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头条下

“长短脚”A股:高价股粉丝圈牢固 八二转换遥远

时间:2017-12-01 20:1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11月30日,上证综指反弹无力,最终以0.62%的跌幅收于3317.19点。11月份以来,上证综指已累计下跌2.24%,创下了今年以来最大单月跌幅。

  仅剩一个月,2017年A股即将收官。2017年的A股市场,有人欢喜有人悲。如果在年初买了100万的优博讯(17.920, 1.16, 6.92%),现在手里剩下的钱不到12万。但是如果在年初买了100万的江南嘉捷(52.970, 4.07, 8.32%),现在已经增值到300万以上。

  不少人士将2017年的A股称为“慢牛”,但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多位人士认为,这种“慢牛”的判断可能并不完全准确。

  “今年的指数二八分化很明显,基本都是以上证50为代表的白马股走强,题材股及小盘股被抽血严重。” 杜兹投资总经理邹兆龙向者表示。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截至11月30日,去年年底前上市的3030只股票在今年的表现中,上涨的个股只有590只,占比为19.47%;下跌的个股却达到了2431只,占比为80.23%。3030只非新股今年以来涨跌幅的简单平均值为-18.28%。这样的表现,与印象中的“慢牛”差距很大。

  “今年是结构分化非常严重的市场。从严打游资炒作到严监管后的价值投资引导,资金抱团推动的‘漂亮50’,导致蓝筹股的轮番上涨的极致,与题材的空头下跌背离的极致,两者的分化,让主板指数的相对强势有很大的虚假成分。”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指出。

  11月29日,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发文表示,随着对前期领涨板块估值透支的争论,股票市场转入调整。但观察全球权益市场的趋势和经济基本面数据,这似乎是阶段性的修正,而非新趋势的开始。

  慢牛行情?

  不少人士将2017年的A股称为“慢牛”行情,今年的A股表现到底如何,从各大重要指数表现上或可窥见一斑。

  在2017年首个交易日,A股以一根中阳线开局,随后一路上行。2月下旬至4月中旬开始横盘整理,后又开始一路下跌。从3290.39高点一路下跌至3016.53点最低点,跌幅达到了8.32%。不过在经过了双针探底后,开始一路震荡上行。

  在突破3300点后,一路震荡再度突破3400点,最高点为3450.49点。但突破3500点一直动力不足。在到达最高点之后,又开始急速下滑。从11月14日的最高点3450.49点至30日收盘价,13个交易日内上证指数下跌3.86%。

  11月行情完美收官。从年线上看,今年以来(截至11月30日)上证指数上涨6.88%,深证成指上涨7.54%,中小板指数上涨16.70%。沪深300上涨21.03%。被称为“漂亮50”的上证50涨幅更是达到了25.21%。但相比之下,中证100表现更为出色,今年以来涨幅接近30%。而创业板则成为了万丛红中的一点绿,不仅涨跌幅为负,下跌幅度更是接近10%,达到了-9.77%。

  “上证50和创业板形成冰与火的反差。然而,物极必反。上证50也是有天花板的,最后还是会盛极而衰,步入调整。”丹阳投资首席投资官康水跃向记者表示。

  清和泉资本策略师认为,今年主板的行情主要来自两方面,估值的修复和盈利的扩张。“创业板基本上处于估值和盈利的双杀过程中,主要原因是估值体系的重构、监管政策的收紧、盈利质量的下滑。中小板今天整体表现较好,其盈利水平也较高,单拆分来看,行业间的分化较为严重,其中起到支撑作用的仍然集中在周期和消费行业。”该策略师向记者表示。

  在板块方面,根据Choice数据,今年以来实现涨幅的板块有21个。其中涨幅超过10%的有14个行业,但超过30%的仅有4个行业。周期表现最佳,有色金属涨幅稳居首位。根据Choice数据,有色金属的涨幅(算术平均)为51.53%,也是唯一涨幅超过50%的板块。其次为电子,涨幅达到了44%。钢铁、建筑装饰涨幅也分别超过30%。

