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金庸笔下的名胜:大理千娇百媚 桃花岛因射雕走红

时间:2014-04-28 23:0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为《神雕侠侣》剧照

  《金庸地图》开篇问道:“有多少人因为《天龙八部》去大理?又有多少人因为《鹿鼎记》错把丽江的木王府当作沐王府?金庸可以说是20世纪中国旅游最成功的推销员。他总以祖国的大好河山来吊人胃口,早在中国旅游业尚未开发的上世纪70年代,他在武侠小说中便高瞻远瞩地让书中主人公们天南地北到处走,开辟出条条旅游线路。”

  大理古城:

  风花雪月 千娇百媚

  金庸笔下的云南大理,自然风光既秀丽又雄奇,带着异域的神秘色彩。一泻千丈的滇西飞瀑、神异静谧的无量玉壁、奔腾咆哮的澜沧江水、气势非凡的“善人渡”桥,这些都构成了《天龙八部》故事的背景。大理的苍山、洱海、蝴蝶泉,既造就了段誉这样的翩翩佳公子,也养育了聪慧勤劳、美丽大方的五朵金花。

  很多故事发生在大理,很多故事与大理人有关,大理的《天龙八部》影视城足以说明这部小说对这座城市的影响。当然,南诏国的痕迹所剩无几,崇圣寺的三塔似乎在提醒人们不要忘记曾经辉煌的过去。小说中的侠客当然更是不见踪影,但是如今,闲适安然的大理,依然受到很多人的喜爱。这里少了许多喧嚣,少数民族的纯朴和善良让每一个来过的人恋恋不忘。

  听游历过大理的朋友说,大理古城都是新建的商铺,没有平遥的古气,没有丽江的深邃。也有人说,大理的血肉还在,丽江只剩了躯壳。在这座背对苍山、面朝洱海的大理古城中,男人被称为阿鹏,女人则都是金花。大理一年四季风景如画,在诸多风景名胜之中,以风、花、雪、月四景最为著名和引人入胜。关于风、花、雪、月四景,当地白族人民有一首世世代代传诵的谜语诗,诗曰:

  虫入凤窝不见鸟(风),七人头上长青草(花);

  细雨下在横山上(雪),半个朋友不见了(月)。

  游览大理古城最佳选择便是租辆自行车逛城楼,穿王府,走街串巷。如果要沿洱海骑行的话,可供选择的路有两条:近的一条是大理环洱海修建的景观小道,一路都有风景和特色小镇,还可以在洱海边吃烤鱼,喝当地的“风花雪月”啤酒;另外一条则是从古城沿大丽路骑,约20分钟看到右手边有水泥路牌写着:西城尾村,拐进那条新修的水泥路,到底就看到洱海,然后一路往北,大概穿过9个自然村就到喜州。在这几座村子里,那带有历史感的石桥、祠堂、戏台、渔港散落其间,值得细细品味。

  雁门关:

  天下九塞 雁门为首

  雁门关,又名雁门塞、西隆关,位于山西代县城北30华里的沟注山。在金庸小说《天龙八部》中,雁门关是一个发生悲剧的地方。一代大侠萧峰的父母在此被中原群豪伏杀。这一事件是全书重要的逻辑起点,萧峰的人生悲剧由雁门关这次意外开始,又以雁门关外悬崖上自杀而结束。

  萧峰眼中的雁门关:但见东西山岩峭拔,中路盘旋崎岖,果然是个绝险的所在,心道:“雁儿南游北归,难以飞越高峰,皆从两峰之间穿过,是以称为雁门。”当下从关西的高岭绕道而行。来到绝岭,放眼四顾,但见繁峙、五台东耸,宁武诸山西带,正阳、石鼓挺于南,其北则为朔州、马邑,长坡峻阪,茫然无际,寒林漠漠,景象萧索。山道数步之外,下临深谷,但见云雾封谷,下不见底。

  乘车经山阴县,再向东南大约半个小时车程,就会看到沟壑纵横、群山起伏的勾注山。山中有一古村名曰广武,这里埋着无数个汉朝守卫雁门关将士之忠骨。古城墙上的老榆树伸展出的枝杈,像是在向这一座座大坟包致敬。

  沿着同大公路前往,便进入人称雁门古险道的峡谷。峡谷两侧怪石嶙峋,峰峦叠嶂。翻过一道陡峭山梁,雁门关即跃人眼帘。雄关依山傍险,高踞勾注山上。东西两翼,山峦起伏。山脊长城,其势蜿蜒,东临隆岭、雁门山,直抵幽燕;西靠隆山,至黄河边。明朝将关城移在此处,重新筑关。

  如今的雁门关关城,周长二里,墙高一丈八尺,石条坐底,上砌城砖,门三座。东门之上筑有楼台,名曰雁楼,门额嵌镶一方石匾,书曰“天险”。西门之上筑有杨六郎庙,门额嵌镶一方石匾,刻着“地利”。北门未建楼顶,门额嵌镶一方石匾,书曰“雁门关”3个大字,左右嵌镶砖刻对联一副:“三关冲要无双地,九寨尊崇第一关。”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金庸,名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