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环保主题绘本推荐

时间:2015-09-21 19:21    来源:搜狐母婴  

  下面的书单列出了一些经典有趣、和环保有关的绘本,希望能在孩子的心中播下保护环境、保护地球家园的种子。

  1.《小房子》

  凯迪克金奖杰作,让孩子领略生命与自然之美。小房子每天站在山冈上看风景,除了日月星辰和四季的变化,小房子还看到乡村的景物随着挖马路、开商店、盖高楼、通地下铁……而一点一点地改变。结果,小雏菊和苹果树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都市的乌烟瘴气和行色匆匆的人们。还好,小房子的主人的后代发现了小房子,把她又移到了乡下,她又可以静静地欣赏大自然的风景了。

  

 

  

 

  

    2.《这片草地真美丽》

  “这片草地真美丽!”城市里的人都齐声赞美。他们开心地在草地上休息,需要的东西,都带到这里来。这是一则有趣的故事,也是一本发人深省的图画书。它提醒我们,今日高楼大厦林立的地方,曾经是一片美丽的草地。

  

 

  

 

  

    3.《挖土机年年作响,乡村变了》

  这是一本非常特别的书:从1953年到1972年,七张彩色的图片,从同一个视角,记录了一个乡村二十年的变迁。一个曾经宁静的小村落,变得一天比一天喧闹,而在城市化的进程中,改变的不只是环境,还有人们的生活方式。

  绘本大师约克·米勒以包含丰富细节的无声画面,引导读者去思考人类与自然、自然与文明的关系;在这短短二十年中,人们到底失去了什么,又得到了什么?

  

 

  

    4.《西雅图酋长的宣言》

  印第安人是美国的原住民,当时他们面对来自欧洲白人的入侵,最无法忍受的就是白人占地为王、破坏大自然的诸多行径,在一连串抗议冲突之后,美国政府决定向印第安人购买土地。“你们怎么能够买卖天空?你们怎么能够拥有雨和风?”如果孩子已经能够理解,在这个世界上,有些东西有钱也买不到,那么,他们也就能够理解,一百五十年前名叫西雅图的酋长,为什么会如此质问那些强迫他们出卖草原、森林的美国政府官员。

  据说1854年1月10日,西雅图酋长手指天空,以母语鲁修希德语说出了一段令人震撼的话语,经后人多次的翻译改写,已渐偏离原始版本。如今这篇讲辞,字句更流畅优美,也更震人心弦,因而唤起世人更多的注目与反省,不但被环保工作者视之为现代环保圣经,也成为人类历史上最伟大动人的声音之一。

  

 

  

    5.《大熊抱抱 》

  有一只心中充满爱与幸福的大熊,每当他在森林里散步时都会给有生命的东西大大的拥抱——不管是大大的动物、小小的动物,还是臭臭的动物。但是他最喜欢抱的还是树。一天,大熊看到一个拿着斧头的男人走进森林,大熊以为男人也非常爱树,可是啊……。整个故事从开始铺叙到高潮部分,由一贯的忍俊不禁变成为之一惊,大熊出人意料地给了砍树的男人一个大大的拥抱——在他自己看来,这是他做的一件最棒的事……

  

    6.《多多老板和森林婆婆》

  “如果森林消失,世界会灭亡。”是流传在“常常国”的古老谚语。可常常国人听信了多多老板的谗言砍伐树木,用它换成钱买新的房子、车子。渐渐地,郁郁葱葱的森林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

  

7.《再见小树林》

 

  一个由阳光、绿树和野花交织而成的心灵乐园,提供男孩小绿宽阔的想象空间。没想到这个秘密基地一夕之间被大人摧毁了:”树林不见了,高楼出现了。这样的事情,不断地在社会每个角落发生。

  一本传达与森林共生、歌颂大地植物生命力的绘本,获得2008年台湾“好书大家读”年度最佳少年儿童读物奖,并入选2009年第一届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

  

    8.《春神跳舞的森林》

  一场记忆与现实交错的冒险,一首大地和民族合唱的恋歌,一趟自然与心灵共舞的旅程。人气绘本画家张又然创作的精彩作品,跟随阿地,一起领略台湾阿里山美丽的森林。此书入选2001年意大利波隆那国际儿童书插画展。

  

 

  

