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头条下

中国单身成年人超2亿“孤独经济”拉动消费力

时间:2019-11-21 15:48    来源:同花顺财经  

  民政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2.4亿单身成年人,超过7700万人处于独居状态,预计2021年将上升至9200万。

  “单身主义”背后的年轻人越来越不喜欢在吃饭、购物、娱乐时与人交流,更喜欢享受一个人不被打扰的时间。于是便催生了一种新的产业链——孤独经济。

  当“单独吃饭”成为刚需

  外卖迎来商业狂欢

  “为什么要找对象?是游戏不好玩,还是手机没电了?”不久前这个段子在网上迅速走红,很多网友转发表示认同,不想下楼,只想孤独宅在住处的单身群体,希望过“饭来张口”的生活。当“单独吃饭”成了刚需,外卖便成了孤独经济典型的衍生物之一。美团点评研究院曾表示,早在2017年就有超过1.3亿的单身人士叫过美团外卖。而据《2018年中国单身人群消费行为调研报告》显示,就单身群体点外卖的频率来看,一周3次以上的人群占比超过60%。

  单身人士除了撑起了外卖的半边天,还促进着离家近、品控高的便利店高速增长。《2018年中国便利店发展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便利店行业增速达31%,2017年增速达23%,市场销售额达1905亿元,有超过10万家门店,店铺增长率达13%。

  刚大学毕业的小陈坦言;“我从没谈过恋爱,俗称‘母胎单身’,大学四年除了聚会之外,吃饭基本全靠外卖,没去过学校食堂,甚至都不知道充饭卡刷卡怎样操作。人太多的地方会觉得很嘈杂,我喜欢一个人吃饭,虽然我孤独,但我不孤僻。”

  “速食小火锅”成宠儿

  去年增长208%

  除了巨头领军下的外卖行业,想从孤独经济中分得一杯羹的还有线下实体餐饮业、零售餐饮。前几年,日本有餐厅专为食客创造了“一人食”的私密空间餐饮格局:顾客一进门就可以在门口的自助点餐机下单,每个人一个小隔间,店员从帘子后面上菜,想要加菜可以按桌上的小铃,全程不受其他人打扰。而近几年,在国内也有不少主打“一人食”的餐厅,如呷哺呷哺、争鲜、禾绿回转寿司、六丁一人食烧锅等,去年在抖音上大火的小隔间餐厅也是实体店中的典型。

  “今年我一个人到武汉旅游时去了一家火锅店,有属于自己单独的小隔间,一个人吃火锅也不会尴尬。如果想以吃会友,可以打开桌上的特殊开关,如果对方也如此,就可以有一段和陌生人的邂逅,边吃火锅边认识一个新人。这样的模式非常好,比起与熟人交流,我更喜欢认识陌生人。一个人吃饭并不惨,反而很享受独处的过程!”在西安工作的小张说。

  餐饮业零售板块在孤独经济面前的应变能力也是可圈可点,最具代表性的是销量持续上升的即食火锅。去年一年,速食小火锅购买人数同比增加208%,海底捞、自嗨锅、莫小仙等品牌纷纷加入争夺战。

  悦己型消费蕴含千亿级规模的机会

  据相关数据显示,今年天猫双11的1小时之内:自嗨锅的煲仔饭卖出62万盒;自热小火锅330万盒;螺狮粉1小时425万包。有专业人士指出,自热小火锅的潜在市场需求能够达到6亿份,市场规模过百亿。

  “在家一边看剧一边吃着自嗨锅,困了倒头就睡,简直不要太巴适。”工作后一个人租房住的小刘说,与其两个人将就,不如一个人乐活。在商业里,这直接促进了“悦己型消费”的走俏。

  此外,近年来,迷你烤箱、一人食电热杯、单人电饭煲、迷你电水壶、小型电冰箱等迷你家电热卖,销量不断上涨。某电商平台曾发布数据显示,该平台的迷你微波炉与迷你洗衣机的销量曾在一年之内分别增长了970%和630%。

  谈到单身经济带来的消费模式的变化,西安秦商经济发展促进会会长朱林表示;“涵盖数亿消费者的‘单身经济’市场里,吃、穿、住、行、玩,每一个细分赛道都蕴含千亿级规模的大机会。如今,单身已经演变成了一种文化、潮流,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单身,追求自由、自我满足感。从目前社会趋势来说,单身人士已经成为拉动消费的庞大群体,花钱来取悦自己,投资自己,去旅行、上文化文艺课,单身让自己的物质层面和精神层面得到双倍满足。”华商报记者曲丽莉实习生张秋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单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