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头条下

为什么说金融泡沫不一定都是坏事?

时间:2017-10-04 20:06    来源:腾讯证券  

  腾讯证券讯 北京时间10月4日凌晨消息,据美国财经网站MarketWatch报道,在2002年接受《华尔街日报》的采访时,已经退休的前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教授、《狂热、恐慌与崩溃:金融危机史》(Manias, Panics and Crashes: A History of Financial Crises)一书的作者查尔斯·金德尔伯格(Charles Kindleberger)承认,他对自己在当时的两年以前就预见到了互联网泡沫的破裂有一种幸灾乐祸的感觉。

  在那次采访中,时年91岁的金德尔伯格说道,令他感到担心的下一个目标是住宅市场。

  “如果我能年轻30岁的话,”他说道,“我会写一部有关房利美和房地美的书。”

  金德尔伯格已在接受那次采访的一年以后去世,而全世界对于他所担心的金融泡沫——金融泡沫的历史可以一直回溯到1636年,当时爆发了所谓的荷兰“郁金香球茎”危机——似乎未加留意。在他离世不到四年以后,美国住房市场就崩溃了,迫使政府不得不对房利美和房地美这两家住宅融资巨头实施了援救,而其他很多金融机构也被卷入了危机。

  在住宅市场崩溃以后,金德尔伯格在预见泡沫方面的“魔力”开始变得令人着迷,引起了监管官员、央行高官、金融家和经济学家的关注,他们后悔莫及地想要吸收历史教训。

  时至今日,人们对于泡沫有何了解?怎样才能阻止泡沫形成,从而避免芸芸众生的生活遭到毁灭性的打击?

  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教授马库斯·布鲁纳米尔(Markus Brunnermeier)接过了金德尔伯格手中的“接力棒”,并为这位已故麻省理工教授的历史性探索加入了数学严格性的元素。他说道,正如金德尔伯格生前猜测的那样,泡沫倾向于在技术创新——无论是十九世纪时开凿运河的热潮和火车的出现,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时的互联网繁荣时期,还是二十一世纪早些时候债务抵押债券(CDO)等信贷工具的成形——的前后浮现出来。

  这些技术创新的影响是会带来不确定性,从而引发投机行为和异常定价。

  从这个角度来说,泡沫不一定是件坏事,布鲁纳米尔说道,原因是其可以推动投资进入新的经济领域。“如果没有了泡沫,”他说道,“有些东西永远都没办法萌芽。”

  事实上,有人可能会问,如果没有亚马逊和谷歌,那么今天的世界会是怎样的呢?

  但是,如果进入新领域的投资是以债务为“燃料”的,那么由此而形成的泡沫就可能会是“有毒”的、具有破坏性的。“我们发现,在泡沫破裂以后,随之而来的经济危机的严重性与资产类型之间的关联性较小,与促成泡沫的融资之间的关联性则是更大的。”布鲁纳米尔在2015年作出结论道,他对回溯至十七世纪的“郁金香狂热”危机等诸多泡沫进行了研究。“如果危机的伴生物是借贷繁荣和市场参与者的高杆杆,而与此同时金融机构自身也参与到买入狂潮中去,那么其严重程度就将是最大的。”

  举例来说,互联网泡沫的破裂导致美国的失业率在2002年时达到了6.3%,而住宅市场泡沫的破裂则导致2009年的失业率上升到了10%。在后一个泡沫时期,家庭和金融机构的信贷大幅增长,但增幅不及前一个泡沫时期。借债人发现其所拥有的资产的价值有所下降,从而被迫卖出资产或是违约,其结果是资产价值进一步螺旋式下降。信贷是投资和支出的“生命线”,因此信贷的干涸导致了这种螺旋式下降。

  由于信贷在最危险的泡沫的传播中扮演了如此重要的角色,因此在后危机时代,监管机构已经将其大多数的注意力都放在了干预金融体系上。直到2007年到2009年的住宅危机到来以前,华盛顿盛行的观点还是金融机构自己管理自己才是最好的。但自2009年以来,美联储及其他监管机构则已经精心建立起了确保大型银行具有回弹力的体系,要求银行拥有更多的资本,降低对短期融资的依赖性。

  从某些衡量标准来看,今天的金融业看起来已经变得更具回弹力里。据美联储公布的数据显示,到今年6月份为止,美国金融行业的负债已经从2008年时的18万亿美元下降到了15.7万亿美元,这是一个迹象,表明去杠杆化进程已经使得银行变得更不容易受到危机的影响。

  但在其他领域中,风险的信号则正在逼近。据国际清算银行(BIS)统计的数据显示,去年美国非金融机构的借款高于2007年时的水平。而在中国,信贷与产出之间的比率也已经从2007年时的145%大幅上升到了258%。

  布鲁纳米尔列出了一份名单,阐述了哪些市场上可能会形成泡沫,而中国就是其中之一。另外,比特币及其竞争对手以太坊(ethereum)等数字货币也在这份名单之上。在过去一年时间里,这两种加密数字货币的价格均已大幅上涨,但在最近几个星期时间里则已有所下跌,原因是中国当局对这些资产的投机行为进行了打击。

  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的互联网繁荣发展时期以及十九世纪时的运河铁路繁荣发展时期,都出现了初创企业日益增多的现象,而其中有些初创企业是几乎没有什么经济价值的。在今天的加密数字货币繁荣发展时期,情况也是一样。Coinmarketcap.com

  网站上列出了1097种不同的加密数字货币,其中很多都是没有市场价值的。

  由此看来,经济学并未改变人类的一种本能,也就是蜂拥追捧新的概念,直至使其进入失去理性的区域。监管机构所能期望的只是,当下一个泡沫破裂时期到来之时,它们已经建立起了一个能够承受其后果的金融体系。(星云)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金融泡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