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头条下

这一周央行净回笼600亿!股债的7月忧心又来了

时间:2017-06-25 17:52    来源:券商中国  

  

  这一周央行净回笼了600亿元,还给自己打了一个满意的分数,说明了央行对于前期放水量相当的满意。

  6月中上旬,央行实施大额净投放,实现净投放5400亿元,让市场各方提前备战“钱荒”。于是,上周音乐起,酒杯端,市场各方都在庆幸,市场流动性最紧张的日子过去了,债券收益率触顶预期弥漫了,“债券牛已经进入前夜”,一语风行市场。

  “给点阳光就灿烂,给点颜色就想开染坊。” 眼看6月末时点快要过去,市场信心明显增强。央行甚至觉得市场的流动性有点太多了,本周净回笼600亿元。

  这就比较尴尬了,音乐虽然没有停,但是调门被暗暗调低了一个八度,市场上的“舞者”把酒言欢的热情大大降低了,几乎就要再次“醉不成欢惨将别”,都在尴尬地看着央妈还会有什么动作,内心无比忐忑。

  钱放的有点多了,央妈要收走一点

  别嘚瑟,央妈这周净回笼600亿元。据Wind统计,本周公开市场共有2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总共投放逆回购1900亿元,故本周实现资金净回笼600亿元,为5月中旬以来资金净回笼量最大的一周。

  “债券市”预期蜂拥而起,央行明显对于即将完成的6月份工作提前做了一个评分,写了一个大大的满意。今天,央行下属媒体金融时报报道:

  今天,从央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室获悉,6月份以来央行通过MLF、逆回购等工具向主要商业银行提供了充足的流动性,商业银行从央行获取资金后积极向市场融出,资金分层传导顺畅,货币市场关键期限品种利率稳中有降,金融机构对平稳渡过6月末时点信心明显增强。

  

  净回笼了600亿元,还给自己打了一个满意的分数,说明了央行对于前期放水量相当的满意。央行在本月中上旬实施了较大规模的流动性投放,提前跨季资金头寸。

  我们来数数看看,央行投放了多少货币到市场上。

  6月6日,央行一次性开展4980亿元MLF操作,提前加量续做了月内到期MLF,实现净投放667亿元。

  6月中上旬,央行累计开展逆回购操作13600亿元,实现净投放5400亿元。

  央行于中上旬实施大额净投放,有力满足了机构对短期及跨季流动性的需求,并较好稳定了市场预期。在季节性压力、金融监管压力的倒逼下,金融机构亦加强了流动性管理,提前增加了跨季资金头寸。

  国债收益率倒挂回到正常状态

  本周还有一个利好消息就是,10年期1年期国债收益率倒挂回到正常状态。这个正常状态从21日开始,持续到今天,已经3个交易日。不过3年期、7年期与10年期收益率仍然倒挂。

  

  此前,10年期1年期国债收益率倒挂已经持续了10个交易日,创下历史记录。

  “收益率曲线倒挂”有什么含义,这里简单解释一下:

  国债收益率是市场无风险利率基准。

  商业银行或影子银行的商业模式本质是靠“净息差”活着。当国债收益率曲线倒挂时,短端无风险收益率超过长端,银行会将为短期存款支付比长期贷款更高的利率,所以银行会惜贷最终导致信用的螺旋式下滑,形成信用危机。

  这也是市场普遍担心的问题。不过,随着财政部21日开始亲自担任做市商,释放流动性,稳定1年期国债价格,1年期国债收益率就出现了明显下滑。

  显然,财政部此举有未雨绸缪之意,可视为中国版的扭曲操作(operation twist),有希望延缓收益率走高的意图。

  7月份怎么样?市场在诚惶诚恐

  6月底钱多到需要回笼,财政部都亲自上阵“扭曲操作”,7月份流动性应该不是问题吧?

  这个还真有,经过这一周央行净回笼资金,市场对于央行的意图,更加清晰,更多人不敢再起贪念,更多是诚惶诚恐,去努力揣摩监管意图。

  今年以来,政策出台的时机往往是在市场相对较好、情绪较为乐观的时候,而在市场不好、投资者普遍悲观的时候,政策推进节奏反而会有所放缓。6月份,因为预期“钱荒”而放水。7月份,估计央妈要给刚吃过糖的孩子一点凉水喝喝。

  我们读一读下面的文字,来感受一下,市场的温度。

  光大证券张旭:

  人行和监管的目标是让市场“持续的难受”,因此越是市场乐观的时候,越容易招来严厉的政策。

  我们认为,三季度利率债收益率会“震荡向上,幅度不大”,而现在处于震荡区间的下沿。以当前的收益率水平来看,下一阶段上行的风险远大于下行的机会。

  国泰君安证券覃汉:

  存量博弈的市场,一致预期往往都是错的,否则这与熊市多数人亏钱的大格局不符。在这种情况下,跟一致预期反着做反而赢面更大。

  当股市都已经进入“割完韭菜,开始撕葱”的阶段时,债市投资者还能这么自信避免成为“韭菜”吗?存量博弈的市场,一致预期往往是错的,即使能规避“割韭菜”风险,也要尽量降低“撕葱”的概率。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股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