  “今年有色、电器表现都比较出色,背后逻辑就是成长性都比较好,盘子大,市场影响力比较高。”康水跃表示。

  杜兹投资总经理邹兆龙认为,今年A股表现最好的要数周期性行业和新兴行业,比如方大碳素,寒锐钴业(258.900, 15.91, 6.55%),华大基因(199.400, 6.39, 3.31%)等。“周期股的走强说实话是有点出乎意料的,但是新兴行业的走强不是很令人意外。”邹兆龙向记者表示。

  “从背后的逻辑来看,周期股在市场整体趋弱的格局之下,整个行业性的涨价驱动对业绩的直接抬升,这种逻辑最稳也最容易让市场接受,毕竟监管强势之下,题材股是不靠谱的,只有业绩最简单粗暴。而新兴产业是未来国家经济的希望,不炒也不现实。”邹兆龙表示。

  80.23%个股出现下滑

  从今年个股上的表现或可对2017年A股行情有更清晰的认识与了解。

  根据Choice数据统计,今年以来共有414只新股发行上市。在所有新股中,412只个股全部上涨,只有3月10日上市的道道全(35.390, 0.21, 0.60%)以及3月30日上市的得邦照明(14.850, 0.06, 0.41%)出现了下跌,跌幅分别为25.62%和20.61%。

  在去年底前上市的3030只股票中,截至11月30日,今年以来出现上涨的只有590只,占比19.47%;下跌的2431,占比80.23%;平盘9只,占比0.3%。这意味着,超过80%的股票都是下跌的。

  上涨幅度超过100%的仅有26只,占比0.86%;涨幅在50%-100%之间的股票有87只,占比2.87%;上涨25%-50%的股票有120只,占比3.96%;上涨幅度在0-25%之间的股票有357只,占比11.78%。

  下跌幅度超过50%(包含50%)的股票有330只,占比10.89%;下跌在25%至50%之间的有1071只,占比35.35%;下跌幅度在0至25%之间的有1030只,占比33.99%。

  今年的大牛股非江南嘉捷莫属。在360借壳消息刺激下,江南嘉捷已经连续18个一字涨停板,成为了今年最大的牛股。亚翔集成(28.190, 1.05, 3.87%)以281.72%的涨幅位列第二,鸿特精密(120.140, 10.92, 10.00%)、弘亚数控(59.990, 1.77, 3.04%)分别以259.63%和230.42%涨幅位列其后。

  最大雷股则为优博讯,去年8月9日刚刚上市,但是今年以来跌幅已经达到了88.47%,位居跌幅排行榜首位。南威软件(11.030, -0.06, -0.54%)、大晟文化(10.650, -0.02, -0.19%)跌幅也分别为87.71%和86.37%。跌幅超过80%的个股就有14只。

  在高价股上,去年共有20只百元股,但今年的百元股只有19只,其中11只个股是今年刚刚上市的新股。但是在最贵股上,贵州茅台(622.350, -8.65, -1.37%)则再次创下新纪录。去年贵州茅台就为最贵个股,为334.15元/股,今年贵州茅台已经攀升至631元/股,让整个市场大感意外,且目前仍有券商在不断推荐。

  “高价股本身具有自己的一套投资逻辑。每一轮牛市都能成就一些高价股,比如在上一次牛市里,400元是高价的,而今年最高价已经突破600元。随着时间的推移,千元股也会出现。虽然很多人不去碰高价股,但高价股仍有自己的粉丝圈。”丹阳投资首席投资官康水跃表示。

  “贵州茅台的持续创新高,引领了一大批白马的走向,但是趋势是有极限,持续走高后所产生的泡沫和获利盘,必定会使得阶段性的回撤和长时间的盘整来消化的。对于此类个股短期规避,中期战略观望。”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事实上,从整个行业来看,今年白酒表现也比较出色。“这一点在我们的预期之内,背后的逻辑在于基本面的改善所带来的供需不平衡。需求端来看,根据我们的调研,一些高端白酒的民间需求十分强烈;供给端来看,白酒的产能投放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供给处于不足状态。在供不应求的情况下,相关厂商的业绩必然迎来爆发,股价也会表现较好。”星石投资首席策略师刘可表示。

