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头条下

广州农商行昨上市 成港股今年第二大IPO

时间:2017-06-21 10:38    来源:东方财富网  

  

K图 01551_21

 

  昨日上午九时,广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开始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联交所)挂牌交易,股票每股发售股份最终定价为5.10港元,股份代码为01551。这是继重庆农村商业银行(03618.HK)和吉林九台农村商业银行(06122.HK)之后,第三家在香港上市的内地农商行,也是2017年以来港股IP0中规模第二大的内地企业(第一大为国泰君安).

  首日交易顺畅小幅收涨

  广州农商行全球共发售了15.83亿股,所得款项净额约为71.63亿港元。该行昨日开盘价为5.12港元,最高价为5.14港元,收盘5.11港元。从盘面来看,上市后交易顺畅,并没有复制部分内地企业赴港上市首日即“破发”的现象。

  广州农商行董事长王继康接受广州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广州农商行在业绩与经营方面都有优势,相信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会关注到其长期的投资价值。”

  按照发售价计算,广州农商行的市盈率和市净率分别为7.19倍和1.01倍。中投证券分析人士认为,当前,内地城商行、农商行赴港上市后的整体溢价率较低,而银行业已经过了高速增长的阶段,要想取得股价的爆发性增长并不容易,但在大市趋暖的背景下,其中线投资价值值得关注。

  广州农商行的国际发售部分受到热捧,其向承配人配发的发售股份最终数为1,529,600,000股,相当于全球发售股份总数的96.63%,已超额分配65,418,000股。包括Aerial Wonder Company Limited、International Merchants Holdings、百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在内的三大基石投资者成了广州农商行的股份认购方。该行计划将全球发售所得的款项净额用于补充本银行资本金。

  在经济回暖、国际资本流动等力量的助推下,截至目前,香港恒生指数已由年初的22000点飙升了4000点,期间最大涨幅超过20%。

  内地金融企业带头赴港上市

  港股大幅走高过程中,多家内地企业积极谋求香港上市。金融企业身先士卒,除了昨日上市的广州农商行与4月上市的国泰君安,三季度还有超过10家内地金融企业将在联交所上市。此外,山东黄金等国有企业背景的老牌上市公司,杉杉股份等民营背景企业,也都在推动旗下子公司赴港上市。

  记者观察:

  赴港上市:机遇、挑战并存

  机遇:数月上市不是梦效率高、服务好

  目前有数百家企业在A股排队上市,涉及融资规模多达数千亿元。相比之下,港股市场的准入门槛偏低、效率较高。在联交所,企业从上市申请发出到收到首次意见函平均仅需11天,而到批准也不过59天的时间。多数已上市企业表示,赴港上市可以在数月之间紧凑完成。上周,联交所还发布文件称:将拟定新规则,使得同股不同权企业赴港上市成为可能。同时,沪港通、深港通的开通,也使得越来越多的内地企业重视港股市场。

  挑战:部分赴港上市股的市净率难破1倍

  近年来内地企业赴港上市频现“破发”。作为今年港股规模最大的IPO,国泰君安上市不久也已破发。像广州农商行这样上市首日交易正常的,反较少见。

  同时,赴港上市的多家内地企业,长期以来市净率位于低位,市盈率也普遍低于A股自身(指A+H股企业)或同行业的普遍值,股价萎靡不前。A股上市的金融企业,市净率基本在2倍以上,可除了招商银行等为数不多的几家银行外,在港上市的内地金融企业的市净率普遍在0.8~0.9倍间。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农商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