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一本好书就是一个好老师

时间:2016-06-12 23:32    来源:梅州日报  

  我想,一本好书就是一个好老师。

  面对世界上的书山书海,人们总会感叹这个世界的书太多太多了,但当你真正去读它们时,你又会感叹这个世界的好书真是太少太少了。然而我想,当你真正读懂了程儒章老师的论文集《文苑杂谭》,也就知道了一本好书给你的是什么。

  《文苑杂谭》录入程儒章老师的二十六篇论文,篇篇精彩,章章精华。不论哪方面的论述,都很有广度和深度,都有作者的独到见解,显示了作者深厚的文学功底和理论水平。

  创意和独特是该论文集的最大特色。例如第一“理论探索”部分,《略谈古诗词中的引用》就很有学术价值。试举一例:王安石的名句“春风又绿江南岸”,是套用了李白的“春风又绿瀛洲草”,而李白又套用丘为(唐诗人)“春风何时至,已绿湖上山”诗意。这些诗中,都用了“绿”字,尽管地点从“瀛洲草”变为“湖上山”,再变为“江南岸”,句式也基本相同,但由于袭引了其中最关键、最具神韵的“绿”字,因此一句比一句精彩。但为什么大部分人记住的是“春风又绿江南岸”呢?是因为,“春风又绿江南岸”读起来朗朗上口,节奏明快,非常流畅,而且“江南岸”比“瀛洲草”“湖上山”更开阔,有“东风染尽三千顷”的气势,并且“江南”一词寄托了作者深厚的思乡情怀,这一点李白和丘为的引用就明显不足。正所谓“夕阳芳草寻常物,解用都为绝妙句”。可见“引用”在古诗词中产生的巨大艺术效果。此文列出的诗词多达百首,而且一一对比,引经据典,入情入理,应该说是开系统研究古诗词引用之先河,很有价值。此文亦在2002年国际学术交流评选活动中,获国际优秀论文奖。

  还有,《公共关系的定义、职能、归属之我见——兼与<公关在中国>一书作者陈兆熀先生商榷》一文,本来,这个课题出一本书都不一定能说得透彻,但读了程儒章老师这篇论文后,由于他的独到见解和有理有据的鞭辟入里的论证,既补上了陈文的论文短板,又解决了公共关系的关键理论问题。还有,《应用写作的研究现状及其发展趋势》一文,提出抓紧建立完整、科学的应用写作理论体系,更好地与国际接轨,为市场经济服务。还有,《善为人师者,必善于师人》一文,提出教师的双重任务:一是传授知识,为人师表;二是吸收知识,自我完善。每一篇都立论明确,有极强的说服力。

  第二《教学与教改》部分,就“如何把应试教育转变为素质教育”、“如何把以师为主转变为以生为本”、“如何把教学教改的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等系列问题,进行全方位、系统性的理论研讨,对现在的教学教改均有借鉴作用。

  第三《阅读随笔》部分,更是精品迭出,如《有关<菜根谭>的译注》,敢于提出不同见解,对郗政民的译本中的一些谬误,重新进行校正,还其本来面目,让读者更好地正确理解《菜根谭》的内容。《读诗偶记》中评述杜牧诗、陆游诗、苏轼诗、白居易诗、唐伯虎诗、金圣叹诗等几十名诗人的诗,每首诗的分析均简洁而又深刻,可见程儒章老师读诗之多、之广、之深。还有,分析中外名著,突破多年形成的政治上的局限,大胆提出自己的评论标准,如《于连其人——司汤达<红与黑>之社会意义》中,一改其他评论文章之做法,而是综合了于连所处的时代、社会性质及由此而形成的人物性格这些关键要素,注重人物、时代与事件的分析、解读,以批判现实主义的观点阐述作品的社会意义,指出于连的悲剧不是孤立的、片面的、偶然的,而是时代的必然产物,让读者通过于连这一典型形象,了解法国18世纪末19世纪初的真实社会和这个社会所产生的真实人性……

  高尔基说“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又有人说“一本好书就是一轮太阳”,我说“一本好书就是一个好老师”,它会教你很多知识,会陶冶你的情操,愿人人身边永远都有一个好老师。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一本好书就是一个好老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