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头条下

证监会的60万罚款只是开始,赵薇夫妇的信誉才是大麻烦

时间:2017-11-15 22:00    来源:观察者网  

  明星玩资本可以飞得很高,也可能跌得很惨,赵薇不幸成了跌得很惨的那一个。

  据每日经济新闻11月15日报道,由于在万家文化(已更名为“祥源文化”)“空手套白狼”的行为,近日赵薇及丈夫黄有龙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并被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虽然已是证监会的顶格处罚,但对于身家几十亿的赵薇夫妇来说,60万的罚款犹如九牛一毛。

  然后,对于这样的处罚他们并不认同,想要翻盘。

  11月10日,黄有龙透过控股的香港上市公司顺龙控股发布公告称,其打算向中国证监会提交陈述和申辩意见,并要求举行听证会。

  赵薇夫妇如此“挣扎”或许在于这样一个残酷的现实:如果上述处罚被复核成立,他们将不得不面对投资者的集体诉讼,而诉讼或将导致巨额索赔,并且,赵薇夫妇的信用度已经受损。

  

 

  赵薇@视觉中国

  投资者集体诉讼,索赔金额可能巨大

  根据北京青年报报道,截至昨天(11月14日),有至少十位律师向投资者展开了征集集体索赔的法律服务,其中包括知名证券维权律师、上海汉联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宋一欣。据宋一欣预测,鉴于万家文化收购案影响到的投资者数量,最终的索赔金额可能是巨大的。广东环宇京茂律师事务所谢良则表示,过去类似的已经打赢的案件,投资者总的索赔规模最终动辄几千万甚至过亿。

  央视财经报道称,浙江一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厉健表示,第一被告肯定是万家文化。因为它是上市公司,龙薇传媒和赵薇夫妇等人的相关信息,都是通过万家文化发布出来的。此外,由于龙薇传媒、赵薇夫妇等人也是被证监会处罚、认定信息披露违规的,所以也会被列为共同的被告,要求承担连带的赔偿责任。

  第一批公开发布征集声明的律师事务所包括:北京大成(上海)律师事务所、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北京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浙江坚定律师事务所、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上海市东方剑桥律师事务所、上海汉联律师事务所、广东环宇京茂律师事务所、江苏颐华律师事务所、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等。

  另有媒体报道称,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智斌表示,目前其经手的、材料已齐全的投资者超过30人,仅上周五一天新增了200多个咨询的投资者。

  赵薇夫妇“空手套白狼”投资者损失惨重

  投资者的“愤怒”不是没有原因。

  2016年底赵薇通过龙薇传媒拟30.6亿收购万家文化约30%股份,但是只准备自掏6000万元融资30亿元,杠杆高达51倍。后来30亿融资方案被金融机构否决,收购大缩水,总价调整为5.29亿,最后更是在证监会发出调查通知的情况下,索性放弃收购。

  不可思议的是,虽然交易失败,但赵薇近乎全身而退,万家集团放弃向龙薇传媒讨要1.5亿元违约金,并主动退还其前期支付的2.5亿元股权转让款。

  与赵薇相比,不少因这场收购大戏介入万家文化的投资者可谓损失惨重。截至今年7月21日,万家文化收盘价为9.03元,较今年1月17日股价最高点25元下跌63.88%,较首次停牌前下跌45.20%。

  

 

  万家文化股价走势,最高为1月17日(图:每日经济新闻)

  证监会表示,龙薇传媒的行为严重误导市场及投资者,引发市场和媒体的高度关注,致使万家文化股价大幅波动,严重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记者注意到,在告知书中,证监会六次提到,龙薇传媒的信披当中存在虚假记载,还指出信披存在误导性陈述和重大遗漏。

  但舆论对于罚款60万的普遍看法是认为太低,违法成本和可能获得的收益不成比例。证监会的处罚结果已发布多日,目前赵薇的微博已限制用户评论,但在其的评论中仍有不少网友表达不满的情绪。

  

 

  图:每日经济新闻

  于是集体诉讼成为了不少投资者的选择。

  厉健表示,根据司法解释,和处罚告知的内容,初步确定,索赔条件是2017年的1月12日到3月31日期间,买入万家文化的股票,并且在4月1日之后,把股票卖掉,或继续持有的股民,可以参加索赔。

  不过,谢良表示,“因为投资者索赔需要以证监会处罚决定为依据,如果黄有龙和赵薇提出申辩和听证,可能会延长索赔进程。”

  而从以往的案例来看,赵薇夫妇申辩成功的概率很低,但之前也有成功申辩的案例。

  赵薇夫妇身家56亿,信用度已受损

  如果投资者集体诉讼成功,赵薇夫妇最终被判巨额赔偿,他们的资产能够支付赔偿吗?

  答案是肯定的。

  根据万家文化今年1月公告中透露的信息,赵薇及其丈夫黄有龙持有宝宝控股、顺龙控股、阿里影业、云锋金融、唐德影视等多家上市公司股权,截至2016年12月31日上述股票市值约45.22亿元。

  另外,赵薇夫妇还持有不动产价值约6.66亿元,其他股权投资价值约3.18亿元;同时经营影视、酒业贸易、4S店等多项业务,截至2016年11月30日总资产合计约1.57亿元。

  上述相关资产总价值约56.63亿元,仅2016年投资收回的现金流就有约12.56亿元港币。

  虽然,投资者索赔能否成功还不得而知,但赵薇做为一个家喻户晓的明星,其商誉、品牌价值、信用值必然会受到影响。

  财经作家皮海洲也表示,向赵薇提起诉讼可以向各类公众人物尤其是影视明星们敲敲警种。目前的股市有不少公众人物以及影视明星涉足,甚至由此引发股价的波动。但赵薇事件提醒这些公众人物与影视明星,涉足中国股市一定要合法合规、守法守规,不然,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论你是公众人物还是影视明星,都将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因此,在向赵薇索赔的问题上,投资者索赔的金额越大,其警示意义也就越大。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赵薇夫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