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头条下

半年报预告逾2100家 480家预增翻倍

时间:2017-07-25 18:27    来源:百度股市通  

  随着上市公司发布中期业绩预告家数过半,上市公司业绩主流面貌逐渐浮现。

  截至7月23日,超过2100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7年中期业绩预告,其中1220家预增、324家预降、138家预盈、182家预亏,其余同比减亏或基本持平。

  统计显示,上半年利润预增翻倍的公司有480家,预计中期业绩增长率最高的公司是坚瑞沃能。坚瑞沃能预计上半年盈利5.47亿元至5.52亿元,公司称业绩比上年同期实现扭亏为盈,主要原因是公司完成收购深圳市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并表后收入和利润大幅增加所致。

  总体来看,传统行业上市公司回暖趋势较明显。受供给侧改革及产品价格上涨影响,水泥、煤炭、有色、钢铁等行业中期业绩捷报频传。

  水泥行业中,同力水泥、华新水泥中期业绩受市场关注度较高。由于受区域水泥价格大幅提升影响,同力水泥预计2017年上半年盈利1.1亿元至1.4亿元,同比增长约100倍;华新水泥预计2017年上半年盈利6.9亿元至7.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500%至9300%。

  煤炭上市公司中,冀中能源预计中期业绩大增约59倍。公司发布的2017年半年度业绩预告表示,煤炭市场形势好于上年,煤炭产品售价较上年同期大幅上涨,预计上半年盈利5.2亿元至5.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576.86%至6231.88%。煤炭行业龙头公司中国神华中期业绩也有不错表现,该公司预计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幅有较大可能超过100%。中期业绩预计大增的煤炭股还有潞安环能、陕西煤业等。

  有色行业上市公司中,锡业股份上半年经营业绩预计同比大幅上升,主要原因是公司进一步强化经营管理,严控成本费用,运营管理水平有效提升,同时有色金属价格同比有较大涨幅;公司预计上半年盈利3.4亿元至3.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同比增长5375%至6180%。

  钢铁行业上市公司中,首钢股份中期业绩预增幅度最大。公司在半年度业绩预告中表示,上半年,随着供给侧改革推向深入,钢铁淘汰落后产能取得成效,钢材价格维持在较高价位区间运行,公司预计上半年盈利9亿元至9.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371.12%至5675.08%。在经过吸收合并武钢集团后,行业龙头宝钢股份首份半年报也值得期待,宝钢股份一季度报告中表示,公司预计预计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加50%以上。

  与业绩相对应,沉寂已久的周期股近期重新焕发出活力,持续走出一波强势行情。尤其是上周,在周一A股市场大跌的情况下,周期股也只是稍做调整,随后几个交易日再度掀起一波凌厉的攻势。

  市场人士认为,上半年酿酒、家电等传统行业白马股的走强,体现了市场对传统行业价值判断的回归。近期沪深两市持续震荡的情况下,煤炭、有色、钢铁等板块持续走强,或许是这种市场偏好的延续。

  【热点围绕中报业绩浪行情展开 三主线掘金中报行情】

  最近一段时间,市场热点围绕中报业绩浪行情展开。其中,业绩大幅预增股、资源股(有色、煤炭、钢铁、水泥)、白马蓝筹股轮番表现,成为市场资金追逐的炒作主线。多数业内人士表示,当前中报业绩浪行情持续火爆,投资者可重点挖掘业绩大增股、资源股和白马蓝筹股的市场机会。

  业绩预增股:受资金热捧

  记者根据数据统计,截至7月23日,两市共有25家公司公布中报业绩报告,其中2家亏损,占比8%;86家公司公布中期业绩快报,其中仅3家亏损,占比3.49%;2121家发布中报业绩预告,其中,1534家公司预喜(预增665家、略增548家、续盈185家、扭亏136家),占比72.32%;550家公司预忧(预减127家、略减195家、首亏86家、续亏142家),占比25.93%,37家公司不确定,占比1.75%。从中报、中期业绩快报、中报业绩预告看,超过7成上市公司中报业绩向好。

  记者梳理发现,业绩大增公司明显受到资金追捧,尤其是近日公布业绩快报的公司表现抢眼。其中,\*ST一重(601106)、东方证券(600958)、山东路桥(000498)、驰宏锌锗(600497)、中远海特(600428)、恒立液压(601100)、西泵股份(002536)、保利地产(600048)等公司股票价格累计涨幅均超过10%,在月内实现较好的表现。

  深圳新里程董事长赖戌播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中报业绩披露期间,业绩大幅预增标的有望受到资金追捧。东方证券7月18日晚发布中报业绩快报,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增长60%和40%,东方证券股价次日涨停报收。在当前业绩为王的市场环境下,投资者可跟踪业绩预增超100%的优质标的,或者是业绩连续增长的上市公司。“上市公司业绩连续增长,意味着业绩增长是可持续的,很容易成为主力资金放心介入的标的,比如此前业绩长期稳定增长的消费类白马公司多被机构抱团。”他说,中报业绩大增且有送转题材而股价未充分反应的公司,后市投资者也可以适当关注。对于业绩预警类公司,即便是中报业绩预减(预亏),都可能成为中报业绩地雷,公司股价面临大幅杀跌,后市投资者应以回避为主。其中预增次新股更具安全性与吸引力。

