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清明推荐这10本绘本让“死亡”变温暖

时间:2016-04-03 22:53    来源:搜狐母婴  

  

 

  明天就将是一年一度的清明节,而清明节的习俗之一就是祭祀祖先,这时免不了会谈到死亡。

  死亡是一个让人沉重的话题,但是我们在与孩子交流的过程中总是免不了要谈论死亡,尤其4、5岁的孩子有一个阶段对死亡特别好奇,他们会天天把“死啊死“的挂在嘴边,会问死亡是怎样的,我会不会死等诸多问题。

  我的儿子仔仔第一次了解死亡的概念,是三岁多的时候。

  某一天他从一个小朋友家回来,他突然问我:“妈妈,为什么XX有外公外婆,我没有外公外婆呢?”

  我赶紧一把搂住他说:“你当然也有外公外婆啊。妈妈的爸爸妈妈就是你的外公外婆。”

  “那我为什么从来没有见过他们呢?”

  “外公外婆在另一个世界。我们暂时见不到他们。”

  “另一个世界在哪?我们可以去吗?”

  我告诉他另一个世界在天上,我们不方便过去。

  “可是我想见他们。”仔仔说。

  “我们可以在照片中看看他们。”

  “可是我想跟他们一起玩。”

  “他们不能过来跟你一起玩,但是他们能看见你哦,你玩的时候,外公外婆会在天上看着你的。”

  这个阶段的孩子对死根本没有任何概念,仔仔知道他有外公外婆,外公外婆能看到他,他就觉得很安心。这以后很长一段时间,他有时候会主动告诉他的老师和小伙伴:“我外公外婆在天上,他们会看着我。”

  在他4岁的时候,他已经知道了“死”与“活”是相对的。他会说:“我外公外婆死了。”有段时间,他特别喜欢说死,天天把“死”挂在嘴边。

  “妈妈,你死了。”“爸爸,你死了。”

  有时候我也会表达一下我的不满,就说“我死了你就没有妈妈了。”

  “哎呀,你不是真的死,是假装你死了。你快死啊!”

  我只好装死,过了一会,仔仔会说,“妈妈,你又活了。”

  在他5岁的时候,他知道死是生命的终结。尤其每次在新闻里看到空难、外滩踩踏等事故时,他都会感觉很沉重,他知道死亡就是再也回不来。

  有时候他会突然哀伤的问我:“妈妈,外公外婆死了,所以我看不到他们,他们也不能过来看我对吗?”我点点头。

  “我想他们了怎么办?”

  “我们可以看看照片,可以用很多方法怀念他们。他们虽然死了,但他们依然活在我们的心里”

  “妈妈,你会死,爸爸会死,我也会死对不对。”我点点头。

  “你什么时候会死?我会跟你一起死吗?”

  “我不知道我什么时候会死。到我需要离开的时候我就会死了。我能知道的是我现在活着,而且在死亡来到之前,我们还有很长的一段时间要活着。死亡让我们知道我们的生命很宝贵,我要为了自己,为了你和爸爸好好的活着。你也要为了自己和爸爸妈妈好好的活着,我们要珍惜自己现在的生活,感恩我们拥有的一切。”他似懂非懂的点点头。

  “所以,我们要好好的活着。”

  与孩子谈论死亡,是一件沉重的事。首先不要刻意,当孩子没有死亡概念的时候,大人不需要刻意跟他解释。对于4岁以下的孩子来说,死亡只是一个词汇,他即使听到了这个词也不会觉得跟他的生活有什么关系。4岁以后,孩子会从大人的交谈中知道“死”是一个不好的词,并且会表示出大大的好奇。这个时候,爸爸妈妈一定要认真对待。

  关于死亡与生命的话题,我推荐可以通过以下这10本绘本的亲子共读,让孩子能有更正确的认识,让“死亡”不再可怕。

  

 

  ◆ ◆ ◆ ◆ ◆

  《爸爸》

  这是我在多个场合进行过推荐,非常温暖的一本绘本,来自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的《爸爸》

  通过日本作者土田义晴的画笔及语言,向我们娓娓道来,当一位年幼的女孩痛失至亲之人后,她爸爸是如何通过自己的行动带着她来直面“死亡”,悲凉的背后是无尽的温暖。

  

 

  ◆ ◆ ◆ ◆ ◆

  《一片叶子落下来》

  这是一本关于生命的童话,作者通过一片叶子经历四季的故事,来展现生命的历程,阐述生命存在的价值。通过任溶溶老师的翻译,这本书的文字显得如此简单亲切,而又寓意深长。作为绘本,这本书的画面又如此清新简洁。

  

 

  ◆ ◆ ◆ ◆ ◆

  《爷爷变成了幽灵》

  这是一个十分温馨的“鬼”故事,我记得我先生陪仔仔阅读了这本书。因为我先生的爷爷早年故去,所以他读完后也有着许多的感慨。

  书中,爷爷舍不得离开心爱的小奥斯本,他没有变成天使,没有变成泥土,他突然出现在奥斯本的房间,坐在他的衣柜上。奥斯本不想让爷爷一直这样到处游荡、叹气。书上说,人如果在世上还有一些事情没有完成,就会变成幽灵。奥斯本想爷爷可能是忘记了什么,于是奥斯本帮爷爷找,一面找,爷爷一面回忆起他的一生……最后你就会知道爷爷忘记的东西是什么了。

  

 