  在板块下跌方面,有7个板块出现下跌。最大跌幅达到了-15.66%,为商业贸易。综合也以15.49%的跌幅紧随其后。排在第三位的是农林牧渔,下跌11.62%。也是今年以来仅有的下跌幅度超过10%的板块。房地产、纺织服装、休闲服务、非银金融均出现了不同程度下跌。

  价值投资成主导

  “今年市场的主流品种几乎都有国家队主力进驻,这是从2015年救市行情以来所形成的一个新特征。我们经常看到在大盘摇摇晃晃之时,主力要么拉银行、保险股、钢铁等,大盘就是在这种背景下走出所谓“慢牛”行情。而至于大量的小盘股任凭你涨跌,都成不了气候。整体上看,市值越小的股票越没有行情,而市值越大的股票涨幅越可观。市场主力变了,两极分化也更严重了。”康水跃表示。

  事实上,这种所谓的“慢牛”行情更多体现在大盘股上。这种行情是否会持续?

  “要说今后的市场依然是主板的市场,那倒未必,在白马股大幅走高之后,资金依然会流入小盘股为代表的题材股。当然,业绩表现会更重要。” 杜兹投资总经理邹兆龙向记者表示。

  “主板今年涨幅超过50%的股票已经非常的多,后面的机会是比较少的。而对于中小创来说,今年已经有60%的个股打回2015年低点。长远来看,这种虽然过程很痛苦,却给了一些成长性较好的股票重生的机会。”康水跃向记者表示。

  “今年以来,市场的投资风格逐步转向以盈利为主,证监会等监管机构也在有意的去引导市场走向价值回归理性。在这样地情况下,我们认为未来的市场并非仅仅是主板有机会,创业板,尤其是其中净利润增速高、现金流状况好、成长空间大、估值合理的个股,也存在一定的投资机会。”星石投资首席策略师刘可表示。

  “当前市场的板块轮动变得很快,周期股、芯片股都昙花一现。轮动越快,说明市场越缺钱。因为大家都担心自己接上了最后一棒,赚点钱就跑,稍微套就割,自然资金面供给不足,各板块也就难以走出持续性。这个趋势估计会延续到明年上半年。也就是说,未来很长时间里很难有能持续涨升几个月的板块或行业。”康水跃表示。

  对于明年上半年的预期,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认为市场对价值投资的引导不会停,高位白马的震荡期间,低位的二三线蓝筹股,尤其是MSCI成份股的绩优蓝筹,是看好的方向之一;此外,前期以月为单位调整过的资源股,也可能出现波段性操作机会。

  邹兆龙则认为,结构性的行情还是会延续,这种格局一下子不会逆转,但创业板在乐视网(15.330, 0.00, 0.00%)落地之后,以成长性次新股为代表的板块会有很强的反弹预期,主力资金在玩了一年白马之后也会有点逆反心理,毕竟高位的风险大于低位的风险,市场资金也总是由另一个价值洼地流向另一个价值洼地,这点周而复始不会改变。个人看法,明年上半年军工、细分行业龙头表现会更好。

  上海德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副总监刘万清认为,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消费升级带来传统主业增长的周期性板块和大消费行业,以及处于行业景气度较高的创新业务毛利率水平较高的行业,新能源、人工智能值得期待。

  “投资机会应该关注的是业绩。选择行业和公司高增长而且估值相对较低的公司,而不应该只关注公司的市值大小。”刘万清表示。

  星石投资刘可则认为明年上半年市场仍然是分化的行情,在供给侧出清持续推进的情况下,市场上强者恒强的效应依然存在,各行各业业绩向好的龙头股依然有较好的投资机会。  本报记者 张欣培 上海报道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高价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