    9.《小鼹鼠嘉宝》

  小鼹鼠嘉宝本来在一片草地下生活得无忧无虑。白天他努力工作,到了晚上,他就会爬出洞口,享受着四周的宁静。虽然他挖出来的土会被这片草地的主人踩平,但这有什么关系,重新挖就可以啦!直到一天,小嘉宝从来没见过的怪物打破了他平静的生活……是的,小鼹鼠被不断扩张的城市,被挖土机赶出了自己那片田园诗一般的草地,开始了一段寻找新家的危险旅程……

  

 

  

    10.《如果地球被我们吃掉了》

  如果有一天,我们人类没有了水、空气、树木、植物和动物,我们手中只剩下钱和金子,钱和金子又不能换来吃的和空气,那会怎么样呢?除非这一天,还有一个小孩,口袋里装满了生命的种子。

  

 

  

    11.《让路给小鸭子》

  里面的鸭子爸爸,妈妈,为了孩子一直找一个安全的地方,即有吃的东西,又没有对小鸭子造成影响的地方,他们不停的飞来飞去,最后鸭妈妈喜欢上公园的小岛。可公园里有不安全的因素。他们又找到一外适合孵小鸭子的地方,离公园的小岛也不远。小鸭子长大后,鸭妈妈就带站一队小鸭子去公园的小岛上生活,去的路上,得到了好心的警官的帮忙,大家都停下来给小鸭子让路。

  

    12.《都是放屁惹的祸》

  由于地球变暖给动物的生存带来了困难,于是动物界召开了一次国际会议,动物们商讨并满世界打探原因,后来得出结论,是因为牛的屁扰乱了大气层和气候变化,于是动物们又聚集讨论,有的建议把牛消灭,但食肉动物反对,有的建议牛少吃草或切掉一两个胃减少放屁,有的建议牛改变饮食习惯或遗传基因……这是一本有关温室气体和全球暖化的绘本。什么是全球暖化?它的原因和影响又是什么?本书透过一群动物所面临的问题,介绍全球暖化的现象、原因和因应之道。

  

 

  

    13.《小豆芽,你家在哪个星球?》

  这本书讲的主要是我——小豆芽,还有拯救地球的故事。当时,我哥哥科尔特冲进家门,你一看就知道,有不好的事情发生了,因为他在跑(科尔特向来不跑的)。他说:“我们街上那棵树要被砍掉了。”(它可能快100岁了。)每个人都很郁闷。科尔特说他要制订一个行动计划,制止一切破坏活动。爸爸小声嘀咕着,真可惜他不对自己卧室里的一切破坏活动采取行动。妈妈说,科尔特要做与行动这个词有关的事情,这已经让我很高兴了。但是科尔特如何单枪匹马拯救这个星球呢?我很愿意帮忙,但是,我会在薇尔伯顿老师那里惹出很大的麻烦,虽然只是在很不重要的一天迟到一点点。

  

    14.《地球之舞》

  想象你是地球。你比树还高,比月亮还大;你正在宇宙间旋转、跳舞,身上覆盖着树林和海洋、道路和村庄、动物和欢笑的孩子;你是万物最熟悉、最心爱的家……充满韵律美的诗文搭配上富有想象力的插图,让读者瞬间化身为地球,在宇宙中漫舞!豪迈大气,共同赞颂我们了不起的家——珍贵的地球。作者借由孩子容易领会的浅白诗文,以一种循序渐进的叙述引导方式,邀请孩子运用想象化身为硕大的地球。通过地球的想象,让读者反思自己对地球的依赖与爱,衍伸出身为地球一分子的责任感与环保意识,是一本相当难得且令人感动的诗文图画书!

  

    15.《仅仅是个梦》

  沃尔特原本是一个不会爱护环境的孩子,他乱丢垃圾、不给垃圾分类,还认为隔壁的小女孩把一棵树当做生日礼物是一件可笑至极的事情。有一天,他在梦里来到了未来,可未来跟他期望的完全不一样:大堆大堆的垃圾、炽热污浊的烟雾、拥挤不堪的交通……这真的是未来吗?回到现实中以后,沃尔特变了……一部提升环境保护意识的最佳读本,光影魔术师奥尔斯伯格的杰作。

  

 

  

    16.《怕浪费婆婆》

  怕浪费婆婆一定是位特别爱惜东西、注意节俭的老人。的确,如果看见有人浪费,她可绝不允许。而且她总有各种办法处理那些没有被好好利用的东西,不管是吃剩的饭菜,还是揉皱的纸团……不管时代和社会如何发展,人类所拥有的资源总是非常有限的,勤俭节约无论何时都值得提倡。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好书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