说。

  除了作品本身,《妇好传》传达的精神也是它备受好评的原因之一。妇好作为一名生活在奴隶制时代的女性,通过自身实力成为政治、军事、祭祀、外交四项全能的女强人,开启女性参政的先河,打破男性对政治和军事的垄断,鼓励女性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一个时代的代表。

  【书籍信息】

  书名:《妇好传》

  作者:鬼月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书号:978-7-5399-9432-1

  出版日期:2016年8月

  定价:55.00元

  内容简介

  她的身份,是王后;她的城池,是殷墟;

  她的时代,叫商朝;她的名字,叫妇好。

  她参与政治比武则天早1800年,带兵打仗比花木兰早1700年;

  她是商王武丁至爱、战神王后妇好,武丁中兴的另一个推动者。

  《妇好传》以甲骨卜辞、《诗经》、《山海经》中的记载为依据,以妇好从部落公主—武丁侍女—贱奴—无忧城主—王后、女将的成长历程为线索,还原了史上第一位女政治家、战神王后妇好与商王武丁的传奇绝恋。

  作者简介

  鬼月,原名戚谊,现居成都。毕生只愿妙笔生花,书一幕幕历史中的缱绻温柔、沉浮变迁;写一场场梦境里的前世今生、酣畅淋漓。

  已出版:长篇小说《大明相思引》,编撰出版《不穿鞋的灰姑娘》等。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好书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