  ◆ ◆ ◆ ◆ ◆

  《伊娃和丽萨》

  讲述了一个凄美而感人的故事——丽萨是姐姐,伊娃是妹妹,她们两个是密不可分的亲姐妹。虽然长得非常像,但是她们的个性却又不一样。她们分享着各自的秘密,有一个人与自己分享,秘密也显得没那么的沉重了。人们说丽萨和伊娃是不可分离的,可他们怎么能预知到变化莫测的未来呢?因为,有一天,丽萨死了……

  这本书的翻译是由非常著名的儿童文学作家梅子涵老师的女儿梅思繁完成,笔触如诗一般。

  

 

  ◆ ◆ ◆ ◆ ◆

  《汤姆的外公去世了》

  汤姆的外公去世了。开始,他不理解什么是“去世”,“去世”意味着什么呢?对孩子来说,了解和接受这一点,似乎太难了。从汤姆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孩子对死亡的理解经历了怎样的过程,那似懂非懂的自白、那油然而生的悲伤,也欣慰地看到了那份释怀。对死去的亲人,我们有比哭泣更好的方法去怀念他们。生命有终点,但爱延绵不绝。

  

 

  ◆ ◆ ◆ ◆ ◆

  《我永远爱你》

  我们在生活除了会遇到亲人朋友的故去外,有时也会遇到宠物的离开离别,而《我永远爱你》也正是讲述这这样一个故事。

  男孩和狗阿雅一起享受着恬静时光,但狗的生命是短暂的,男孩看着他的狗——阿雅一天天地老去,却无法帮忙。他能做的只是忠实地陪伴在阿雅身旁,所幸的是,男孩每晚入睡前,总记得跟阿雅说一句“我永远爱你”。这句“我永远爱你”,不知道阿雅懂不懂,可是在阿雅走到生命尽头时,这一句话却是男孩在伤心之余心中最大的安慰。阿雅带着男孩的爱静静地去了,男孩也因为自己及时付出了爱,才能接受阿雅的老与死,才能勇敢地疗伤。

  

 

  ◆ ◆ ◆ ◆ ◆

  《爸爸的围巾》

  如果说《爸爸》描述的是妈妈故去后的事,那《爸爸的围巾》带来的是爸爸故去后的事。在我的公众号上,曾经也有一位单亲妈妈给我留言过,如何去走出这样的伤痛,当时我向她推荐这本绘本。

  这本书是以第一人称的方式在叙述,说着自己的事,说着一件件与爸爸的围巾有关的事,是围巾让小主人公变得更加勇敢,能做出平时能以完成的事。直到故事结尾,我们才读出来小主人公的爸爸原来已经去世,他的成长与勇敢原来来自爸爸。爸爸的围巾是一条暖暖的绿色的围巾。妈妈说这围巾很适合我。于是,我戴上了爸爸的绿围巾。星期一到星期日,主人公戴着围巾完成了很多事情,变得越来越快乐、勇敢。最后,围巾找不到了,原来爸爸的绿围巾会魔法,变成了春天的绿树绿草。我看着满眼的春天绿色不再哭了。所以,爸爸,你不要再担心,就在天上看着我和妈妈吧!

  

 

  ◆ ◆ ◆ ◆ ◆

  《象老爹》

  大象在大自然中自然死亡一直都是一个谜。因为当大象感知到自己即将死亡时,会选择一个非常隐秘的地方来结束自己的生命,而且这个地方是历代大象死亡的墓地,但是就是一直没有人能寻找到。

  《象老爹》这本绘本描述的也正是这样一个过程的开端,象老爹已经很老了,他就要离开老鼠妹妹,去大象天堂了。可是通往大象天堂的桥断了,只有老鼠妹妹能够修好。 深爱的象老爹的老鼠妹妹会把断桥修好,让象老爹去桥那边的另一个世界吗?这是一个动人的故事,充满了乐观向上的精神和对生命的尊重与热爱。

  

 

  ◆ ◆ ◆ ◆ ◆

  《外婆住在香水村》

  这是一本“疗愈系”的绘本。作家既是为了疗愈自己——失去母亲后的疼痛,也是为了抚慰那些有过类似经历的人。没有人可以陪伴你到永远,生命到某一个时刻总要放手,这些道理大家都懂,可当事情降临在自己的身上时,疼痛往往还是不能控制。书中小乐的奇思妙想帮助妈妈走出了悲伤,这是故事最特别的亮点,也是区别于其他“生命教育”绘本的重点。

  

 

  ◆ ◆ ◆ ◆ ◆

  《獾的礼物》

  这本绘本阐述了面对“死亡”时一个平凡平静的事实,“只有接受了死亡,才能更好的怀念”。

  充满智慧的獾离开了他的身体,也离开了所有的动物朋友,虽然他在生前已常常告诉朋友他只是到了隧道的另一头,大家不要为他难过。但是,在寒冷的冬天里没有了獾,这对大家来说,实在是太难过了。直到春天的来临,所有的动物聚在一起怀念獾,说着獾以前与大家相处的种种,大家的悲伤才慢慢抚平,因为獾虽然永远离开了,但他所留下来的“礼物”却像是矿藏一样,永远都在帮助有需要的人。

  写在最后

  如同我前些天在《4岁女儿惨遭斩首,妈妈却在悼文中写:好好抱抱你们身边最爱的人》写道的,要珍惜每一个当下,珍惜每一个与亲人相守的时刻,让我们一同点燃这盏生命之光,深深地,紧紧地去拥抱我们最爱的人,把爱传递出去。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让“死亡”变温暖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