  恒创天下投资总监罗晓鸣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报业绩浪行情可重点挖掘业绩超预期和高送转题材。罗晓鸣认为,业绩始终是市场炒作的一条主线,随着机构投资者不断增长,价值投资理念逐渐成为市场主流,业绩大增标的容易受到资金追捧。而高送转行情每年都会上演,但随着近年来监管不断加码,高送转行情已明显降温。“今年或难有持续性的高送转行情,投资者可重点关注业绩与股本扩张匹配的高送转个股。”他说。

  资源股:有望持续上涨

  据记者统计,截至7月23日,在煤炭、有色、钢铁、水泥等4个周期性行业中,共有134家上市公司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预喜公司分别为25家、59家、22家、11家,占比分别为100%、83.10%、88%、84.62%,远超沪深上市公司整体预喜比例。值得一提的是,上述134家公司中,预增幅度超过100%的多达77家,占比高达57.47%。

  业绩大增的原因中,“产品价格提升”成为最普遍的因素。在分析人士看来,周期品价格上涨是由供求双方共同决定的。经过较长时间的低迷,加上供给侧改革显效,相当一部分周期品供给出清,与此同时,需求却未萎缩,甚至持续旺盛,从而导致价格水涨船高,推动中上游企业的业绩大幅增长。

  记者统计发现,资源股行情火爆,与机构资金扎堆介入不无关系。如西山煤电(000983)、华友钴业(603799)、寒锐钴业(300618)、广晟有色(600259)、方大碳素、赣锋锂业(002460)、八一钢铁(600581)等。

  业内人士认为,在业绩大增的预期推动下,煤炭、有色、钢铁、水泥等资源股走出了一波行情。要判断这轮行情能否持续,关键点还是这些周期品涨价能否持续,涨价能否持续给公司业绩带来提升。

  恒创天下投资总监罗晓鸣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有色、煤炭、钢铁等资源股行情没有结束,鉴于近期资源股累计涨幅较大,短线可能会高位震荡一段时间,后市资源股仍有望重拾长势,投资者可关注机构介入深、累计涨幅相对有限的资源股。有色小金属、煤炭大增标的等可重点关注。

  前海开源基金杨德龙认为,近期资源股大幅飙升,带动了市场人气。像有色、煤炭、水泥以及重卡等这些周期板块出现了比较大的上涨,带动了整个指数的上升。部分资源股在供给侧改革、“一带一路”、PPP等的刺激之下,在未来两年都会有强势发展的机会,而资源股的上涨弹性较大,可能会较大程度上带动投资者的信心回升。杨德龙建议对资源股,投资者可适当地做一些波段,抓住一波反弹行情来做一些操作,这样才会有一些比较好的收益。

  西南证券(600369)认为,煤炭、钢铁、有色、水泥等行业更多是交易性机会,在下游房地产等行业难言持续乐观的情况下,其继续上升的空间有限。与之相比,未来一段时间需求持续旺盛的周期品有望出现趋势性机会,例如有色产品中的钴、稀土永磁和电解铝,化工品中的钛白粉、PTA等。

  白马蓝筹股:仍有上涨空间

  7月20日,上证50指数再创近两年新高,漂亮50行情持续上演。贵州茅台(600519)、格力电器(000651)、美的集团(000333)股价维持高位……重仓低估白马蓝筹的基金获利颇丰。

  上半年以34.75%收益夺冠的易方达消费行业基金经理萧楠表示,今年加大了低波动率、低估值品种的配置。萧楠透露,二季度开始逐步买入一些估值基本调整到位、未来成长空间很大、商业模式有先进性的公司。

  东证资管基金经理林鹏表示,这批优质蓝筹的股价短期表现超出了买入这些标的时候的预期,虽然他们依然是A股市场可供选择的少数优秀标的,并且估值水平总体依然非常合理,但短期内的快速上涨可能对未来一小段时间内的表现带来压力。同时他强调,以低估的价格或者合理的价格买入并持有最优秀的公司依然是我们长期坚守的理念。

  罗晓鸣表示,白马蓝筹行情上升趋势良好,养老金、社保基金、保险资金等长线资金入市,均需要标配波动小、估值低白马蓝筹,未来市场机会仍在增长确定的蓝筹股。罗晓鸣分析认为,目前消费类白马蓝筹涨幅较大,后市可能延续缓慢上涨趋势,但性价比已低于业绩大幅预增二线蓝筹,部分机构资金提前介入业绩暴增二线蓝筹,意味着白马龙头行情向二线蓝筹扩散。“长线资金依然会偏爱白马蓝筹,短中线资金会倾向介入弹性更大的二线蓝筹。”他说。

  深圳丰岭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斌认为,上证50整体估值水平仍属于合理范畴,以保险、家电、医药为代表的白马价值股还有一定的上涨空间,但后市会出现明显分化,那些估值还比较便宜的价值股还会继续上涨,而涨幅已经较大、估值逐渐走出合理区间的白马股,则面临调整压力。

  深圳哲灵广富总经理徐泽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市场资金向优质蓝筹集中,后市白马蓝筹行情或分化,或有望进一步扩散和延伸。他说,部分业绩优良的白马蓝筹股,今年以来涨幅已非常大,比如贵州茅台、格力电器等短期涨幅都非常大,这些已然持续上涨的绩优蓝筹,短线已不宜追高,可待回调后低吸。次新股中被错杀的品种,投资者也可适当跟踪。对于估值过高的中小创个股,投资者短期仍应以回避为主。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