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头条下

看了日媒这张图,就懂日本为何焦虑不安了

时间:2017-12-11 12:16    来源:观察者网  

   日本经济新闻12月11日发表文章称,中国在向发展中国家出口基础设施方面领先,但最近,日本企业也开始卷土重来。

  关于两国在各主要市场的基建份额,日媒根据2015年数据做出下图:

  

 

  根据这一图表,可以明显看出,无论是在非洲、中东,还是亚太,中国在海外的基础设施都远超日本。

  差异最大的是在非洲。截止2015年,中国在非洲基建市场所占份额约为55%,日本所占份额仅为不到1%。

  差异最小的是在亚太地区,中国向海外输出基建的销售金额约为日本的两倍,中国约占这一市场总份额的25%。

  另外在中东,日本所占份额也少得可怜,不到2%,而中国约为17%。

  日本经济新闻称,日前,日本政府有两笔大宗基建项目在准备或接洽中。

  一宗是,日本国土交通省从孟加拉国政府获得了高速公路开发等项目的优先谈判权。准备以技术为卖点,与国内民营企业联合承接订单。

  另一宗是,日本还将与土耳其政府合作,从2018年春季开始在第三国进行基础设施开发,助推在非洲和中东地区的基础设施开发业务。

  据介绍,日本与孟加拉国现已就该基础设施开发,建立了由两国政府和民营企业参加的基础设施开发相关协商共同体。该共同体的特点是不用与其他国家进行招标竞争,凭借技术优势,由日本单独进行谈判。

  日本国土交通省相关人士指出,“如果仅以价格为条件的话,孟加拉政府的大部分项目都将被中国承接”。并表示,日本今后将对具体的项目进行详细调查,力争在2018年正式接受订单。

  日本经济新闻称,日本国土交通省之所以和民营企业一起大力推动向发展中国家出口基础设施,是因为日本企业的困境越来越严重。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1月在众院选举后的施政演说中表示,“(日本的)基础设施出口额在5年间增加了10万亿日元”。

  不过实际情况却是被中国与韩国所碾压。在印度尼西亚的高速铁路项目上,日本早在10年前就开始提出方案,却在2015年被刚刚参与进来的中国抢走订单。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印尼佐科政府曾在2015年的雅万高速铁路计划中,从日本方案最终改为采用中国方案;今年7月,印尼考虑将与日本合作修建的连接首都雅加达和其第二大城市泗水的爪哇铁路转向同中国合作,理由是担心财政负担增加。

  之前印尼与日本谈好的是以日元贷款,但新的财政部长上任后,主张以不增加贷款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方式推进基础设施开发。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日本制造业走下神坛,神户制钢、三菱公司接连曝出造假丑闻,连日本四大承包商之一、负责修建日本磁悬浮高铁的“大林组”也于前几日被曝在竞标该磁悬浮高铁工程项目中存在欺诈行为。而“大林组”也是日本参与竞标孟加拉基建项目的牵头日企之一。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日媒这张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